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企业营销的新举措

时间:2022-08-11 11:10:49

探讨企业营销的新举措

一、我国企业的营销现状

我国企业现有的营销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这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下面将这些原因的主要部分一一叙述。

1、企业的营销理念落后和人才的缺乏

随着我国的企业之间、我国企业与外国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我国传统的营销理念已经不适用于现代社会的发展,虽然很多企业引进了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但是收到的效果并不是很好。究其原因,是因为我国的企业大多只是引进了新的管理理念,缺乏对于自身的正确认识,所采取的理念并不能与我国企业进行很好的融合。而且由于我国的企业过于重视个人的营销成果,对于营销者之间相互配合关系并不重视,导致了营销的不成功。并且,我国的企业中缺乏关于营销方面的创新的人才,即使企业拥有先进的营销理念,但是由于营销人员不能很好地理解和运用,这样也是没有什么效果的。因此,对于营销人才的需求也是我国企业营销中重要的一点。人才是促进企业进行良好发展的必要的前提,现代社会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所以在我国企业的营销竞争中应抓住人才。

2、企业的营销战略较为简单

我国的企业中由于产品在营销中的构成较为简单,大多数产品主要以简单的促销进行相关的营销。这种过于简单的营销方式,使得我国的企业在营销中关于市场的占有率得不到提高和企业得不到发展。同时相对的外国企业由于大多数是以自己的产品的特点,使用适合自身企业的发展的营销方式进行营销,这样就使得外国的企业的占有率越来越高,发展得越来越快。我国的企业由于产品的构成较为单一,而且由于一些企业为了获得利益,不惜去欺骗消费者,使得企业在营销中的形象较差,再加上营销的方式过于简单,不能吸引客户来消费,导致了我国的企业的营销落后。

3、企业对于营销没有长期的规划

企业的营销规划是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由于我国的大部分的企业对于营销并没有长期的规划,而是过分地注重对于短期的利益的追求,导致了企业不能很好的发展。同时我国的各个企业为了获取一定的市场的占有率,不惜挑起价格之间的竞争,这种追逐短期利益的行为使得企业获得的收益越来越少,导致大批的中小企业纷纷倒闭。从而使得我国的企业相对于外国的企业竞争力越来越差。

4、企业缺乏国际竞争意识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是我国自己的品牌在国外鲜为人知,反而成了嘲笑的对象,中国制造是次品的代名词。与此同时,国外的品牌形象却很响亮,认可率也很高。究其原因,这是由于中国前些年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那时候生产力相对的落后,自己造出来的质量不过关,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是也跟企业缺乏国际竞争意识密切的相关。因为,近些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快,同时企业往往引进很多高科技设备,但是由于国际竞争意识的缺乏,好的设备往往替国外的品牌生产,例如很多企业的生产车间对国内产品的控制质量不高,但对国外的产品却严格把关,利用自己好的设备却为国外品牌卖力。这样使得国外的品牌越来越响亮,同时自己的品牌慢慢地退出市场,正是由于这样的恶性循环,导致很多国外的企业吞并国内的企业。若企业现在不提高国际竞争意识,将来的国内市场恐怕就要被国外品牌完全占领了。

二、对于我国企业营销提出的新的举措

由于我国传统的营销模式并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对于我国的企业的营销应当提出一些新的举措,改善我国的企业的营销现状。下面将论述一些对于改善我国目前营销现状的新举措。

1、树立现代化的营销理念和吸收创新的营销人才

为了使我国的企业产品提高相应市场的占有率,应当改变企业原有的落后的营销理念,树立现代化的营销理念,充分结合企业的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符合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营销理念,这样才能使得企业改变原有的落后的观念,使得企业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同时,企业应当吸收具有创新精神的营销人才,只有拥有这些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才能使得企业所提出的这些新型的现代化的创新理念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应用。具有创新精神的营销人才同时会对企业中的一些不足之处进行相应的改正,使得企业能够发展得更加成功,同时会使得企业所制定的相应的营销理念更加符合企业自身的特点,这种具有创新精神的营销人才,对于企业所制定的相关的营销理念进行不断改进和充分的运用,可以使得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因此,企业应当积极吸纳这些优秀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营销人才,建立一些奖励的办法,鼓励这些具有创新精神的营销人才进行积极的创新。发挥这些人才对于企业的营销的理念的积极的改进作用,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2、创新企业的营销战略

由于我国企业的现有的营销模式较为单一,且由于我国的一些企业的信誉没有一些外国企业的信誉好,因此,不能够促进我国的企业的发展。为此,我国的企业应当创新企业的营销战略,除了传统的营销战略中的促销的营销模式外,还可以采取其他的,如对产品之间进行组合营销,对于一些产品采取与顾客之间互动的模式进行营销等,这样的营销战略,不仅可以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还能够使得企业的形象深入人心。同时,对于企业的营销的方式还可以扩大到网络上,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将企业的相关的信息内容及时地到企业的网站上,使得企业的主要产品及其理念及时传达到顾客手中。这种做法能使企业及时与顾客进行沟通,使得企业及时了解顾客对于产品甚至是企业的看法和意见,让企业能够得到不断的改进,有助于企业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3、建立长期的营销的规划

企业应当注重对于未来的营销的规划,要注重长远的利益,不要因为短期的利益就忽视企业未来的发展。因此,企业应当建立长期的营销的规划,不要仅仅针对价格,打起价格战,还应当注重对于企业的服务或是其他方面的改进,例如:企业提高对顾客的服务质量,提高对顾客的人性化的关怀。

4、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意识

企业应当树立走出中国市场面向全世界的意识,不能为了蝇头小利而把企业的大好前程置之不顾。作为别人的加工厂是可以短时间赚取较多的利润,可是时间长了,企业本身却得不到发展。所以企业必须增强国际竞争意识,不是说不可以代做国外品牌,而是要一视同仁,对于自身品牌的质量严格把关,跟国外品牌的标准靠拢,而且要淘汰旧设备,引进新设备,使得国内品牌更上一个台阶,或许中国品牌太多,而且相对规模较小,所以难以形成与国外品牌对峙的局面,解决这个办法,只有一定数量的企业联合起来形成大的品牌才能与国外的企业形成对峙。大的企业内,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品牌,同时可以设小标号,用以区分不同企业,内部相互竞争,在质量上严格把关,时刻要有国际竞争意识。在国内外都加大品牌的宣传力度,长此以往,品牌的知名度必定提高,走向国际市场也不是大问题,洗刷中国制造水货的罪名。

三、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我国的企业应当改进相应的传统的营销战略,采取适用于企业不断发展的营销战略理念,对于企业中较为单一的营销理念,应当采取相关的不同的营销战略进行扩充,使得企业的发展更加具有实力。同时,我国的企业还应当制定一个长远的关于企业发展的营销战略,不要仅仅只注重我国的企业发展的短期利益,还应当关注企业长期的发展,建立长期的营销战略,企业必须要增强国际竞争意识,这样才能够使得我国的企业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并且更好地适应现代激烈的社会竞争。

本文作者:任芳兰工作单位:中国铝业公司青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