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技改项目研究

时间:2022-03-15 10:39:23

电力营销技改项目研究

摘要:文章主要对电力营销技改项目优选库建设与应用情况进行综合阐述。首先,本人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分析现阶段营销技改项目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其次,根据电力营销技改项目的相关要求,提出项目优选库的总体建设思路。最后,在前两者的基础上,说明基于批次质量评价模型项目优选库建设的总体方案与实际应用,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营销;技改项目;优选库建设;具体应用

现阶段,大量需轮换的电能计量装置与电力企业每年有限的投资预算之间存在的矛盾问题较为尖锐。为了有效规避这一点,需要工作人员构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为每年的投资计划提供可以决策且实行的理论依据。而随着电力营销技改项目的全面实行,使得优选库建设体系得到了广泛应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基于批次质量评价模型的电力营销技改项目优选库可以结合具体的电力数据,完成模型构建、获取指标数据以及实现模型计算等工作内容。最重要的是,通过该系统分析得来的质量评价结果可以综合反映出每年投资预算情况,为次年的投资决策提供可以依靠的数据,具有一定的实行意义。

1现阶段营销技改项目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次年投资计划与决策缺乏理论依据。目前的营销技改项目主要是由城市各区局申请改造需求,多数市局营销部会根据市场动态变化与公司批复的各年投资预算规划,组织相关专家完成会审工作。在会审过程中,相关人员需要根据公司的有限预算,与大量改造需求之间保持平衡关系。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各区局电能计量装置的实际运行情况,制定次年投资计划与决策方案。然而,在制定的过程中,多数决策依据往往来自于众多专家的主观经验或者判断,比较缺乏客观化的理论支持,无法为次年投资计划与决策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1]1.2下级单位主动性指导力度薄弱。以往的营销技改项目基本上都由各区供电局全权处理,主要结合实际的供电情况或者需求提报项目,多数市场营销中心处于被动接收的状态,对技改项目予以处理。总体来看,比较缺乏理论支持以及项目指导作用。因此使得下级单位主动性指导力度较弱,无法为电力营销技改项目提供理论数据支持。1.3长期投资规划缺乏技术保障。大量的电能计量装置需要一个科学化、合理化的长期投资规划作为能够切实实施的基础条件,并对未来若干年的投资计划进行统筹安排。然而,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多数长期投资规划缺乏客观性的理论数据作为制定条件,使得长期投资规划缺乏相应的技术保障。[2]

2关于对项目优选库总体思路的相关探讨

针对现阶段电力营销技改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隐患问题,我们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案予以全面优化,确保电能计量装置改造与计量自动化系统改造的合理性、科学性。基于这个思路,我们可以通过构建不同批次的电能计量装置的质量情况对其进行合理排序。并在此基础上,根据本公司历年批复的项目投资预算规模,对存在质量问题的批次进行筛选,进而为次年的投资计划与决策提供可以依循的理论依据。除此之外,基于批次质量评价模型的评价结果还可以用来预测未来若干年技改项目规划目标的完成情况,为后续的决策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3基于批次质量评价模型的项目优选库建设方案研究

3.1构建合理的评价模型。批次质量评价模型基本上可以有效涵盖电能计量装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当中,如采购到货阶段、设备验收阶段、检定检测阶段以及设备运行阶段等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当中。我们可以针对各个环节提供的管理内容得出相应的指标数据,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指标比较缺乏切实可行的数据支撑,必须予以排除,确保最终评价结果的无误性。3.2获取精确的指标数据。批次质量评价指标模型中涵盖的7个指标数据可以通过接口的方式,从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中获取相关数据,完成下一步的指标结果运算。通过从营销系统中获取相关数据,可以使各个指标数据转化过程中的内容进行一定程度的简化,得出最终的指标得分。由于查分表中的内容过于繁琐,在这里不重点介绍。值得注意的是,运行年限越短则表明指标得分越高,必须将运行年限控制在合理范围当中。[3]3.3设置科学的指标权重。批次质量评价模型的7个指标数据会在实际计算当中产生权重比值。举个例子来说,首次检定合格率和运行故障率对模型的影响程度最高,则表明权重比重较高。在这里我们可以利用层次分析法对系统内的各个指标进行权重计算,确保数据的精确性。3.4确定评价模型计算结果。所有供货批次质量评价结果会按照系统预设好的顺序进行排列,并根据每年的预算情况实行筛选功能,可以得出比较合理的项目优选库。如果项目优选库中出现得分较低的批次,建议决策者应该优先对其进行处理、改造,确保其的质量安全。

4电力营销技改项目优选库的具体应用

第一,为分子公司技改计划提供可以决策的理论数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项目优选库的出现与应用基本上突破了以往专家会审的局限性,通过模型计算,为相关人员提供客观的理论支持。第二,为地市公司计量装置管理提供理论指导。项目优选库的输出结果可以充分显示出质量评价较差的产品批次,并确定这些供货批次的来源、编号范围,为计量装置管理提供理论指导。5结论总而言之,基于批次质量评价模型构建得来的电力营销技改项目优选库,可以有效完成模型构建、权重设计以及结果评价等多方面的工作任务,弥补以往电力营销方面的不足。为了更好地发挥出基于批次质量评价模型构建得来的电力营销技改项目优选库的相关优势,工作人员必须加强对该体系的建设力度与研究力度,确保质量评价结果的准确性与科学性,为次年的投资计划提供相应数据保障,促进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解召辉.创新服务品牌对供电企业营销工作的重要性[J].农村电工,2015,23(05):6-7.

[2]孟翔,刘毅,刘学江.电力营销技改项目优选库建设与应用研究[J].电气应用,2015,34(S1):174-177.

[3]陆慧萍.着力抓好增供扩销全力做好优质服务[J].低碳世界,2017(17):108-109.

作者:杨旭东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巴彦淖尔电业局五原供电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