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区度假型酒店营销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6-22 11:33:20

旅游景区度假型酒店营销问题及策略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愈加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外出旅游度假已经成为大部分人生活的一部分,旅游景区度假型酒店的数量和类型亦随之发生变化。现阶段度假型酒店除了要给游客提供住宿、餐饮服务外,还要满足游客对健康、娱乐的需求。因此旅游景区的度假型酒店必须全方位提高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提升市场竞争力。

一、旅游景区度假型酒店的发展概述

旅游景区的度假型酒店属于多元化、综合性酒店,其核心业务是给度假游客提供住宿与餐饮服务,同时辅以多项娱乐项目、个性化服务等。度假型酒店相比普通酒店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大部分度假型酒店位于各种旅游景区内或靠近湖泊、温泉等自然景观的地方。就分布上来说,旅游景区的度假型酒店分布比较分散,但都围绕各种旅游景区。游客不仅能从各种旅游景区中感受自然风光的美好,还能透过周边度假型酒店感受不同地区的历史文化以及不同民族的特色风俗[1]。人们生活方式的巨大转变意味着其消费模式与旅游市场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旅游市场中出现了大量的休闲度假需求,一个巨大的旅游景区度假型酒店市场在此背景下产生。

二、旅游景区度假型酒店营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混淆了营销与销售的概念

对旅游景区度假型酒店而言,营销一直都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很多酒店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都能通过科学合理的营销策略得以妥善解决,因此酒店管理人员需要提高对营销工作的重视。不过当前一些酒店管理人员混淆了营销和销售的概念,这极大地限制了酒店的发展。营销活动是基于市场环境运行的,营销者需要通过市场调研分析游客的需求和心理,并以此为依据构建和完善相应的服务体系,所有的营销手段都是以实现酒店长远健康发展为目标的。销售则更倾向于短期利益目标,主要是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来提升酒店客流量。销售只是营销中的一个环节,因此从这个层面来看,误将部分视为整体就会限制酒店的经营与发展。

(二)硬件设施与服务意识的匹配度不高

酒店服务对酒店营销水平有较大影响。若酒店营销人员过于重视硬件设施的完善,而不注重强化服务意识,就会导致硬件设施与服务意识匹配度不高。当前部分度假型酒店服务定位不明显,未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不仅无法保障现有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没有科学严谨的服务人员选拔标准。整体来说,符合要求的服务人员不足,会给酒店的长远发展和经济效益造成影响,导致酒店营销方案中忽视服务环节的建设。一些酒店一味地关注硬件设施的完善,朝着极端奢华或者现代化的方向发展,而不关注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的提升,期望以此吸引游客,错判了游客的消费需求,导致客源的大量流失。

(三)忽视了酒店文化发展与品牌建设

顺利开展酒店营销的一个重要基础条件就是树立并推广酒店文化品牌,不过目前我国大部分酒店的营销管理模式都比较落后,有些甚至直接照搬国外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套用一些成功的营销方式,忽视了酒店文化品牌建设这一顺利实施营销的重要基础。长此以往,就导致酒店千篇一律,营销内容和方式都落于俗套,营销活动几乎围绕着价格战与宣传手段展开,酒店文化产品不受重视,酒店缺乏独有的特色和市场形象。

三、旅游景区度假型酒店的营销策略

(一)旅游景区酒店绿色营销

绿色营销方式适用于旅游景区度假型酒店,这一营销方式以绿色环保为经营理念,以绿色文化为基础。通常情况下,度假型酒店的地理位置都较为特殊,但周边的自然环境都比较好,因此酒店的规划设计以及营销方案制订,都可以融入保护生态环境、避免生态破坏这一点。酒店的建设选材应以绿色材料为主,通过创造绿色文化氛围给酒店营销提供一个切入点,并在后期经营中引导员工树立绿色环保理念。此外,要用实际行动做到环境保护,如在酒店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室,做好园林景观设计,让游客感受酒店的清新自然。

(二)重视酒店品牌形象建设

品牌形象的建设对酒店的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酒店经营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高品牌影响力,促进酒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提升。品牌形象建设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如产品组合定位、风格定位、服务定位、价格定位等。就风格定位而言,如以海边自然风光特色为主体,追求个性化,可以气味、音乐、色调、植被、壁画、服务人员着装风格等要素为基础,烘托清新的蓝色海洋风[2]。就价格定位而言,如高星级度假酒店的价格定位应采取中高价定位策略,也就是同市场四星级酒店定价水准相同。度假型酒店可以通过良好的品牌优势、质量优势和服务优势以及安全卫生优势开展有效市场营销。

(三)提高对网络直销渠道建设的重视度

一方面,要致力于完善酒店网站建设。酒店网站要通过优化搜索引擎和网页设计来更好地研究游客的潜在需求与搜索酒店途径等信息,合理利用相关技术掌握游客的需求与习惯,针对性地调整搜索引擎;通过突显酒店特色产品与品牌形象吸引游客注意力,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也能提升游客对酒店的忠诚度。另一方面,要致力于优化酒店微营销。如三亚海棠麓湖度假酒店和海南金色阳光温泉酒店就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的营销中做到了卖点清晰、创意突出和精准化传播。借助微博功能产品信息,与粉丝进行互动,开展短期性的重点引爆营销和长期性的品牌运营工作;借助微信公众号的粉丝互动、活动与产品信息功能将会员逐步转化为粉丝,将粉丝转化客户,再将客户转变为忠诚客户。微博需要全方位地从品牌、服务、产品等方面开展公关,提升酒店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微信公众号最好围绕酒店业务进行营销设计,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提供游客服务、游客管理和在线订房的功能。

(四)有效应用服务营销方法

人们外出旅游选择酒店时,不仅要考虑酒店硬件条件,还要考虑酒店服务。度假型酒店最好采用全方位服务的营销模式,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以海南亚泰温泉酒店为例,该酒店就专注为游客提供人性化、细致入微的服务,高度重视游客的心理需求。如以创造私人空间为目的,提供情侣套房,增加游客旅游的浪漫感和情感体验;为方便大人照顾小孩,提供婴儿床和婴儿座椅;以商务人士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高速的网络环境和便捷的交通条件等。归根结底,旅游景区度假型酒店应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旅游声誉是通过优质的服务创造的。

(五)提供配套的休闲娱乐活动

感受自然风光、放松身心、尽情娱乐是人们外出度假的主要目的。作为旅游度假重要组成部分的旅游景区度假型酒店一定要迎合游客的需求,致力于完善配套娱乐设施,带给游客真正意义上的全身心放松体验,尤其是参与式的娱乐享受和体验。如海南亚泰温泉酒店配有完善的娱乐设施和水上运动中心,提供各种各样的团队建设活动。同时,酒店还可以预订岛内高尔夫、特色温泉、冲浪、海上垂钓、深海潜水等各种海上娱乐活动,让游客尽享运动的刺激与乐趣。对度假型酒店而言,配套的休闲娱乐项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酒店吸引力,为提升市场营销效果提供基础条件。

四、结语

旅游景区度假型酒店营销方案的制订要经过多方面综合性的考察,基于酒店当地的风俗文化打造独有的酒店品牌形象,在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强化服务意识并提升服务水平,加强配套娱乐休闲项目的建设,不断提升酒店营销策略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武友兰.我国度假型酒店的体验式营销策略研讨[J].中国商论,2018(21):38-39.

[2]欧阳莉,杨戈.大数据时代三亚高星级酒店营销策略分析[J].中国商论,2017(15):6-7.

作者: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