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融入策略下旅游营销简述

时间:2022-08-11 11:18:32

文化融入策略下旅游营销简述

一、旅游文化营销发展现状

1.中国旅游营销的时展

主要概括为四点:(1)以人为本,注重消费者个性的回归,强调市场中的文化因素;(2)强调差异化特色营销服务,即一对一的定制式营销;(3)强化各媒介的空间整合,实现广告、传媒、网络等的整合营销手段;(4)发展生态文明价值导向,倡导绿色旅游营销模式。

2.新时期背景下的休闲文化旅游

中国旅游从此进入了一个“国家喊你去旅游”,国家主导、倡导国民旅游休闲的新时代,这标志着“全民休闲时代”的来临。旅游区发展将实现由单一观光旅游向复合型休闲度假产业的迈进。以放松身心、自由体验为特征的休闲度假游将迎来爆发式发展,以文化休闲、多主题体验的深度旅游将成为休闲经济时代的核心发展点。

二、城市旅游文化营销实施策略分析

1.文化融入的城市发展策略

(1)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文化融入的城市发展原则总体来看,应在城市建筑、城市环境的创造中,要将城市主体——人的心态审美观放在主要位置,在细节中显现人文关怀。(2)注重细节,增强文化渗透力城市发展的文化融入一般从四个方面入手:1)明确城市定位,找出城市特色、灵魂与理念;2)突出个性标识,创建城市识别系统。由人来“感知”城市文化特质,并借以提升城市营销;3)彰显建筑风格及城市环境,融入和传承地域文化,创造性的保留传统的街巷空间和建筑形式;对整体环境、生活方式、文化主题的保留和渗透;对大众化的公园、河道、文化建筑环境周围尽量营造一种和谐、清雅、幽静的氛围。

2.西安曲江新区文化引领的跨越式发展

(1)融入文化,发展文化产业以文化产业为基础,在文化旅游、影视投资、文艺演出、出版传媒、数字文化、国际会展、文化创意、文化体育休闲的八大领域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2)以旅游为龙头,发展四大文化主导产业曲江新区先后建成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来扩大旅游营销的品牌吸引力,形成了以旅游、会展、影视、演艺等产业为主导的文化产业体系。曲江新区已跃升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是西部最重要的文化、旅游集散地,陕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区域。(3)大集团引领大投资,主导新区开发组建了以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为主的企业集群,附属曲江影视集团、曲江会展集团、曲江演出集团、曲江文化旅游集团、大明宫投资集团等产业集团。截至目前,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文化产业投资类企业之一。

三、文化融入策略的城市旅游区实践及特色塑造

1.峨眉半山•七里坪国际旅游区的文化策略

(1)山地度假文化的旅游产品营销策略深度挖掘文化的内涵,以旅游产品为主线进行营销,成为了现代旅游经济的核心。峨眉山是天下名山,世界品牌。峨眉山旅游度假区借助峨眉山的自然环境优势,发展避暑、赏雪特色度假主题,营造四季主题休闲社区。将大峨眉的佛文化、茶文化、武术文化、生态文化相融合,发展康疗养生文化品牌,打造温泉社区、商务会议社区、山地运动社区、风情小镇社区等。发展相关产品体系和活动的同时,也要加强网络服务、节会活动及主题旅游产品推广,如表1所示。依托峨眉山良好的宗教休闲旅游环境,联合现有的峨眉山金顶佛教文化资源,发展“漫游”体验型山地养生社区,取代“到此一游”的观光型发展模式。通过休闲度假国际生活社区的打造,留住慕名到峨眉仙山的观光游客;通过度假设施的配置(七里坪度假会所,国际温泉酒店)、服务体系的塑造(温泉养生SPA)、核心吸引物的打造(半山风情小镇),创造休闲度假的全新发展路径;通过四季型景点的活动“抓”住游客,实现旅游的“慢”营销模式。

2.遂宁中华养生谷的文化引入

(1)发展思路当地的文脉,如图2所示。在遂宁中华养生谷旅游区,将文化融入构思中,着重基于城市传统文化资源的建设,包含物质文化层面和精神文化层面两个方面、衍生出了四条主题文化线索:山水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观音文化,详见表2。(2)发展亮点基于对遂宁当地文化资源的主题文化线索梳理,运用文化整合、文化创造、文化移植的三大途径,达到了文化效应旅游营销发展的整体大提升。在融入文化的同时,辅以配套完善的娱活动乐主题及个性化的服务支撑系统,创造出城市旅游开发模式的策略模型:即旅游核心模型——“旅游=文化+娱乐+服务”,达到遂宁中华养生谷旅游新区的全面提升。图3旅游核心模型四、结语综上所述,文化融入策略推动了城市旅游区的转型跨越式发展,同时创新发展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旅游营销模式,获得了旅游经济效益的全面升级。旅游业的良性发展只有满足消费者对于独特文化体验的多元化需求、创新文化主题、延伸和拓展产业链、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主线、吸引并留住游客,才能持久保持旅游区的活力和个性化特色。

本文作者:杨艺萱工作单位: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