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在线信息化稽查探讨

时间:2022-01-21 10:31:41

电力营销在线信息化稽查探讨

摘要: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是保障电网正常供电的基础,信息化的电力稽查建立在对海量数据的快速处理、对营销问题有效跟进的基础上,能实现对电网运行状况的精细化管理,提升营销稽查工作的效率,保证供电工作的可靠与及时,这些优势使在线信息化稽查在电力企业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文章论述了基于业务数据分析的电力营销在线信息化稽查工作的特点,并提出了提升电力稽查数据准确性的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业务数据分析;电力营销;在线信息化稽查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逐渐广泛,在各城市中已经逐步开展了电网网上营业厅、网上查询充值服务等各类信息化服务平台,在这一背景下,依托互联网兴起的在线信息化营销稽查成为可能,通过引入各类稽查模型算法,开发可视化稽查工具,电力稽查的数据能更加准确,为企业的分析决策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作为参考。

1电力营销在线信息化稽查现状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难点有三个:1)对海量数据的处理,如何从众多纷杂的用户信息中准确找到稽查切入点是稽查工作的难点,传统的纸质类稽查工作量大,人力成本高,日常稽查工作面临严峻挑战。2)传统的稽查工作无法形成标准化操作流程,无论是抽查和彻查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都要依靠稽查人员的个人工作经验来发现其中的线索,无法形成高效的标准化作业流程,造成效率低下,差错频出。3)对查出的普遍性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跟进,造成问题长期存在,对各部门无法起到警示的效果。基于业务数据分析的在线信息化稽查系统,能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用户的行为进行深度分析,为供电企业管理层决策提供真实的实时数据和技术支撑,对提升电网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风险预警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在线稽查数据平台的应用

基于业务数据分析的在线稽查,可以利用计算机对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和稽查,根据齐全的用户数据分析其用电量、用电时间段、用电类型等,在线稽查能最大限度保证用户数据的完整性与齐全性;对在线稽查进行数据分析,精细化的营销系统可以实现对偷电漏电等异常用电行为的打击,避免供电公司受到损失,对用户的日常用电量与用电习惯进行同期对比,当用户数据有异常时,系统能及时提供报警反馈给企业管理人员,从而对异常行为用户采取稽查工作,及时发现盗电偷电等非法行为,不仅保证了正常用电用户的权益,也避免了企业蒙受额外的损失,保障了企业的合法利益,对电网的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1];在电能计量稽查方面,基于业务数据分析的在线稽查系统能对供电系统中用电设备的各项基础数据进行采集,并且通过计算机实现存储、自动比对的功能,帮助核查设备的参数等信息是否与原纪录相符,如果出现异常可以及时反馈并且通过对设备的检查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实现了对设备材料的实时监管;在服务质量稽查方面,在线稽查系统可以通过设置服务评价的模块,增加与用户的及时沟通与交流,用户能在该功能中对电力企业的服务进行评价打分并反馈给企业,帮助企业改进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与服务效果,根据用户打分评价的数据能帮助企业对员工的服务状态和业务进行全面掌握,从而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员工的评价与考核,通过加强培训的方式不断提升员工的业务能力,帮助企业打造一流的服务团队[2]。

3在线信息化稽查效率的提升方式

营销稽查部门通过对业务进行按比例抽查或者彻查的方式,对供电企业日常的营销与服务活动的质量进行监督,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并及时跟进改善效果,从多维角度对业务查缺补漏,实现在线稽查、营销质量评估、事故分析处置的闭环。基于业务数据分析的在线稽查系统,能通过数理模型来对海量数据进行挖掘处理,也能对历史数据中稽查对象之间的关联内容进行呈现,从而分析出潜在的规律和习惯性错误,并且快速分析造成事故的原因,对弥补规则漏洞具有重要意义。比如在对同类问题的分析上,在线系统能自动生成有关的整改单,并且将整改标准、复查流程等清晰明确地呈现,方便相关部门查看并且跟进,实现稽查的自动化办公;而且随着智能化移动终端的普及,在线稽查能利用无线通信技术更加准确地记录稽查数据,使现场取证更加方便快捷,缩短了稽查时间,并且稽查数据能实现多个部门间的分享,有助于增加部门沟通,实现稽查结果的及时下发,增加企业内部的沟通效率,加快处理跟进的速度,并且数据也更加可靠,更有说服力,对评估结果能实现可视化展示,增加了评估报告的说服力和科学性,也能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与研判,使制定规划的决策更加具有前瞻性[3-4]。

4结束语

营销稽查工作的成果不仅关系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对企业服务水平的评估与提升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业务数据的信息化在线稽查,实现了数据的完整与准确,并且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电网运营中,通过大数据挖掘、用户行为分析等技术构建了智能化分析系统,为企业的管理与决策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数据基础,全面提升了企业的信息化办公水平,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符华.基于电力营销的在线稽查监控系统研究及应用[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4(10):141-143.

[2]孙洁.大数据环境下的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7(12):247+256.

[3]谢佳赤.成都国税第四稽查局电子稽查方式优化稽查效率的研究[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13.

[4]窦波,陈晓云,李均委.基于数据挖掘分析的电力营销稽查监控系统[J].新疆电力技术,2014(3):92-94.

作者:鲍孝玲 单位:宿迁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