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策略探索

时间:2022-08-23 11:16:24

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策略探索

【摘要】目前,电网规模正在不断的扩大,也正面临着电力市场的改革,在电网规模的扩大和电力市场的改革之下,电力企业为了根据用电客户不断变化的用电需求,与用电客户之间建立良好的主客关系,为用电客户提供便利的用电服务,需要通过合理有效的电力营销策略来维系这种良好的关系。同时,电力企业在营销方面的管理水平,也决定着电力企业的营销策略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本文通过分析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体系的特点,并结合现阶段电力企业在市场营销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处理电力企业市场营销面临问题的有效策略,进一步对促进电力企业市场营销方面的发展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研究

1引言

电力企业中,电力营销作为电力企业最重要的经济来源,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电力营销又在不同程度的影响着其他行业的发展。同时,电力营销作为电力企业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与和谐社会的建设还有着很大的联系。因此,在电力企业中,想要总结出一个合理有效的电力营销策略需要以电力营销观念、电力营销市场导向为基础,在电力企业中,加强企业员工对电力营销知识的深入学习,从而建立健全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策略,促进电力企业与用电客户、与社会的友好发展。

2电力企业中的营销体系

电力企业中的电力营销对促进电力企业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是电力企业所有业务中的主要业务。因此,在电力企业中,国家电网对于电力企业的体系建立,一直围绕着用电客户以及社会市场,建立了新的电力营销体系,也就是所谓的电力企业大营销体系。电力企业通过这种新的体系,结合以往电力企业的营销策略,在整体上提高了电力企业中电力营销业务水平的提高,并促进了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电力企业中新型的营销理念

电力企业作为一种具有刚性需求特点的企业,它在当地具有一定的垄断作用,这是电力企业的一个最基本的特点。同时,电力企业垄断性的这一特点,也决定了电力企业的市场发展方向。但毕竟,社会经济的多变性也决定着电力企业的营销策略的多变性。电力企业为了适应市场需求的改变,也需要及时的做出合理有效的变革,并在变革中明确新的发展发展方向,建立科学有效的电力营销新模式。但更重要的是,电力企业中如果仅仅针对时代的变革,做出表面上的改变,最终也会被社会市场所淘汰。因此,在电力企业中,要在根本上做出变革,新的变革要根据新的理念。只有这样,电力企业中新型的营销策略才能得到长足有效的发展。以下是电力营销中两个最基本的理念。3.1分析市场环境。以分析市场环境为理念制定的营销策略,有利于电力企业根据市场环境的不同,及时调整不同的营销策略以适应不同市场环境的要求。同时,作为一种可变的营销理念,市场环境的分析是一种动态的,可以适应社会经济的动态发展。3.2明确用户需求。传统的营销理念主要是,电力企业作为提供电力的一方,在市场营销方面,具有强买强卖的营销特点,没有根据用户的需求去制定营销策略。这种传统的营销策略已经被社会所淘汰,电力企业要想取得长远的发展,就需要摒弃原有的营销理念,树立满足用户需求的营销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让用户满意,让企业发展。

4电力企业中,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

4.1电力营销中竞争意识的缺乏。电力营销作为电力企业中,维系电力企业的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对于促进电力企业的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正是由于电力企业在当地的垄断特点,也导致了电力企业缺乏一定的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从而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的经济体系也正在发挥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各行各业都进行了或大或小的改变。正是因为这样的变化,才要求电力企业树立改革意识,转变电力营销模式。只有这样,电力企业才能在改革大潮中继续向前发展。4.2电力营销中营销标准参差不齐。电力企业作为一种服务大众的企业,其服务范围相当之广,但也正是由于电力企业的服务范围的广泛性,造成了服务标准的参差不齐,影响着电力企业中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统一化。所以,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统一性问题上,要根据不同用电客户的不同需求,对电力营销体系进行统一化、创新化。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在电力企业中应用新型的信息化管理,也是一种解决不统一问题的有效手段。但在这种信息化管理中,要格外注重电力营销的安全性,防止不法分子利用信息漏洞对电力企业进行攻击,阻碍电力企业的发展。4.3电力营销中服务质量不一。电力营销除了要促进电力企业经济发展,也应当在营销服务中建立了一种优质的服务体系,为用电客户提供一系列更加优质的服务,这样才能留住重要的用电客户,赢得市场的认可。但在一些电力企业中,存在着把有偿服务当作优质服务的标准的不良现象。比如,对于一些电力企业责任内的服务,部分电力企业没有尽到应有的服务责任,只是简单的处理一些问题,电力企业中,这类责任内的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但对于一些需要用户付费的服务,电力企业会尽可能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这种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就会造成电力企业的恶性循环。同时,对于一些需要收费的营销服务,电力企业还存在着收费标准不一的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不仅会影响电力企业内部的管理,还会造成用电客户对电力企业的误解,对于后续服务的开展,也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5电力营销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

出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现阶段,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得到科学有效的解决。电力营销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要根据出现的不同问题而制定。以下是处理这些问题的具体策略。5.1转变理念,适应性发展。现阶段,市场经济在不断的变革与发展,这也就要求电力企业要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发展趋势,来树立不同的发展理念。具体的实施办法主要是面对市场经济体制的变革,转变营销市场导向,同时在满足用电客户的需求的基础之上,发展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业务。电力企业要做到竞争意识的提高、服务质量的提高,从而促进电力企业电力营销业务的发展,进一步带动电力企业的整体发展。5.2转变模式,信息化发展。电力营销模式的高效化需要一个合理有效的营销系统来维系,鉴于此,电力企业可以通过新型的信息化管理实现科学化的营销系统的建立。在电力系统信息化管理中,要对营销数据进行及时的采集和分析,并通过数据的分析,发现用电客户的用电需求规律,并根据不同的规律,对信息化营销系统进行合理的完善,并制定相应的解决办法。同时,为了实现对电力营销系统的全面管理,要对相应的工作人员进行更专业的培训,以满足工作的需求,促进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信息化发展。5.3明确服务标准,实现高质量化发展。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管理中,不能把服务范围分成责任之内和责任之外,不管是责任内和责任外,电力企业的相关部门都要明确服务标准,对应有的服务进行标准的统一。同时,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要做好责任界限的划分,在满足用电客户的服务需求的基础之上,尽可能为用电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从而留住更多的用电客户,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要对服务的收费标准进行统一,从而方便电力企业的内部管理。但高质量华的发展,对电力企业中各方面的管理都有着更高的要求标准,只有建立高标准并执行高标准,才能实现电力营销的高质量化,从而促进电力企业整体水平和社会地位的提高。

6结束语

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策略的制定,不仅有利于电力企业紧跟社会经济的变革,保持前行不掉队,还有利于促进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一个科学有效的营销策略,要围绕电力企业中的营销体系,转变营销理念,并合理解决电力营销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增强竞争意识、改变营销模式、统一服务标准对电力营销会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谭万胜.浅谈当前电力营销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广东科技,2012(21).

[2]刑治国.关于电力营销问题的几点思考[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2(28)

.[3]肖群艳.电力营销服务管理技术的研究[J].湖南农机,2012(05).

作者:刘海斌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范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