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企业公关营销能力的提升

时间:2022-08-11 10:58:14

邮政企业公关营销能力的提升

一、公关营销策略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营销理论大师托马斯•哈里斯曾指出:“公关营销”所覆盖的面更为宽泛。运用良好的关系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产品营销的和谐氛围;通过有效的公关活动,获得消费者的注意和青睐;与客户建立正常融洽的双向沟通联系,吸引并稳定其广泛博大的产品消费群体;提供优质服务、公益赞助和媒体宣传多项公关手段,提升产品和企业的良好形象等。同时,很多企业的成功案例也告诉我们,公关营销对于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建立企业优良的信誉,提升企业的市场份额,拯救企业危机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由此可以看出,在未来的发展中,迫于激烈市场竞争的压力,企业会越来越重视公关营销策略。

二、邮政如何全面提升公关营销能力

1.分析营销环境的现状和趋势,采取有效的营销策略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纸质信函的使用越来越少。电子邮件,微信、微博、电子广告代替了传统的邮政通讯。针对这一情况,邮政部门应该认真分析营销环境,在不能改变、扭转的情况下可以利用邮政的优势采取有效的营销策略。如,利用邮政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三流合一的优势开展国内小包业务。利用邮政邮资图案可以防伪的功能开发旅游景点门票,演唱会门票等。利用邮政投递人员熟悉企业信息的优势采集企业信息,丰富数据库,发展数据库商函业务。

2.准确定位市场,发挥品牌优势,紧抓优质大客户

定位是一个企业向人们提供更加充分的信任和购买它的品牌、产品的理由。这就需要传播与沟通,需要营销公关。邮政企业不带承担着为民服务的义务,同时还有经营压力,所以在发展中要兼顾,定位好市场。邮政在做好普遍服务的同时,要发挥“百年邮政”的信誉优势,抓住政府、金融、保险、通信等含金量较高的企业。利用邮政企业信誉好,可信度高,服务网点多,信函设备先进的优势,为这些客户提供广告策划、设计、投放、信息反馈等一站式宣传服务。例如,2010年在西安举办的“世园会”项目,西安市邮政局和西安“世园会“筹备委员会联合推出了“市民大礼包”,发放300万套,发放深度辐射到了西安的各个县区。

3.策划营销环境,创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邮政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勇往直前,就不能坐等政府的扶持,市场的机会,应该积极的发掘市场,策划市场环境,开拓渠道,树立企业形象。少儿书信大赛是中国邮政专门针对中小学生人群开展的书信文化活动,旨在弘扬祖国传统书信文化活动,提高少年儿童的沟通能力和写作水平,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和谐有为,奋发向上的校园学习氛围,共建和谐社会、美好家园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通过书信大赛的“造信工程”增加邮政的函件收入。西安市邮政局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少儿书信大赛。在开展此活动时,市邮政局积极运用公关营销的策略,联合了西安市文明办、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文化局、共青团西安市委及各界领导。

4.策划危机问题的处理,维护企业信誉

邮政企业作为公众服务企业,在实际的管理和运行总会出现一些问题和危机。及时有效的应对危机对提升企业信誉,增加客户信任度都有积极的作用。例如,2007年在四川发生客户信函被丢弃的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我局的很多客户也都纷纷打电话给客户经理询问他们的信件会不会没有发寄,被丢弃。我局针对这一情况,积极应对。向所有的客户发出了“参观生产现场,了解投递流程”的邀请函。由客户经理亲自上门给客户送邀请函;准备生产、投递流程介绍课件,安排好生产车间参观等等。同时,在参观会上还详细给客户解答了《邮政法》是国家刑法的一部分,丢弃、撕毁信件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我局对于生产管理有一套详细、周密的管理办法,采取“跟单式”管理,不会出现丢弃信件的事件。客户对我局的答复也非常满意,增进了客户对企业的信任感,有利于我局业务的发展,也提升了邮政企业的信誉度。“企业发生危机如同死亡和税收一样,是不可避免的”。及时有效的应对不但会解决危机更会赢得更多的客户信任。

总之,通过开展公关专门活动进行社会营销,这既是一种短线投资,又是一项长期投资。公关营销利用强大的传播覆盖力,大幅度地提升企业的认知度、美誉度和和谐度,这是形成企业品牌忠诚度的基础,更是营造企业品牌的基本操作工具之一。

本文作者:张雪花工作单位:西安邮政函件广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