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智慧旅游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6-22 11:35:47

大数据智慧旅游管理模式研究

目前,大数据的应用已十分普遍,也给人们规划旅游活动提供了很多便利。旅游产业如何充分利用科学技术实现智慧管理,已成为我国旅游产业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的概念

大数据主要是将云计算作为信息储存和处理工具,把大量不断变化的非结构数据信息储存起来,随时完成计算及对计算情况的分析,计算和分析得出的结果可为政府相关部门、旅游企业以及游客提供决策参考。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旅游,主要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各项技术,在进行旅游管理时,根据旅游信息框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使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旅游企业可以做出科学决策,构建科学的旅游管理模式。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旅游平台,主要指将大数据平台作为核心,以云计算为辅助,在与旅游行业融合的过程中,对行业信息进行反馈的一种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形成大量的旅游行业数据,对促进游客实现个性化旅游具有重要作用[1]。

二、旅游产业在智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景区基础建设不足

我国一些成立和发展较早的旅游景区在不断发展中出现了故步自封的情况,在和其他景区竞争时,逐渐难以保持优势。近年来,在我国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部分景区的旅游收入、知名度都不断提升,这让更多景区意识到只有积极进行改革和转变,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通过调查不难发现,部分景区在规划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定问题,景区建设方面还有一定不足,难以满足目前游客的需求,这是一个较为严峻的问题。不少景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长期规划出现问题,运营处于一种得过且过的不良状态,甚至出现游客流失的情况[2]。

(二)缺少资金投入

资金投入对景区建设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资源保障,景区管理能力的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等,都和资金投入分不开。分析目前景区的建设情况不难发现,一些景区的资金短缺,导致景区基础建设的能力不足,缺少智能化系统的支持,硬件不够完善,问题处理不及时,景区对游客的吸引力逐年下降。大部分景区的市场调研都是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完成,问卷调查的内容大多是游客在景区游玩时的实际体验情况。如在景区开展的网络问卷调查中,受访者对景区的一些基础设施,包括Wi-Fi等进行了全面评价。在评价时,一半以上的受访者都表示,对景区的电子系统不是很满意。很多受访者都觉得景区的Wi-Fi信号非常差,覆盖面积也明显不足,导致在游玩时,一些电子设备使用起来比较困难,耽误了大量的时间。一些受访的景区工作人员认为,电子导游的定位准确度不足,使导游工作没有落实到位。介绍景点的过程中,缺乏智能化介绍,介绍内容也十分局限,给游客提供的旅游帮助并不大,服务效果不佳。通过这些反馈不难发现,一些景区在资金投入方面存在一定问题,给游客的旅游体验造成了不良影响。

(三)人才队伍建设有待提升

许多旅游景区的人才队伍建设也有待提升。大力建设旅游人才队伍可以让景区管理水平获得显著提升。现代智慧旅游管理对技术型以及综合型人才的要求不断提升,需求量也明显增加,景区需要尽量吸引相关人才,让其发挥能力,以给景区创造一定的经济收益。以南京为例,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南京旅游产业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保障技术方面和人力资源方面,可以满足智慧旅游发展的实际需求,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但从员工认知和发展态度等各方面分析也不难发现,景区的人力资源管理及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待提升。

三、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模式的构建策略

(一)旅游行业管理科学化

旅游部门要建立科学的管理平台,及时对旅游产业的发展进行监管,同时对游客流向、流量等方面要全程监控,对各时期的旅游业具体发展情况做进一步分析。

(二)旅游体验智能化

在出游之前,游客一般会从相关旅游服务平台了解景区的状况,包括门票价格以及其他方面的情况。在游览之前,游客可按照平台的提示选择交通路线,再按照景区的承载力科学选择游览时间。游客也可以平台信息为依据,考虑调整原本的旅游计划。平台能为游客提供专业的建议,让游客得到优质的旅游体验。在游览时利用智能终端,游客可了解景区的热点游览区域、景区工作人员的情况、道路情况、景区卫生间分布情况等。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景区可以根据大数据提供的路线疏散人群,游客也可以利用旅游服务平台分享旅游体验,发表对景区服务的看法,为其他游客提供参考。

(三)实行精准化旅游营销策略

旅游服务平台可以通过智慧旅游管理景区的营销情况,利用旅游平台获取旅游相关信息,有效发挥信息资源共享的作用,防止信息资源浪费。借助大数据平台,景区经营者可收集游客信息,包括游客的性别、年龄结构等。利用大数据开展计算分析,充分挖掘数据中蕴藏的服务价值,结合旅游市场实际情况精准划分消费市场,并借助自媒体在营销方面的优势,全面提升旅游营销的整体水准。

(四)提供便利的服务设施

发展智慧旅游可让我国的旅游景区获得更大的发展,智能旅游系统的应用能让景区实现智能化运营,也能给周围社区居民带来一定便利。通过智能终端,游客可以了解服务设施的实际使用情况,居民也可以了解自己什么时间能使用服务设施,企业可以了解游客的使用意愿以及使用体验。通过景区旅游服务平台,游客能够和他人交流旅游体验,相关部门及有关企业也可以了解居民和游客对服务设施的使用体验,并做出针对性的调整。

(五)重视大数据的作用

想要构建智慧旅游管理模式,就要使用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由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打造大数据平台,并把大数据应用当作旅游发展中的重要手段,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云计算技术分析旅游景区中的信息,可使旅游行业加快信息化发展速度,开创智慧型的旅游景区发展局面。

(六)构建高质量旅游服务平台

要鼓励基础服务类型的企业积极与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开展合作,让基础设施在景区的整体构建变得更加完善,同时也要建立景区和旅游企业管理平台,重视景区流量的监测以及反馈。要和大数据信息资源相结合,及时整合资源,让智慧旅游获得更好的发展。

(七)引导公众认知与参与

建设智慧旅游管理模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政府要加大对智慧旅游的支持力度,社会各界也应共同支持智慧旅游的发展。政府要大力宣传智慧旅游的优势,提升公众对智慧旅游的认知,促进智慧旅游的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以大数据为背景构建智慧旅游管理模式要从旅游行业管理科学化、实行精准化旅游营销策略、提供便利的服务设施、重视大数据的作用、构建高质量旅游服务平台、引导公众认知与参与等方面入手,积极推动旅游智慧化,提高景区服务水平。

参考文献

[1]陆垠杼.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管理模式研究[J].当代旅游,2019(11):283-284.

[2]吴樱.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管理模式研究[J].山海经,2018(12):76.

作者:程剑 宋云 冷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