探析企业经营中风险控制

时间:2022-11-16 04:44:46

探析企业经营中风险控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之间竞争加剧,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也不断加剧,港口企业作为一种特殊类型的企业,在经营中面临的风险相较其他企业而言会更多,为了更好的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港口企业应该更加重视风险管理工作,可以说对企业的风险控制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考虑到金融危机之后,国内整体市场形势相对低迷,港口企业同样面临市价低位徘徊的危机,为使企业更快的走出低迷的状态,并将企业面临的风险控制到最低,风险控制工作迫在眉睫。

关键词:港口企业;经营;风险控制

一、港口企业经营中面临的主要风险

识别港口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是进行风险分析、风险控制的关键,只有清楚的认识到港口企业在经营中可能会发生的风险,才能够有针对性的进行控制。为此,我们通过对港口企业的业务分析,识别出企业经营中常见的几种风险:财务风险、客户风险、安全风险。

(一)财务风险

分析港口企业经营中面临的财务风险,学术界存在不同的观点,主要集中在筹资、投资、利润分配等方面,甚至包括企业日常的财务活动,这些财务行为蕴含的不确定性都可能造成企业的财务风险。通过总结归纳,可以将企业财务风险的来源一分为二,一方面是外部来源,一是政策变动带来的风险,港口企业的财务活动是在政府政策规制之下进行的,鉴于港口企业周期长的特殊性,政策变动可能会使资金不能及时回笼;二是市场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现阶段港口企业的货源市场竞争十分剧烈,加上市场经济体制相对不够完善,在获取信息方面成本高昂、且时间滞后,严重影响了财务决策的质量。另一方面是内部来源,一是财务运行效率跟不上,一些港口企业受制于自身发展的限制,并没有采用先进的现代财务管理模式,仍保留了传统的财务方式,影响了财务效率的提升,给新形式下港口企业的财务工作造成了不便;二是资本结构不均衡,港口企业的资金构成影响了企业正常的财务活动,过高的负债比例增加了企业的资金风险,长期不合理的资本结构会造成企业破产的风险。

(二)客户风险

港口企业的客户风险其实就是信用风险,主要是由于企业发生的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带来的损失,客户发生违约的原因有很多,也可以从港口外部、内部两方面进行分析,外部原因主要是还款能力下降,受到外部经济环境的限制,现阶段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卖方市场的优势早已不复存在,各方压力的加大难免会给客户带来生存压力,出现到期不能及时交付账款的情况;同时,客户还款意愿不高也是造成风险的原因,我国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还不够完善,在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保障下,在合作之前不能准确的了解客户的信用情况及其还款意愿,只能依靠客户自身的责任感。内部原因是港口企业没有对客户进行充分的风险分析,在双方达成合作之前,未对客户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没有确保企业的支付能力,造成了款项收回的风险。

(三)安全风险

港口企业作为国内乃至国际运输货物的重要企业,在石化储运、使用的过程中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石油化工对储存条件、储存环境都有很高的要求,港口企业一旦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疏漏,就有可能造成储存罐的泄露,极易引发爆炸、水体污染等方面的危机,而且船舶在运行过程中也难免会发生意想不到的碰撞,一旦发生物料泄露就会对周边水质带来影响,破坏水体环境,对所在区域的生态系统造成不可弥补的危害。另外,除环境安全风险之外,港口企业还会面临营运安全风险,这主要是与一线操作工人的技术水平存在很大关系,现阶段,一线的工人仍然比较缺乏安全意识,个人综合素质相对较低,在装卸、行驶的过程中依然存在操作违规违纪的情况,不能严格的按照安全指示进行工作,加上技术措施不到位,港口企业对可能发生的起重伤害、物体打击等未作出详细的研究,不能提早做好预防工作,这给企业的运营带来了很多潜在的风险。

二、港口企业进行风险控制的措施

(一)财务风险控制策略

1.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思想上对风险的认识直接决定了后期风险控制的效果,为此,港口企业应该有目的的提高领导人、乃至全体员工的风险控制意识,及时进行财务风险的相关宣传、普及,尤其是财务人员,更应该及时对各项财务活动中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专业分析,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尽量在风险发生之前及时进行风险的规避工作,从而将风险损失降到最低。

2.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控制制度。对财务活动中可能涉及的风险进行分析,编制详细的风险控制制度,便于在经营中及时的进行风险防范,同时,针对经营中新发生但制度中并没有提及的财务风险,也应该及时的进行风控制度的补充,不断的完善企业的风险控制制度,逐渐建立起港口企业的动态财务风险控制体系,进而实时监控财务运作中可能发生的风险。

3.优化财务活动的决策质量。财务决策作为企业中比较重要的战略决策,决策质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日常经营,从筹资、投资到后期的利润分配,都应该进行慎重的决策,在认清企业财务状况的前提下,充分了解并分析企业面临的外部竞争环境,从而有针对性的做出有利于港口企业长远发展的正确决策:筹资应该明确资金的来源,确定合适的企业资本结构;投资应该在充分分析企业内外环境的前提下进行,时刻掌握投资的收益、风险状况;利润分配应该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保证投资人的最大利益。

(二)客户风险控制策略

1.对客户进行详细的风险分析。与客户交易的这些商务活动是贯穿整个企业日常经营的,因此要重视对客户风险的防范工作,签约前的风险防范是避免客户风险的关键环节。对于新客户,要充分的对其财务状况进行分析,确保客户具有还款能力,同时,根据其往期的消费还款情况确定其还款意愿;对于老客户,合作之后并不代表不会发生风险,要定期对老客户的财务状况进行查询,降低客户风险。

2.对客户提货进行严格管控。考虑到港口企业的特殊性,提货过程比较漫长,有些特殊商品的提货周期会超过一年,如果在提货周期中客户风险已经发生变动,会增加港口企业款项收回的困难。在客户提出提货申请之后,应该及时对客户风险水平进行估测,风险等级未发生变动的按照提货流程正常进行,对于风险等级降级严重,评级为风险客户的,要及时终止该类型客户的提货申请,直至客户等级恢复或者提供相应担保。

(三)安全风险控制策略

1.加强对石化储运的风险管理。在石化储存、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一旦这些隐患发生对港口企业、周边环境造成的损失是无法挽回的,港口企业应该积极的行使社会责任,提前做好对石化储运系统的风险监测,做好预防工作。港口企业要定期对石化系统进行检查,确定其安全系数,一旦发现有危险发生的可能,要及时向上级汇报,同时做好维修工作,事后要针对发生的风险进行反思总结,避免之后发生类似的问题,以此减少此类风险发生的可能,将潜在风险降到最低。

2.加强对一线操作工人的风险管理。对于一线工人的风险管理,应该从思想、技能两方面进行,思想上要注重加强对一线工人的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从根本上加强一线工人对工作安全性的重视,同时将工作过程中发生的违规操作、违反纪律的现象降到最少,减少因失误造成的安全风险;技能上要加强对一线工人的业务培训,经过严格的考核、评选之后才允许单独进行业务操作,绝不允许业务技能不过关的人员参与一线操作。此外,港口企业自身还应该做好相应的风险管理工作,在企业运营过程中不断加强对港口航道的管理,并逐渐提升装卸机、储运设备的安全水平,在购进相关设备时,要从安全性能的角度进行全面评估,确保设施使用过程中安全风险最低,进而从设施配备到过程运营,都不断的加大投入、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发生的几率。

三、结束语

财务决策制定、客户合作变更、储运操作水平不达标等都可能给港口企业带来运营的风险,这些潜在风险是港口企业面临的主要损失来源。为此,港口企业应该不断的加强财务风险的防范意识、注重客户关系的维护、提高石化储运乃至工人操作的水平,尽可能的将可能发生的风险降到最低,进而有效的规避风险的发生,促进港口企业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蓉.港口企业项目投资的风险评价及应对研究[D].天津财经大学,2017.

[2]杜奇峰.港口企业物流融资的风险控制优化研究[D].天津财经大学,2016.

[3]李文浩.港口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5(06):150-151.

作者:杨莉 单位:日照中理外轮理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