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企业经营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8 08:28:50

软件企业经营风险管理研究

随着中国经济“互联网+”经济形态推进,信息技术在企业中应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重要,软件企业规模也越来越大。一般软件企业房屋、设备等资产比较少,资源主要是人力资源,费用主要是人员费用,因此人员管理是软件企业经营管理重中之重。那么软件企业在员工规模、员工层次和员工类型等人力资源决策中,需要考虑那些重要因素呢?笔者认为,除预计业务量外,软件企业经营风险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

一、软件企业的人力资源决策对经营杠杆的影响

经营杠杆是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由于存在固定成本而使息税前利润(EBIT)变动率大于产销量变动率的规律,反映产销业务量和息税前利润的杠杆关系,经营杠杆的大小一般用经营杠杆系数(DOL)表示。传统制造企业的房屋、设备等投资比较大,固定成本占生产成本比例比较大,从而形成较大的经营杠杆。而软件企业的办公场所往往是租赁的,设备主要是办公设备,金额比较小,这是否意味着软件企业不存在经营杠杆呢?与传统制造企业相比,软件企业的生产经营主要依赖人力资源和无形资产,其生产经营成本结构主要为人工成本(含工资、社保、公积金和福利)、差旅费等,主要成本与员工规模及层次等密切相关。与设备、房屋等资源相比,人力资源有其特殊性,人员流动往往比房屋、设备等资源流动要容易。在划分成本性态时,与人员相关成本往往容易被分类为变动成本。按此分类,软件企业确实不存在经营杠杆或者经营杠杆较小。但是,由于如下因素存在,软件企业主导的人员流动并不是那么容易。(一)业务时间分布不均衡性。许多软件企业的业务在时间分布上往往是不均衡的,而且产品标准化程度较低,导致不能进行均衡生产。虽然淡季人员任务不饱满,但旺季往往缺人,影响正常生产经营,软件企业有维持人员稳定的强大内在动力。(二)解除劳动合同补偿。劳动法规定,非特殊情况解除劳动关系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软件企业主导的人员流动成本较高。(三)招聘成本比较高。根据前锦网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2016年调查显示,现代服务业人均招聘成本占月薪的21.5%,加上新员工培训费用,招聘成本比较高。(四)工资存在刚性。为保障员工利益,一般劳动合同均对工资有约定,人员工资一般不能低于约定,否则将面临法律风险。另外员工期望存在惯性,工资往上调整容易,往下调整比较难,往下调整往往会导致人员流失,影响生产经营正常开展。由于上述因素存在,软件企业的人工成本往往成为固定成本,形成具有软件企业特色的经营杠杆。常见的软件开发语言有JAVA、.Net、C/C++/C#、JSP、ASP、PHP等,多数软件开发人员只擅长其中1-2种开发语言,掌握不同语言的员工之间难以相互替代,因此,软件企业固定的人工成本形成的经营杠杆可以进一步细分为擅长各种语言员工的人工成本形成的子经营杠杆,例如擅长JAVA语言人员的人工成本形成的子经营杠杆。软件企业的经营杠杆及子经营杠杆系数由总成本和固定人工成本占总成本比例决定,而该比例和总成本是由软件企业人力资源决策决定的。因此,软件企业的人力资源决策对企业经营杠杆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二、软件企业经营风险的控制

根据财务管理理论,企业经营风险可以用息税前利润(EBIT)变动率衡量,而息税前利润变动率等于经营杠杆系数乘于产销业务量变动率。软件企业客户购买的软件产品消耗往往比较慢,客户购买产品后,往往进入较长维护期,短期内不会购买替代产品,软件企业销售收入的增加更加依赖新客户开发。与一般制造业相比,对老客户二次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比较低。因此,软件企业销售收入波动比制造企业要大,即产销业务量变动率比较大。由财务管理理论可知,经营杠杆系数通过如下公式计算:DOL=(EBIT+F)/EBIT=1+F/(Y-C)Y为销售收入C为总成本F为固定成本EBIT为息税前利润从上可知,当销售收入(Y)一定时,经营杠杆系数(DOL)由企业总成本(C)金额和成本结构决定。总成本(C)越大,经营杠杆系数(DOL)越大;成本结构,即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F)的比例,固定成本(F)比例越大,经营杠杆系数(DOL)越大。许多软件企业的产品标准化程度比较低,大部分软件企业在研发出产品基础版本后,往往需要根据具体客户需求进行二次个性化开发,不能通过库存调整生产安排。因此软件企业销售波动决定了其生产波动也比较大,人员需求波动也比较大。为应付生产旺季,不至于影响正常生产经营,软件企业不得不保持较大人员规模,总成本(C)较大。同时人员工资、社保和公积金、福利和差旅费等成为轻资产的软件企业主要成本,其中人员工资、社保和公积金、福利等固定成本往往占总成本费用的50%以上,企业固定成本(F)比例比较大。因此,许多软件企业的经营杠杆系数(DOL)比较大。由于软件企业经营杠杆系数和产销业务量变动率均比较大,软件企业经营风险就比较大。由于控制产销业务量变动率受客户等外界因素影响比较大,控制比较难。因此软件企业控制经营风险就必须控制经营杠杆系数。

三、软件企业经营杠杆的调整

那如何控制经营杠杆系数呢?由于销售收入一定时,经营杠杆系数由企业总成本金额和成本结构决定,人力资源决策对企业经营杠杆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软件企业需将控制经营杠杆决策融合到人力资源决策中,可以通过员工规模和员工层次等人力资源决策控制经营杠杆,进而控制经营风险。为便于内部理解和操作,软件企业常将员工规模决策转化为人员利用率决策。因此,软件公司应通过各种措施提高人员利用率,减少人员规模,减少总成本和固定成本比例,降低经营杠杆,控制经营风险。而调整人员利用率和经营杠杆的两个十分重要的措施就是采取人员外包经营方式和提高人员复用率。(一)提高人员复用率如上所述,常见的软件开发语言有JAVA、.Net、C/C++/C#、JSP、ASP、PHP等,多数软件开发人员只擅长其中1-2种开发语言,掌握不同语言的员工之间难以相互替代。软件企业往往会根据开发语言种类对开发任务进行分类,为了应对不同的开发任务,每种语言均需配置相应的人员。在确定配置人员规模时,除需要考虑未来开发任务量外,人员复用率也是一个关键的考虑因素。人员复用率是指开发人员对不同开发任务的适应性,决定于开发人员擅长的开发语言种类数量和人员水平层次。掌握开发语言种类越多,人员水平层次越高,应对不同开发任务弹性越大,人员利用率将可以提高,人员常备规模可以降低,总成本和固定资产比例可以降低,经营杠杆可以降低。因此,提高人员复用率可以降低经营杠杆,降低经营风险。而提高人员复用率,主要方法有:(1)招聘人员时,选择擅长多种语言的人员,选择部分水平层次较高的人员;(2)内部培训,让员工掌握多种语言,提高自身水平。(二)采取人员外包的方式软件企业采取人员外包经营模式,即将部分工作外包给第三方,降低自身对员工数量的需求,可以以低成本方式规避劳动法对企业主动性快速调整人员规模的限制,可以在忙季需要人员时采购服务,淡季时减少人员方面支出,变固定成本为变动成本,调整经营杠杆,调整经营风险。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现象:虽然外包人员单价往往比市场招聘人员的工资高,有些专业软件外包业务的软件企业也外包一些第三方人员开展业务,原因就在此。

四、结论

由上分析可知,软件企业具有其行业特色的、由固定人工成本形成经营杠杆,该经营杠杆对软件企业经营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通过在人力资源决策运用经营杠杆理论,通过调整人员外包比例和人员复用率等措施可以控制经营杠杆,控制软件企业的经营风险。

参考文献:

[1]赵军.不同行业上市公司财务经营杠杆运用分析[J].北方经贸,2017,(08):p75-76.

[2]蓝莎.经营杠杆原理及经典案例分析[J].会计师.2015,(06):P34-35.

作者:叶东森 单位:广州广电运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