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创新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3 03:26:47

电力营销创新管理论文

1简要叙述我国电力行业中电力营销的主要现状

首先表现为,我国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市场意识较为淡薄。其次表现为,我国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没有健全的营销管理体制。再次表现为,我国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营销管理的信息系统存在严重的安全风险。最后表现为,我国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营销管理的市场调查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

2简要叙述我国电力行业中,电力营销管理的创新

2.1在进行电力营销的过程中我们要树立全体营销人员全员电力营销的营销理念

国市场学专家菲利普,科特勒设计了一个评判标准来衡量一个企业营销机构的优劣,简称“POISE”标准。它表示观念、组织、情报、策略和效率。由此可见,考察一个电网企业的首要标准就是观念,即要求企业员工目标一致,上下同心,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建立高效、团结的服务团队。

2.2在进行电力营销的过程中我们要全面的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

满足客户对电力产品的全部需求。客户在消费电力时,不仅要求电能安全,电压稳定,而且要求有周到的服务和适当的价格等。经营者要考虑客户对电力产品的需求,实施整体产品策略。

2.3在进行电力营销的过程中我们要将长期利润作为工作重心

电力营销理念创新还体现在利润的获取与评价方面。电网企业应在满足客户的需求之中获取预计的利润,把营销活动看成一个系统的整体过程。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并达到长期利润最大的目标。还有要在进行电力营销的过程总我们要对内部的管理机构进行相应的改革。

3简要需要强化电力营销的几点建议

3.1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要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营销管理体制

在我国目前的电力营销过程中要尽快对市场导向的营销管理体制进行建立健全,这样才能够为用电客户提供更加稳定,安全以及经济的电力服务。在电力营销管理的过程中我们的管理营销始终要面向市场,面向用户,要提供快捷的用电服务;方便的用电服务以及高效的用电服务,要将目前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进行有效的转变,要全方位地面向市场进行策划以及开发,要对市场的电力需求继续尽心有效的预测以及管理,要将电力营销的业务最大程度上进行发展以及决策,要最大限度的取得用电客户对于营销管理的支持和理解。在面向市场化的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制定的过程中要从多个方面进行,首先是要支持以及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其次是要将电力销售以及电力合同管理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发展,再次是要将公共关系的管理以及客户的用电咨询工作纳入到市场性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来,最后是要将电力营销管理中的抄表收费工作以及电价电费工作进行有效的整合和拓展,这样才能够从全方位的角度来对客户的售前服务,售中服务以及售后服务有效的;连接起来,让电力营销管理系统整整的实现整体式发展。在市场形式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中要将用电客户作为工作的中心工作,要在这一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发展和创新,这样才能够保障我国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更加的符合目前的市场环境,在市场的竞争过程中处在有利的竞争位置,让电力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3.2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要对营销创新系统的建立健全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

在提升电力营销管理模式的过程中,要积极的采纳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要对营销系统创新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以及问题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判断,能够第一时间对风险以及问题进行处理和安排。因此全面的调查研究工作非常的必要并且要进行的及时,认真。在营销系统创新的过程中我们要建立健全并且要完善相应的风险预警机制,在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的过程中要配套相应的部门以及相应的工作人员来落实和监督,要有专门的人员对风险预警机制进行负责,对可能导致电力营销系统运行故障的问题以及环节进行实时无间断跟踪和控制,这样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由于电力营销系统创新导致的电力营销运行风险,提升电力营销系统在创新过程中的预警能力。

3.3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要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强化侧管理

在电力行业中,营销系统的创新根本意义上还是要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创新发展,因此我们要认真对待市场中的每一个用电客户,要强化电力营销管理的侧管理工作,要对市场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以及分析,要充分的了解和掌握用电区域的目前经济发展态势,根据经济大发展态势来预判用电区域的电力需求。我们在进行电力营销系统侧管理的过程中要不分段的规范用电工作流程,将报装的工作环节进行有时限的考核。要在侧管理提升的过程总强化一站式的用电营销服务。在电力营销侧管理的过程中要强调多方面的电费收激方式,倡导采用储蓄或者是银行代收的方式来进行电费收激工作,要对电费充值卡进行有效的推广,同时由于网络的不断快速发展,网上支付电费也要给予充分的鼓励,这样才能够有效的环节电费缴费难的问题,节省人们的缴费占用时间,提升电力企业的电费收激效率。在电力营销管理侧管理创新的过程中我们要对营销队伍的能力以及素质进行有效的提升,要不断的对营销环境给予优化,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的实现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的提升,打造出一个专业过硬,素质过硬的营销管理团队。

3.4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要对相关的单位和部门进行有效的协调

协调好市场营销中的公共关系电力企业必须处理好与政府、客户之间的关系。利用政府的效应,来做好电能的替换工作,扩大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为电力营销提供强有力的社会舆论氛围,树立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

作者:闻婧 单位:哈尔滨市阿城电业局

参考文献

[1]王锡凡.电力市场基础[M].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

[2]朱家宏.坚强智能电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A].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自主创新——第十二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会(第四卷)[C].2010.

[3]文建方.电力营销应推行目标市场管理[J].电力技术经济,2001(5):69.

[4]李娴君.论述电力市场营销分析与管理[J].广东科技,2008(16):81-82.

[5]王新民.市场经济下电力规划的新思路和新方法[J].中国电力,199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