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品牌营销提升策略

时间:2022-08-17 09:55:12

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品牌营销提升策略

摘要:随着时代快速发展,网络技术逐渐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并得到了广泛的使用,目前来看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其肩负着国家及民族品牌振兴的重担,但在此过程中因外来企业和外来品牌在我国市场的进军,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影响。所以,中小企业必须要进行改革创新,建立自主品牌,找出品牌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式,振兴民族,促进中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关键词:网络环境;中小企业;品牌营销;提升方式

一、网络环境下提升中小企业品牌营销的作用

首先,中小企业良好的开展营销能有效的提升市场竞争力,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网络化技术抢占了市场的先机,其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小企业的营销工作创建了新的平台,消费者可以通过中小企业的品牌营销充分的了解中小企业及其形象产品特点等,提升了中小企业的市场知名度。 其次,我国中小企业受自身因素和外部因素的影响,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在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劣势,且网络时代的来临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导致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境越来越多。制定有针对性的品牌营销方式能整合中小企业的内部资源,打造良好的品牌影响,获取更多消费者的认知,同时也能提升市场竞争力,充分的发挥出自身的优势,有助于自身的发展;最后在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的任何决策都可能对企业长远发展造成影响,所以加强品牌营销才是当前中小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主要方式之一,具体来看有针对性的制定品牌营销方式,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产品能为中小企业快速带来经济利益,同时也能优化传统营销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中小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二、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品牌营销的问题

(一)缺少网络技术的应用

当前,网络技术已经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对我国各个行业及人们的发展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所以在网络时代下应用网络技术是各行各业改革传统制度、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来看我国大多中小企业在品牌营销中忽视了对网络技术的使用,如中小企业没有通过成熟的互联网技术了解市场的变化、了解竞争企业的情况及产品营销情况等,没有形成专供品牌营销专用的信息数据库,同时也没有对品牌营销产生的数据进行收集和共享,导致中小企业在网络环境下逐渐脱离市场、消费者及社会的需求,品牌创建及品牌营销效果较差。

(二)缺少先进化的品牌营销思想

大多中小企业因受到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和局限,缺少对网络环境下市场变化的认知,导致在创建品牌及开展品牌营销时仍存在一定问题,有待解决。如在实际运营中,大多管理人员的文化知识水平有限,缺少品牌营销对企业发展的认知,忽视了品牌营销的作用,甚至有的中小企业管理人员不愿意花费资金投入到品牌营销中,只在思想和语言上给与支持,导致品牌营销的质量短时间内无法提升。此外有的中小企业营销工作都是由营销部门的人员进行管理,企业部门之间缺少沟通交流,在开展品牌营销时缺少后盾的支撑,营销效果较差。

(三)忽视品牌创新及聘请专业人才的重要性

现如今和大型企业相比,我国中小企业受品牌传播、资金和市场局限的影响,品牌推广较为混乱,大部分中小企业盲目的认为在网络环境下只有坚守广告及电视营销才是持续发展的主要方式,将品牌效应和产品质量、外表等进行划分,造成在实际品牌营销中心投入的资金源源不断,获得的回报直指可数。中小企业相比大型企业规模较小,创建人才较为单一,其在实际运营中大多只重视经济的提升,忽视了提升企业文化的作用,导致在品牌运营管理时无法从战略的角度进行分析,投入大量资金的品牌并未在市场占据一席地位,对企业发展造成了影响。另外,中小企业缺少拥有较强能力及先进品牌营销理念的人才。网络环境下知识是发展的初始基础,当前各个教学阶段走出的人才已经成为大型企业之间的竞争源头之一,所以相关有效的促进自身企业发展,提升品牌营销的质量,那么一定离不开专业技术性人才的支撑。但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在开展品牌营销时过于的重视营销的质量及经济回报,忽视了专业人才的招聘,且其也没有定期的对内部在职人员开展培训,提升其品牌宣传、管理、营销的能力,导致员工一直在使用固有的思想和制度做事,没有学习的机会,无法发挥出自身对中小企业的促进作用。

(四)缺少自身发展规划

在中小企业品牌营销中,其工作内容涉及较多的方面,也可以将其比喻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网络时代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更严格的要求,加之大多中小企业在品牌营销中缺少对自身发展的规划,即便有规划也是盲目的,事先没有经过调查,导致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较差、品牌无人问津,对自身发展造成了阻碍。此外大部分中小企业在制定品牌营销时缺少灵活变通性,没有跟随市场的发展而及时转变自己的营销方式,造成其在短时间内无法提升品牌营销的质量和效率。所以在网络时代下相关中小企业要根据实际的发展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方式,细化营销步骤,遵循企业发展战略的目标,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重视品牌创建及品牌营销的重要性,以此才能促进自身长远年发展。

三、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品牌营销的提升方式

(一)强化网络技术的应用

在当下提升网络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地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在品牌营销建设过程中要重视网络技术的应用,同时要借助大数据、云数据及互联网技术、定期的收集、整理和分析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情况以及市场变化、品牌营销的内容等等,形成符合企业自身需求的品牌营销数据存储库,同时将存储库中的信息和企业部门进行共享,以此为中小区企业自身品牌营销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此外随着网络环境的变化,相关中小企业要定期的对存储库中的数据进行更新和维护,主动地舍弃无用的数据,以便促进中小企业品牌营销及管理的智能化发展。

(二)树立先进化的品牌营销理念

在网络环境下,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对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造成了影响,市场竞争逐渐升级,在此基础上中小企业要树立先进的品牌营销理念,如相关中小企业管理人员要重视网络环境下的市场变化,充分认识到自身品牌营销及企业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了解当前企业所面临的难度环境等,抛弃传统的管理意识,改进管理模式,重视品牌营销对企业发展及经济提升的作用,从思想和行为上全力支持品牌营销工作。此外中小企业的管理人员也要以身作则,根据企业自身的品牌营销情况,合理的拆分营销过程,明确员工自身的工作职责,同时要以营销部门为主,带动其余部门的参与,加强沟通交流,提升相互配合的力度等,以便在中小企业品牌营销中能充分发挥每位员工的力量,提升营销质量。

(三)大胆创新品牌、建设专业人才团队

在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要大胆创新品牌,提升品牌忠诚度,如部分中小企业可以延伸品牌内容,推出新的品牌、优化传统品牌,以便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让其感受到中小企业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所作出的努力,获取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可,以此为中小企业发展起到有效地促进作用。此外就是要建设专业的人才团队。在网络环境下,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进一步强化了专业技术性人才对中小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作用。所以想要发挥出品牌营销的作用,首先中小企业就必须建设专业的人才团队,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定期对内部人员及营销部门开展培训,提升其先进化的品牌营销观念,在此过程中也要鼓励和引导工作人员将培训的结果应用在品牌营销过程中,提升品牌营销的质量和效率。

(四)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规划

中小型企业想要有效的促进自身发展,发挥出品牌营销的作用和优势,首先就必须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规划,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未来的走向等,确保制定的规划是基于自身企业的基础上,能够服务于企业,促进企业战略的实施,提升品牌效益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此外中小企业也要转变思想,了解网络环境下市场的多样性,将企业自身的发展放在动态化环境中,更跟随时代的发展而有所转变,使品牌营销发展规划更加符合网络环境下企业的发展需求,提升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其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四、结语

由此可见,随着网络技术快速发展,信息技术的快速普及为中小企业带来了一些困难和机遇,在此基础上相关中小企业必须转变观念,找出传统品牌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制定解决方式,树立正确、先进的品牌营销观念,同时整合现有资源,聘请具有高新技术及先进理念的人才,加强信息技术的使用,扩大品牌知名度,以此为中小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贾学芳,董璐,徐斌斌.互联网+中小企业品牌塑造路径研究[J].国际公关,2020(03):212.

[2]张栋,曹明星,杨过房,刘华.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自品牌的营销机会[J].商场现代化,2018(22):43-44.

[3]郑凌.浅析中小企业品牌营销模式[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11):33.

[4]钱莙.社会网络关系视角下中小企业品牌营销策略探析[J].商业时代,2014(27):64-65.

[5]张岩冰.网络营销背景下的中小企业品牌塑造策略[J].新经济,2014(20):21-22.

[6]盖宏伟,佟林杰.网络时代中小企业云品牌发展战略创新[J].商业时代,2014(13):65-66.

作者: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