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16 10:09:01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探讨

1电力营销稽查概述

1.1电力营销稽查的必要性。电力营销稽查的主要目的就是对电力营销业务和流程进行检查,以此来避免营销风险的出现。电力企业采用营销稽查的形式,可以实现降低营销活动的差错率,实现电力营销管理水平的提升。在电力营销稽查活动的开展中,营销业务和营销服务的质量得到监督,在线稽查或者现场抽样检查的形式,促进电力企业进行工作整改。营销工作和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电力企业的经济利益,因此,进行营销稽查对电力企业而言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1.2电力营销稽查的工作内容。电力营销稽查的工作内容主要有:围绕营销活动和营销服务。营销稽查采用信息化手段,检查营销活动和营销服务的质量。常见的营销稽查方式有:现场抽样检查、在线检查、工作评价、责任事故调查以及处理等。营销的价格、质量和服务都属于营销稽查的范围,在对电力政策执行情况监督的同时,实现对电价、用电检查、电量计量、客户服务等工作内容的监督。

2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概述

通过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电力企业营销活动的开展情况、营销记录和结算等营销业务进行管理,同时可以对客户信息资料进行记录,避免在电力营销业务中出现错误。稽查人员利用营销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营销数据的筛选、分析和检查,检查企业营销管理的水平,发现营销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利用营销管理系统可以提升稽查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进而做好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虽然利用营销管理系统可以对电力企业的营销业务进行监督,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信息系统中的资料录入不全面、信息系统在流程审批上的不及时、信息系统的更新和维护风险、系统交易数据不同步、系统统计数据口径不全等都会导致电力企业出现运营风险,进而导致工作质量降低、客户满意率下降等情况。

3营销稽查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实践

3.1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日常稽查。在对电力营销管理系统进行日常稽查时,可以根据营销管理系统中存在的不同模块展开稽查工作,以此来保证稽查工作具有良好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对于营销管理系统的月度检查,从营销管理系统进行营销业务的抽样,采用抽样检查的形式完成稽查工作。例如在对业扩报装业务进行营销稽查时,可以根据时间节点来进行稽查样本的抽取,既可以实现事中的实时监督,也可以实现事后的规范性监督,及时地发现业务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同业务部门进行沟通来解决问题,降低风险。在抄核收的业务稽查中,可以根据结算日期进行样本的抽取,实现对业务单位抄核收工作运行情况的监督,既可以检查抄核收工作的开展情况,预估抄核收工作的完成压力,又可以检查电费的收缴情况等。由此可以看出,营销稽查人员利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可以实现对营销业务的抽样稽查,及时地发现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地予以反馈,有利于对营销风险的预防。3.2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专项稽查。所谓的专项稽查要同日常稽查区分开来,专项稽查是指具有针对性的稽查工作,不同于日常稽查进行的多样化抽样调查,日常稽查是通过业务分类进行稽查,而专项稽查则是通过工作需求分类进行稽查,专项稽查具有更好的灵活性。在稽查工作者接收到稽查任务后,根据自身经验以及自己对工作的理解,在营销信息系统中进行条件的筛选,通过条件的罗列和组合,进行抽样样本的选取。例如,在线损费的收取上,检查是否合理,需要结合客户容量、高供高计、高供低计等条件,最终确定稽查样本,这样通过多种条件的组合选取,可以在短时间内查找出许多同类的样本,并对样本进行检查,提出改善措施。此外,在专项稽查中还需要对营销业务进行系统和全面的总结,总结营销业务特点、存在的问题等,然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优化营销活动,提升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水平,这样也可以一定程度上提升专。项稽查的工作效率,而且还可以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降低企业的投诉率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对电力企业有着重要的经济意义。3.3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营销指标监控使用营销管理系统可以对电力企业营销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和监控。可以将营销指标分为经营类和规范类指标。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中,通过数据的统计功能可以很好地查到营销业务规范性指标,可以将其数据直接用来进行营销稽查。规范性指标主要包括“实抄率”“抄表计划执行率”“电费差错率”“收费准确率”“新装业务按时办理完成率”等,这些指标同业务质量有着直接的联系,可以通过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来对这些规范性指标进行监督,不仅可以实现对销售业务活动的事中控制,也可以实现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可以通过对以往指标的分析来发现管理制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而提出有效的管理措施。

4结语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营销稽查主要是针对营销业务活动、质量、服务进行的稽查,营销稽查可以有效地解决营销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依靠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营销数据的抽样稽查,实现事中的实时监督。此外,通过对信息系统的数据分析,可以利用“大数据”及时地发现营销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地进行调整和完善,提升营销管理水平。电力企业使用营销稽查,营销部门可以对营销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去进行问题的整改,以此来不断地完善自己的营销行为,提升营销活动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电力客户、政府和社会提供高效和优质的电力营销服务。

参考文献

[1]王婷婷,冯媛媛,王倩.小议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23):161-162.

[2]胡方坤.小议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工程技术:文摘版:304.

[3]王冬静.电力营销稽查在信息系统中的实践探索[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21):153-154.

[4]赵宝军.浅议电力营销稽查中的问题及管理措施[J].科技创业家,2013(19):228.

[5]郭希.电力营销稽查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中的运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4(5):67-68.

[6]陶磊.浅议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建筑建材装饰,2015(3).

作者:彭晓燕 单位: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黄埔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