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企业经营决策影响分析

时间:2022-04-14 08:28:51

餐饮业企业经营决策影响分析

1我国餐饮业的发展概述

我国传统的餐饮业只是单纯地为人们提供食物与饮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餐饮业已经发展成集婚丧寿礼、休闲娱乐、聚会交流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行业。随着餐饮行业的飞速发展,各大商家的产业规模也在逐渐扩大。2016年,餐饮业全年收入突破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在2020年有望达到5万亿元。正如美团点评CEO王兴测算的:按一个人一顿饭10块钱计算,一年在餐饮上的消费至少1万元,14亿人就是14万亿元。作为一个入口生意,人们吃到嘴里的可能比14万亿元这个数还要多。

2营改增制度对餐饮业及相关企业带来的影响

2.1对运行模式造成的影响。第一,以往的餐饮企业会采用单店运行的模式,在营改增政策出台之后,逐渐增加了企业餐饮的规模化、集团化。第二,在兼存性企业运行中,为了促进餐饮企业的稳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多元化的药物模式,并通过专业流程的再造及控制,进行产品基地生产方式的创设,满足产业运行的规模化、经济化发展需求,提升企业运行中的批量化、规模化成本优势。2.2对税负内容造成的影响。在餐饮业及相关行业运行中,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降低能力限度较大,一项的税负程序降低通常保持在41.75%的状态,其计算方法如下。(100×5%-100/1.03×3%)/(100×5%)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2016年5月1日营改增政策结束之后,小规模的纳税人流税率发生了改变,由以往的5%降低到3%的状态,使餐饮企业中的营业税逐渐增加。整个过程中的计征基础主要是销售收入,营业额在103%以上才可以得到收入。当餐饮行业作为小规模纳税人时,税负的降低现象是十分明显的。在此基础上,对于一般的纳税人而言,表面上流转税税率从之前的5%上升到6%,但是,对于一般的纳税人与小规模纳税人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需要纳税人进项进行抵扣。在进项抵扣的范围确定的过程中,其所涉及的内容相对较多,主要包括原材料采购、水电费采购以及装修费用等问题,这些项目的税率存在着差异性。2.3对税收部门征收的影响。在税收部门运行中,对个体餐饮行业而言,会按照销售收入连续12个月进行纳税收入。在小规模纳税中,通常会采用核心征收的方法,因此,需要按照季度征收作为核心。在对一般纳税人查账征收方式确定中,企业需要按照实际收入的标准,进行保障制度的确定,以便满足税务征收的核心需求。在采用核定征收方式的过程中,税务部门的征收原则相对简单,而且税务保障体系相对较高,因此,通过查账征收方法的使用,会增大征管难度,并带来较为严重的风险。

3营改增背景下餐饮业的财务决策方法

3.1纳税人身份的合理筹划。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增值税的纳税人通常会分为一般纳税人以及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主要是连续12个月销售收入满500万元的企业,对于餐饮行业中的一般纳税人而言,由于原材料中的粮食及肉禽等资源多半为免税农产品,所以无法获得增值税的专用发票,而且,农产品采购中,具有多样性及专业性的特点,在项目整合中难以获取专业的发票,因此,农产品收购也就失去原有价值。这种现象的出现导致餐饮企业在产品进项税获取中存在着一定的缺失因素,也就无法享受税改红利。3.2发票管理制度的确定。在餐饮行业运行及发展中,当使用增值税时,相关人员通常会忽视两个问题:第一,餐饮企业中的开放人员在增值税发票开具的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增值税的使用,例如,在发票开具中存在着信息有误、发票应税项目以及经营范围跨越的问题,因此,这些发票不能正常报销。第二,在餐饮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确定中,存在着合规合法的增值税发票问题,但是,由于一些工作人员掌握发票知识不够全面,会造成发票不合理的问题,并存在着非法发票的现象,也就无法对相关资源进行抵扣。3.3营改增制度的改进。对于营改增项目内容而言,在某种程度上会为餐饮企业及相关企业带来一定的改变,所以,餐饮企业中的管理者应该通过对营改增制度内容的分析,进行项目资源的配置,提升企业劳动的密集性,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稳定创新。通过对当前营改增状况的分析,需要进行抵扣及相关费用的压缩,以便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满足资产固定及生产设备的更新需求,在对底端产能分析中,可以充分满足产业结构的调整需求。例如,在科技产业运行及发展的背景下,通过设备的引进,可以加快社会设施的更新换代,并通过新材质照明灯以及新能源的使用,可以减少固定费用的支出,并增大进项抵扣职能,为产业的运行及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4营改增背景下餐饮企业及相关企业的经营决策

4.1科学选择原材料供应者。在营改增的背景下,对餐饮业以及相关企业的运行提出了全新要求。尤其是作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在个体商贩无法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过程中,不能对相关税务内容进行抵扣,这种现象对于一般企业而言是较难接受的。需要相关供应商进行企业决策项目的分类,通过与实力企业的合作,进行供应链的抵扣确定,促进餐饮行业的正规化发展。4.2有效选择企业的发展方向。伴随餐饮企业的运行及发展,其经营模式存在着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在面对不同增值税的问题时,存在着差异性的问题,因此,获得的进项抵扣份额也就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所以,在现阶段餐饮企业运行及发展中,如何进行业态形式的选择成为企业经营及发展中需要考虑的问题。4.3确定员工薪酬的配套激励制度。伴随餐饮行业的运行及发展,在竞争中为了提高企业的核心能力,需要对成本问题进行合理分析。成本竞争过程中,应该对食材成本进行综合性的控制,以保障项目内容与员工薪酬的合理性。在精简用工的过程中可以充分保障税务使用的合理性,因此,在营改增项目确定中,人员薪酬无法获得抵扣,需要采用薪酬激励整合管理办法,以便满足一般纳税的工作需求。

5结论

总而言之,在现阶段营改增背景下,餐饮及相关企业在运行中,需要通过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分析,进行决策方案的确定,以便满足科学化的人力资源成本运行价值。在精简员工的过程中,提升餐饮企业的成本管理策略,满足营改增的政策运行需求,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相关指导经营企业,需要通过对法律法规制度的整合,进行经营策略的引导,以便开展国家税务制度的整合策略,充分满足企业的运行及发展状况。

参考文献:

[1]惠临薇.浅议“营改增”对企业经营活动及会计核算的影响[J].财会学习,2017(6):159.

[2]曾华,陈艳平.营改增实施后对餐饮企业的影响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7(3):176-177.

作者:王秀霞 单位:四平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