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者行为乡村旅游营销策略

时间:2022-06-22 11:30:10

旅游者行为乡村旅游营销策略

乡村旅游主要以城市居民为目标群体,同时不断吸引更多旅游者参与乡村旅游。为更好地满足旅游者的乡村旅游需求,提出有针对性的乡村旅游营销策略,首先需要分析影响旅游者参与乡村旅游的因素。

一、影响旅游者参与乡村旅游的因素

(一)内部因素

旅游者在参与乡村旅游之前,往往会根据个人对乡村旅游的兴趣、乡土情结等来决定参与乡村旅游的相关事项。旅游者传统心理倾向越强烈,则参与乡村旅游的可能性就越大。其中传统心理主要包含传统价值观、对传统文化有兴趣、亲近自然的愿望等方面,旅游者为满足自我对乡村旅游的需求,会进入到乡村旅游决策的心理环境中[1]。在旅游者乡村旅游决策的影响因素中,旅游者对乡村旅游的判断、概念、感知,也能给乡村旅游决策带来很大影响。如果旅游者对乡村旅游有良好的认知、情感,那么旅游者参与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就比较高,相反,如果旅游者对乡村旅游缺乏兴趣、情感,那么则会对参与乡村旅游比较消极。

(二)外部因素

在乡村旅游中,影响旅游者行为的外部因素主要包括乡村旅游的正向推荐、价格水平、市场推广等。通过增强或改善正向推荐、价格水平、市场推广等因素,能够提升旅游者参与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并且发挥相关因素对乡村旅游决策的推动作用。影响旅游者乡村旅游决策的外部因素还体现在环境氛围、安全卫生、乡土特色等方面,如果乡村旅游目的地环境氛围良好、安全卫生条件好,则会调动更多旅游者参与当地乡村旅游,进而提升当地乡村旅游的经济效益。相反,如果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安全卫生条件差,环境氛围不理想,则会打消旅游者参与乡村旅游的积极性,不利于乡村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二、基于旅游者行为的乡村旅游营销策略

(一)加强乡村旅游网络信息化发展

网络是当前旅游者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网络信息能够激发旅游者参与乡村旅游的内生动力,网络平台的宣传功能能让更多旅游者了解乡村旅游中的人文景观、自然特色、环境面貌等。目前,乡村旅游信息化建设相对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乡村旅游目的地需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积极对乡村旅游的景观、特色进行宣传,还要通过网络平台,让更多旅游者了解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实际情况,从而吸引旅游者前来旅游。具体来说,可以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呈现乡村旅游地区的地理位置、交通、餐饮、住宿等相关信息,也可以制作有关乡村旅游宣传的视频、图片等,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乡村旅游信息收集渠道,提升信息化的服务水平。在乡村旅游网络信息化发展中,还要积极了解旅游者的需求及其参与乡村旅游的目的,可以通过信息化平台与旅游者互动和交流,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旅游者,进而有针对性地根据乡村旅游目的地的特点、乡土文化特征等制定相应的旅游目的地建设方案。此外,也可以结合大数据分析旅游者消费行为的个性化特征,明确乡村旅游开发的主题,提升乡村旅游的吸引力。

(二)树立乡村旅游的品牌形象

旅游者是否购买乡村旅游产品取决于对产品的认知,取决于产品能否带来需求的满足,还取决于产品品牌形象的影响力。因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就要树立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形象,在目标消费者心中树立产品及品牌与众不同的地位[2]。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乡村旅游目的地要从自身出发进行优化升级、推出特色产品,打造良好的市场口碑,提高知名度与美誉度,吸引更多旅游者参与乡村旅游。旅游企业需要结合当地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民族文化、乡土风俗,加强对乡村旅游目的地自然景观的建设,深入挖掘和合理开发优秀民族文化和乡土风俗。还需要做好乡村旅游宣传工作,通过举办各种促销活动、节事活动、新品推介会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将乡村旅游的产品信息传达给旅游者,引起他们的关注,加深他们对乡村旅游产品的认识,激发他们的出游兴趣,让他们最终做出参与乡村旅游的决策。在品牌建设方面,乡村旅游企业可通过举办各种活动,聚焦产品特色,宣传乡村旅游产品的特点,加深旅游者对产品的了解和信任,提高市场竞争力,塑造企业形象,促进企业发展。

(三)构建网络营销模式

发展乡村旅游,应转变乡村旅游传统营销模式,构建基于互联网,采用网络化营销等形式,提升乡村旅游营销的水平,进而吸引更多旅游者参与乡村旅游,并在旅游的过程中消费。乡村旅游管理人员可以利用网络信息传播范围广、速度快的特点,做好大范围的精准营销工作,加大乡村旅游的营销力度。此外,在互联网背景下,构建网络营销模式还需要引导旅游者通过手机、电脑获取旅游信息并购买相关产品,通过网上预购门票、预定住宿等形式,提升乡村旅游服务的网络化水平,让旅游者通过网络搜索相关旅游信息,掌握旅游目的地的风俗民俗、环境、消费水平等,进而在乡村旅游营销中充分发挥网络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乡村旅游经营者还应加强旅游官方网站的优化,加强网络营销模式的构建,进而为旅游者提供更多可靠的旅游信息[3]。同时,旅游者对旅游的需求、产品的要求各不相同,因此在网络营销中,乡村旅游经营者还要通过网络平台加强与旅游者的互动和交流,尽可能地了解旅游者的需求,进而为其提供针对性、多元化的服务,促进乡村旅游的合理开展,满足旅游者对乡村旅游的需求。

(四)做好乡村旅游服务与保障工作

在推动乡村旅游建设的过程中,还需要坚持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不断吸引更多旅游者参与乡村旅游,提升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和营销的水平[4]。要加大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力度、环境建设力度、安全保障力度等,从多方面调动旅游者参与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充分分析旅游者的个性、特点、情感需求,并通过优化乡村旅游的资源、设施、服务方式等,为旅游者提供良好的环境,进而激发旅游者的旅游动机,更好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三、结语

在新时期,基于旅游者行为的乡村旅游营销工作,需要调动旅游者对乡村旅游的参与积极性和兴趣,还需要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做好乡村旅游服务,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陈慧英.旅游者乡村旅游决策影响因素研究——基于网络和实地调研[J].旅游研究,2014,6(1):40-44.

[2]高雪琴,赵爱婷,张晓玉.基于旅游者行为的乡村旅游发展研究——以张掖市为例[J].泰山学院学报,2018,40(6):30-44.

[3]肖拥军,王璐.疫情对武汉乡村旅游购买决策的影响机制——基于乡村旅游地形象感知视角[J].国土资源科技管理,2020,37(5):104-117.

[4]吴小霞.“四维一体”循环体验共创乡村旅游新媒体营销模式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36(12):102-106.

作者:田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