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企业经营决策参考探究

时间:2022-12-17 11:34:25

财务分析企业经营决策参考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的发展,市场竞争呈逐渐激烈趋势,企业的管理也随之发生了改变,而财务分析作为企业管理内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直接影响着经营决策的合理性,对此强化财务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围绕财务分析如何有效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进行了探讨,基于财务分析的内容及方法,探讨了财务分析发挥的作用及不足等,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应对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分析;企业经营;决策;参考

通常情况下,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的经营者往往会通过对财务的分析来实现对现有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掌握,从而为企业的战略性发展等方面提供有效的决策。但就目前而言,部分企业在进行财务分析工作时,会受到较多因素的影响,促使问题发生,影响财务分析管理工作质量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故加强对企业财务分析的重视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财务分析的内容及方法

财务分析内容较为广泛。在基于广义财务分析的前提下,其既能分析企业历史、目前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也可进一步分析、评价企业某一项有实施的投资项目,而在基于狭义财务分析的前提下,其主要分为运营能力、先进流量、偿债能力等指标的分析。财务分析主要是以历史财务报表数据为主,利用一定的方法对各财务指标进行计算,从而形成科学的财务报告过程,分析的内容主要包含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财务分析应用的方法较多,如:水平分析、综合分析、因素分析、比率分析、垂直分析等,以水平、垂直及比率最为常用。水平分析也可称之为横向分析,主要是指企业将不同时期的报表资料予以分析、比较,从而明确期间的差异额,抑或是差异率,利用水平分析找出不同期间变化最为明显的项目,并给予重点关注;垂直分析即纵向分析、结构分析,此方法主要倾向于对同一时期报表内部项目内部结构变化的重视度,从而对报表中占比较大的项目进行明确,在关注较大项目的同时,也会适当的提高对较小项目的关注度;比率分析主要是指计算出两份财务报表数据的相对比率,并对项目间的关联进行分析,在应用此方法时各项目间的内在关系是基础,如若没有满足该基础条件,那么所得出的数据则会失去其意义。

二、财务经营决策中财务分析的作用

(一)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规律性。企业的生产及经营本身就具备规律性的特点,主要体现在投入成本与经济回报之间所形成的动态变化。财务分析的实施可进一步归纳生产、经营中所产生的数据关联信息,从而对两者间的规律性予以明确,在制订经营决策的过程中,可在基于财务分析报表的前提下,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制订针对性的决策策略,有利于提高决策策略的有效性。(二)可为企业的筹资提供数据支持。针对企业的筹资经营决策阶段,其主要是投资者对企业生产实际情况的考察过程中,投资者可通过分析企业的盈利能力,来决定是否值得予以投资,是提高决策有效性的关键。简而言之,在债权人数及种类逐渐多元化的背景下,财务分析的实施有利于债权人进一步对经营水平显著进行了解,在财务分析报表内容上要重点体现企业的财务状态、盈利状态、生产状况等,从而为债权人及投资者提供有效的数据参考,数据的准确性及真实性直接决定着筹资效果,对于企业资金安全产生了很大影响。(三)掌握企业管理现状及问题。在企业经营中展开财务分析后,能够及时发现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掌握企业的管理现状,当进行经营决策时,可更加清晰、朱期内的改进企业中一些薄弱环节,及时弥补企业经营中存在的一些缺陷,可促进企业的稳定、迅速发展。(四)可实现决策手段的与时俱进。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财务分析充分发挥着明确问题的作用,可在基于分析报表的前提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针对性的改善、调整,从而确保决策策略更加合理。现阶段,随着经济一体化趋势的高速发展,企业的经营手段就需做到与时俱进,通过财务分析有利于企业经营策略的正确性及有效性,在开展对外融资,或并购时,需进一步对已发生的并购、融资案例进行财务分析,以尽可能地确保策略的科学性,规避或降低过大经济损失情况的出现。

三、企业经营决策中财务分析存在的不足

(一)管理层缺乏重视度。许多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并没有较大对财务分析的重视度,往往倾向于对利润最大化的追求,主要体现在未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缺乏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在对财务分析认知方面存在不准性,认为财务部门在企业中可有可无,导致财务分析无法充分发挥其作用。(二)缺乏对非财务指标分析的重视度。在开展企业财务分析工作时,主要是分析企业的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等,受数据来源为已发生经济业务的影响,就极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忽视经济业务的本质,促使分析结果存在局限性,无法为经济决策提供客观、全面的依据。针对一些发展中的企业而言,其往往无法在基于会计报对比计量的前提下,对如何投资未来客户、员工的成长等非财务指标进行预测,甚至没有认识到非财务指标对企业经营决策的重要性,未及应用信息技术,从而就直接降低了财务分析工作的质量。(三)缺乏专业技术人员。针对财务管理而言,其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要求财务人员需具备专业的资格证书及一定的工作经验,但一些中小创业型企业在创办的初期阶段,一般会安排非财务专业人员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抑或是没有财务人员参与,这主要是因为考虑到成本的节约,但这就直接消除了财务分析的作用,非专业人员基本无法正确地通过财务分析找出企业存在的缺失问题阻碍了企业的短期、长期规划。

四、财务分析有效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的对策

在企业的经营决策过程中,财务分析发挥着明显的参考作用,对于一些中小企业而言,与大企业相比,其人力、财力及物力均具有局限性,一些理论方法则不适用于该类型企业,对此财务人员就需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相适应的财务分析方法。(一)加强对财务分析的重视度。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中,经营管理人员应加强对财务分析的重视度,让财务人员参与企业经营活动中,及时纠正财务人员的错误认知,促使其正确认识财务分析的重要性,树立较强的责任意识,通过财务分析进一步了解、掌握企业的经营情况。同时,财务部还需定期开展财务知识培训,让财务理念贯穿于企业各活动环节,让企业工作人员均能认识到财务分析所发挥的作用,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意义。针对企业财务分析结果准确性而言,财务来源的准确性是重要保障,对此企业财务人员要树立较强的责任意识,积极转变传统观念,在基于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前提下,对原始票据进行收集,避免徇私舞弊现象的出现,及时发现部分不规范列支等问题及时予以指出;在运用财务分析方法时,应对其可操作性及科学性进行考虑,这主要是因为对于一些中小企业而言,与大企业相比,其人力、财力及物力均具有局限性,一些理论方法则不适用于该类型企业,对此财务人员就需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相适应的财务分析方法。(二)增加对非财务指标的分析。针对财务分析而言,其具有较高的综合性,故财务人员不仅要具备分析财务数据的能力,还需对一些非财务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掌握,包括企业的创新能力指标、产品质量指标等,前者的分析有利于掌握到研发费用增加的优势,后者则对维修费用增加等原因做出一个合理地解释。值得注意的是,非财务指标不由财务人员负责,对此财务人员就可向企业提出建议,抑或是企业在争取财务人员意见后,结合实际情况增加非财务指标的分析,并健全、完善非财务指标数据考核制度,以全面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三)强化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企业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应重视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加强培训力度,拓展财务人员的知识领域,提高其知识技能,促使其具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全面地对企业财务相关知识进行了解、掌握,从而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准确、有效的数据支持。

五、结语

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财务分析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核心内容,是掌握企业实际经营状况的关键,在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参考的同时,也能进一步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对此企业就需加强对财务分析工作的重视度,认识财务分析的重视性,及时发现不足及时解决。同时,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人员要对近期的财务数据予以汇总分析,将一些可用或不可用的信息进行有效的筛选,之后形成可比性数据库,以降低或规避数据遗漏情况的发生,且考虑到信息公开局限性的影响,故进行信息比对时,要优先选择上市公司,在基于公开信息中对竞争企业的可用采用信息进行筛选,从而获取竞争企业优势及劣势所在。

参考文献:

[1]李焕.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8(12):66-68.

[2]刘静.财务分析在公司经营决策中的作用分析[J].经贸实践,2018(14):147-149.

[3]袁晓燕.财务分析在公司经营决策中的作用分析[J].新经济,2019(23):356-357.

[4]叶燕红.论财务分析在公司经营决策中的作用[J].当代会计,2018(07):22-23.

[5]刘云.论财务分析在公司经营决策中的作用[J].当代会计,2018(08):59-60.

[6]张为武.关于财务分析如何有效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的探讨[J].纳税,2018,12(30):256-258.

[7]顾秀利.财务分析如何有效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J].中国商论,2018(12):133-134.

作者:徐志芳 单位:江西长运物业经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