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稽查效率探讨

时间:2022-01-24 03:17:29

电力营销稽查效率探讨

[摘要]在电力企业的生产运营中,电力营销是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基础,为了提高电力营销的合理性,必须加强内控约束机制的合理分析。其中电力营销稽查便是约束机制落实的常见手段,合理有效的稽查行为可降低营销风险等级,实现规范化的电力营销作业,最大程度地降低事故问题对企业经济效益的负面影响。结合电力企业运营现状,对电力营销稽查内容等进行分析,探究电力营销稽查提高企业营销效率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电力营销稽查;营销效率;电力企业

电力企业改革的速度越来越快,营销作业是整个电力企业管理的核心部分,为此,企业优化中必须考虑营销管理模式的更新和优化,及时作出正确调整方可保证整个企业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其次营销稽查对企业内部约束管理、控制管理等起到了明显的保障作用,且涉及内容广泛[1]。为了保证企业电力营销水平的快速提升,必须加强其内部稽查体系的优化,这对电力企业的长期合理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1电力营销稽查内容

1.1部门的内部稽查行为。部门内部进行稽查管理过程中,一般是针对相关作业人员的具体行为进行监督管理,提高内部工作人员的自律性,维持企业规章制度体系的有效运行,降低违规行为发生几率[2]。管理中需要确保稽查工作人员充分落实责任制,参考规章制度等将各项职责落实到具体人员头上,促进稽查管理的有序进行。1.2部门的外部稽查行为。外部稽查管理行为中,对象多是企业方、用户方成员,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用电行为的监管处理,避免违法违规状况的发生,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稳定性。当下国家电力行业快速发展,整个企业的发展态势趋于平稳,但违法用电、窃电行为等依然存在,必须提高电力稽查行为的有效性,才能快速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1.3电力稽查制度的落实。作为电力稽查工作实施的重要参考依据,必须加强稽查管理工作的优化,相关作业人员在完成稽查任务重,首先要了解稽查制度、任务目标、参考依据,否则后续稽查行为可能会存在盲目性、混乱性的特点。结合项目需求可建立电力稽查机制监督小组,保证稽查制度落实的完整性、合理性,对整个电力营销作业实现全面彻底的管理,并由专业人员进行稽查核实,确保电表检查、装表工作的有效性,并及时纠正电力使用不当等行为的发生。

2电力营销稽查提高营销效率的措施

2.1提高电力稽查管理水平。电力营销管理行为中,必须及时进行电力营销稽查行为的优化管理,包括针对营销稽查工作进行业务分析、工作状况的评估、工作策略的调整等。工作开展中,必须了解业务类型、营销状况等要素,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问题产生原因等进行具体方案的制定。电力营销工作内容要求相关人员必须结合稽查智能等进行工作业务方面的考虑,合理进行台账分析、抄表卡、资产卡的计量和考核,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力求大幅提升电力营销的工作效率。2.2提高电力稽查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社会进步速度较快,对应电力稽查工作必须加强定位的有效性、精确性分析,借助信息化技术来提高电力营销稽查的作业效率、作业质量。新时期,电子商务已逐步普及,网上支付的功能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逐渐增多。结合电力企业相关规定进行后续工作的推进中,必须结合新技术手段等进行分析,推进惠民平台的构建,保证为社会大众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平台、投诉平台。因此,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必须结合信息技术等进行优化,保证相关管理工作的与时俱进。2.3建立专业化的营销稽查团队。电力企业的运营中,必须将电力工作规范等作为考虑前提,及时进行人才培养,并将其融入到企业管理中。适时进行工作人才的选择和培养,积极构建专业化的营销稽查团队。在员工上岗之前进行全面彻底的岗前培训、考核管理,保证相关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对营销稽查的老员工需定期进行实践工作的推进,加强电价学习、电费管理、供电服务等工作的管理,保证整个用电管理、营销系统等朝着专业化、综合化的方向发展。提高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能力,确保营销内部管理的精确性和有序性。2.4优化电力营销稽查考核机制。当下电力企业的市场化趋势逐渐加深,对应部门考核机制需随之做出适当调整。必须结合时展需求等进行考核制度的分析。部门相关作业人员结合稽查方人员工作状况、工作内容等进行适当安排。保证计量管理、电价电费稽查、用电检查等工作的合理分工。结合工作内容等进行奖惩机制的建立和执行,调动相关作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3结语

电力需求量越来越高,相关企业必须及时进行工作方式的更新和优化,结合电力营销稽查的实际状况和影响等进行问题分析,打造专业化的电力营销稽查团队。将信息化手段融入电力稽查工作中,力求快速提高电力营销稽查的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张波.电力营销稽查精细化管理对提高营销效率的分析实践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1):199.

[2]李勇,黄鹏,周金祥.电力营销稽查精细化管理在提高营销效率中的作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0):111.

作者:袁长东 单位:哈尔滨市呼兰农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