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探究

时间:2022-06-09 03:26:21

物流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探究

【摘要】物流业在我国现代服务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面对着日益剧烈的同业竞争及经营效益差等问题,科学的经营绩效评价体系及方法可有助于物流企业认识自身不足,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提高自身的经营绩效。目前关于物流企业经营绩效相关研究已经较为丰富,通过梳理关于物流企业经营绩效评价体系及评价方法相关文献,可为物流企业科学评价自身经营绩效及给未来相关领域研究者提供相应的参考。

【关键词】物流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方法

随着经济发展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物流业成为当下热门行业。而良好的经营绩效水平是物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及重要保障。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可有效反映物流企业在经营效益及服务质量方面的表现,有助企业了解自身发展优势与不足,制定有效的发展策略、提高自身服务能力与水平补缺发展短板,促进自身经营绩效可持续。

1关于物流企业经营绩效评价

经营绩效是指一个企业在一定经营期间时的经营效益与经营者业绩,总体来说表现为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资产运营能力等。评价一个企业的经营绩效水平,要依据企业所处行业性质而定。国内外学者对物流企业绩效评价主要从财务及服务两个方面构建指标体系。NeelyA(1998)[1]对不同类型的企业经营绩效评价进行了分析。章芳等(2020)[2]认为主要从物流运作质量、物流基础设施、物流从业人员及客户服务质量四个方面构建物流绩效评价体系。于书凤(2009)[3]认为企业物流绩效评价应从整体角度考虑,从物流资源、持续竞争力、财务发展水平及服务质量出发。杨静(2019)[4]也认为物流绩效评价指标应该从一个全面系统的角度出发,从财务、内部流程、市场与顾客、员工成长等四个方面构建经营效率评价体系,克服了单一评价的局限性。学者ChowG(1994)[5]则认为对物流绩效的衡量是多维度的,应从多个视角考虑。周玉梅(2019)[6]、谢阿红(2019)[7]基于生态文明视角,从基础设施、经济发展水平、环境与能源、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构建评价指标。马丽荣等(2019)[8]从物流经济效率、物流投入系数、物流投入弹性系数三个方面构建指标。FugateBS(2010)[9]也认为物流绩效是有物流效率、物流有效性、物流差异化三个维度构成的形成结构。王娟等(2000)[10]指出物流系统是一个涵盖供应商、采购、制造、分配等一个全面的过程,对物流绩效的财务评价体系应从反映物流与商流、资金流的关系入手。

2关于物流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方法

对于物流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方法方面,运用的评价方法主要为主成分分析法、数据包络法(DEA)等,并利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探讨物流企业经营绩效背后的影响因素。邵博等(2020)[11]基于层次分析法(AHP)和数据包络法(DEA)构建AHP-DEA模型进行评价分析。刘跃英(2017)[12]、熊学华(2017)[13]、CharnesA等(1978)[14]基于DEA模型对物流上升公司经营效率进行评价。谢阿红(2019)[7]、梁丹(2015)[15]、刘秋然(2020)[16]基于主成分分析法对物流企业经营绩效进行评价,结合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定量探讨物流绩效的影响因素。赵志恒(2019)[17]则是通过熵权—灰色关联分析法验证评价指标体系,并且也利用多元回归分析法探讨物流绩效的影响因素。上述学者运用的DEA模型及主成分分析法较为普遍,也有少数学者为评价更为客观,结合多种方法进行比较分析。杨静(2019)[4]利用网络SBM模型、SBM-Malmqusit指数及Tobit回归分析方法进行评价分析,但受限于样本数据的可获得性,实证分析中未考虑中小企业。秦瑶(2019)[18]从物流企业运营能力及成长能力出发构建指标体系,基于灰靶决策模型构建动态多指标物流企业绩效模型对我国18家上市物流企业的经营绩效进行评价分析。毛金芬(2014)[19]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运营能力与发展能力四个方面构建指标体系,运用沃尔评分法对物流企业经营绩效评价。RoyB(1991)[20]提出的ELECE方法也适用于评价经营指标体系。MingmingH等(2010)[21]、ShuoZ(2012)[22]基于修正后的平衡计分卡(BSC)对物流企业经营绩效进行评价。ShaikMN(2018)[23]通过考虑产品生命周期阶段、策略、过程、能力等绩效属性,建立逆向物流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并采用DEMATEL法、模糊ANP法和AHP法相结合的多准则混合方法计算综合绩效。除此之外,还有专家会议法、直接评分法、排序法等定性的评价方法。

3小结

从以上文献梳理可知,国内外学者对物流企业经营绩效评价体系与评价方法做了许多的研究,且成果较为丰富。且评价体系不再仅限于单一体系,不同学科的方法运用到评价方法中来,为后续研究者奠定了基础。总结如下:①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都经历从单一到多维的过程,使得评价更为系统、客观。②在评价体系方面,指标体系的设计更较为全面反映研究的主体和目的,可保持评价体系的全面性及系统性。对于物流企业经营绩效评价体系方面,主要从企业财务、服务质量、物流效率等角度构建指标体系。也有学者依据研究角度不同而各异。③评价方法方面,从早期的定性评价方法到现在采用较多的定量评价方法,采用方法较多且较为成熟,主要为层次分析法(AHP)、数据包络法(DEA)、主成分分析法、网络SBM模型等。对于探究物流企业经营绩效影响因素方面,大多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方法探究其中影响因素。

作者:熊晓炼 向菊 单位:贵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