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稽查营销效率探讨

时间:2022-12-03 09:31:04

电力营销稽查营销效率探讨

摘要:为提高电力营销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笔者结合本人实际工作经验,介绍了电力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工作的影响,分析了当前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借助电力营销稽查提高电力营销效率的策略,以期对相关工作者有所助益。

关键词:电力稽查;营销;问题;提高策略

一、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对电力营销工作的影响

(一)有利于促进电力营销内部的工作效率。通过对电力营销过程的稽查,实现电力营销不同环节工作的准确有效以及全面开展。在电力营销稽查方面,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对电力工作的监督与管理。正是因为电力营销过程中普遍存在着过度浪费的现象,相关的稽查工作就能很好的对电力营销环节进行优化,使得各个营销管理环节更加紧密的联系起来,这样就能更好的节约现有资源,同时对于工作效率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进而保证电力营销的各个环节顺利高效进行。(二)有利于保障电力营销外部工作秩序。在对电力系统的外部监察工作方面,与电力营销的内部控制不同之处在于外部的工作主要侧重于针对不同用户的实际用电状况进行监测。电力营销的稽查工作目的在于保护我国的电力系统的硬件设施,进而保障整个电力系统的设备正常运行,同时还能确保电力系统的正常安全用电。外部的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相对于内部监督工作更难实施。外部的营销稽查主要侧重于输电线路以及电表的工作检查方面,主要针对个体用户以及企业。工作的内容主要是深入到各个用电区域,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工作排查排查出违反电力使用规章的现象,防止出现破坏电力设施的现象,这样才可以给公民提供便利的用电,推动我国电力事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二、当前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体系。在我国的电力系统设施中,整个的硬件网络系统发展较为成熟,然而整个的电力稽查工作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依然出现了很多难题。有关电力营销稽查方面的工作难以实现深入以及高效的进行,而且与电力营销工作不能实现很好的融合,这就很难提高监督管理工作的效率。同时在电力企业内部不具备较为完善的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机制,很难确保工作的有效性以及科学性。(二)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相对较低。对于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来讲,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可以说是相关工作开展的基础,同时也是推动工作正常进行的保障。调查数据显示,在许多的电力企业内部进行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工作人员大多是临时派遣的人,对于他们来说,普遍缺乏用电知识以及电力设备检查方面的知识等。当前的电力稽查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不能很好的满足需求,工作效率普遍较低,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三)电力营销稽查难以得到重视。国内的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很难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当前的电力监督部门正是缺乏对于这一工作的客观性定位,只是认为这一工作主要在于电费的收取。较为单一的进行工作的定位,这样很难促进电力工作的开展。但随着电力工作的进步发展,有关电力稽查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工作的重点依然停留在防漏电以及偷电方面,并没有真正认识到信息化对于电力稽查工作的影响,这样的话很难在电力稽查工作方面取得较大的进步,对于国内的电力工作开展较为不利。

三、借助电力营销稽查提高电力营销效率的策略

(一)强化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水平。在电力稽查工作的管理方面,对电力稽查工作进行强化能够有效提升电力营销管理水平,通过电力稽查工作的实际开展对于电力营销业务的工作策略进行调整实现。在电力稽查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需要了解到企业的各个业务内容以及类型,分析电力营销工作的实际工作状况,然后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电力营销工作的开展方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分别是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资产卡、抄表卡、电费以及业务有关台账等工作内容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进而提升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效率。(二)积极运用信息化电力营销稽查手段。随着时代的快速进步,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定位要求越来越高,在新计划技术的使用下而已有效地提高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效率以及技术。在电子商务迅速普及的今天需要将网络支付应用到电力营销的工作过程当中。在按照电力企业的相关规定运行过程中,需要切实将新的信息化技术应用到电力企业的工作过程中,在新技术开展的过程中,积极进行惠民的网络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切实可用的投诉管理平台。(三)建立专业的电力营销稽查队伍。电力企业的运行管理应该以国家的相关规范为基础进行,在进行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人才的培训过程中,需要将相关的人才管理以及培训理念运用到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最终目的是选择理想的工作人员,同时组织建立专业化的电力营销稽查管理部门。在对工作人员进行入岗培训时需要先进行岗前的培训工作,然后进行专业知识的考核,同时积极推进持证上岗的管理制度。对企业内部的老员工进行定期的实践理论培养,从不同领域对稽查知识进行培训,强化员工的稽查工作能力,强化相关工作的有序性开展。(四)完善电力营销稽查考核机制。在电力市场不断发展变化的同时,有关部门的考核机制也在不断地进步完善。此时需要落实对于新一代的人才的管理要求,完善对于电力营销稽查的考核体制。电力部门需要结合实际的工作需求针对性的安排工作。对于不同部门的稽查工作需要明确不同人员的职责,分别制定不同的内容,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在管理过程中利用奖惩制度来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将个人的工资与工作业绩结合起来。同时在经济以及精神方面对员工进行激励,尽最大可能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四、结论

时代的进步必然会对电力增大需求量,这就要求企业进行工作方式转变的同时提高对于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认识,同时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在解决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过程存在的问题时,建立专业化的稽查队伍,同时将信息化管理手段应用到管理工作当中,进一步强化稽查管理水平,从而提升我国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杨阳,师慧.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处理措施[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30):11-13.

作者:徐强 单位:包头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