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管理降低线损措施分析

时间:2022-06-09 03:51:42

电力营销管理降低线损措施分析

摘要:基于当前电力事业发展的现状,分析配电网线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此进行有针对性的策略提出,力求降低电力营销管理中的线损。

关键词:电力营销,降低线损,措施分析

线损问题是当前我国电力营销服务中最常见的问题。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对企业线损问题进行分析,可以发现造成企业线损的主要原因一般出现在电力的输送的环节,由于电力输送的距离比较远,为此在输送中会存在电阻过热的情况。为此会出现很大程度的电力损耗。电力损耗现象的存在会使居民用电以及企业用电得不到应有的保证,不仅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还,束缚了现代社会的进步,为此在电力营销的管理过程中,通过各种手段去降低线损是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1]。

1配网线损管理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1.1责任意识。在电力营销实践中,工作人员对基于网络工作的责任意识不强,且缺乏对电力营销的积极性,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在电力管理工作中没有考虑到线性损害管理的重要性。有些工作人员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他们对自己的工作质量的提高并不注重,对电力责任缺乏认识,这导致电力营销管理得不到实施,出现严重缺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线损问题,不仅影响居民用电的稳定性,甚至给电力公司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限制企业的发展。由于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中缺乏工作人员的问责制,导致工作人员在电力营销中出现各种问题,例如数据收集不及时、数据核对不准确、数据统计结果不完整,不仅妨碍了电力公司的发展,且为居民用电埋下安全隐患,这都是由于电力管理人员意识低下所造成的[2]。1.2监管与考核机制。当前阶段,各大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中存在线损的实际管理的控制机制和评估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因此很多企业提出规避线损的倡议,不能真正落实。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线损的重要性使得有必要对工作内容进行积极管理,并设定相关的考核方式,以确保在电力营销中有效规避线损,并不断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的质量。在实践中,没有充分的管理和评价机制来及时和有效地分析电缆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可能导致电力系统崩溃、线损的加强,严重影响电力企业的运作,以及居民用电安全[3]。1.3线损管理措施。在现阶段,对配电过程中线损失的管理存在很多弊端,主要原因是有关单位制定的有限线路损失管理措施执行力不强,对电力营销策略的落实还不到位,这主要反映出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很多弊端,例如电力营销管理机制不完善,电力营销管理手段未得到适当的管理或科学的确立。因此,有关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时对线损的管理内容不明确,为此在营销管理中存在很大程度上的线损问题。这可能导致电力营销过程中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严重影响线损管理的质量[4]。1.4观念创新。一些公司的电力营销管理观念受到传统规划经济的不健全问题的影响,忽视了经济的运作,同时也忽视了激励措施在满足雇员道德和物质需要方面的积极作用,这就大幅度降低了电力营销人员积极参与工作的热情,也严重阻碍电力营销管理水平的提高。很多电力企业对线性故障管理的策略提出没有跟紧社会发展的脚步。因此,电力网故障赔偿责任的目标没有实现,也就无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员工在电力营销中的积极性。由此可见,当前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的滞后性很大程度降低员工积极性,从而出现线损问题。

2提高配网线损管理的有效措施

2.1完善制度。在实际的电力营销过程中,与线损有关的大多数问题都是由于没有执行电力营销管理措施造成的,这严重影响了配电网络的正常运作。为此需要管理层应积极努力建立执行机制,以确保配电网络系统的稳定运作。管理人员应在工作过程中确保分配网络系统的合理运营。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积极方式建立监测机制,并对线损问题进行了及时检查,以确保电力管理有关措施得到有效执行。除此之外还应积极制定奖励和惩罚机制,惩罚在履行职责时犯下严重错误的工作人员,并确保纠正这种错误,也应鼓励在建筑业表现良好的工作人员继续努力,为了确保分销网络的良好管理打下基础[5]。2.2人员管理。为了改善电力营销管理部分的管理,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营销管理。(1)要求工作人员对电力营销信息进行记录,电力销售部门的工作人员应明确规定信息记录方式,并及时将信息列入相关的信息数据网络,并确保相关信息记录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并压缩记录时间,规避线损。(2)减少笔录错误,电子表格数据对于用户和供电公司审查费率结果至关重要,如果笔录有误,电子表格数据可以起到借鉴作用,从而减少电力用户或电力公司的经济损失,而避免电力用户与电力公司之间的矛盾则越来越大。电力销售部门的工作人员应提高记录的准确性,且电力供应公司应根据工作人员经常出现错误的原因制定管理方案,并通过对当前情况的分析拟定定向的管理模式[6-12]。2.3责任心培养。在实践中,工作人员的责任对于开展工作十分重要,是执行有关缓解措施的一项基本保证,因此在管理过程中,电力部门正在积极努力促进工作人员的责任制,电力部门应该首先积极提高对保护能源线不受损害措施的重要性的认识,然后积极开展有关这一问题的会议,探讨关于“如何建立责任制,减少营销中的线损问题”的专题,以提高对责任概念的认识,积极促进责任的履行。2.4管理精细化在建立全面管理系统本身的过程中,管理人员首先必须积极整合线损的管理和能源销售的管理,并积极整理与线损管理有关的信息。销售管理工作人员必须积极管理历史销售数据,处理无用的数据,并根据实际情况改进相关的销售管理系统,以达到配网管理的精细化。

3结语

作为我国经济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电力系统在其运作过程中对社会经济稳定的迅速发展发挥着关键作用。电力系统改善了我们系统的运作结构,减少了线损,逐步提高了系统的运作质量。必须保持科学发展的概念,并在实际管理中积极利用先进的管理方法,从而减少电力系统所有环节的线损。

作者:陆勋 林诚 董挺 单位:国网上海崇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