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23 03:22:05

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管理也有原始的粗犷型管理逐渐转变成具有现代化的精细化管理。电力企业的不断改革,推动着电力企业在市场主体中地位的不断上升,提高电力企业本身的竞争力,增大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带动着社会的进步。而电力企业精细化管理中占有主导地位的就是电力营销,因此推动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是电力企业精细化管理重中之重。

关键词: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

电力是社会进步发展离不开的重要能源,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电力企业要想持续发展,也不得不进行改革,其中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改革应放在企业改革首位重要任务当中。

一、实施电力营销精细化的意义

1.提高电力企业竞争力

目前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用在社会主义改革中来发展国家经济,这对于各个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遇,电力企业应该把握住这个机会发展壮大自己,以适应社会前进。而我国电力行业相对应的管理方式还是比较陈旧,对于人才管理、机构设置、设备更新等都没有投入更多精力和财力,而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可以留住人才更好的建设电力企业。

2.提高工作执行能力

营销精细化管理,可以细化工作任务,包括各个子任务,每个人都能明确自己的工作,同时能更好的和其他部门沟通,让部门之间更好的协同工作。传统的管理模式,很难调动营销部门内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而细化后,职工在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后,努力完成指定好的工作目标,同时通过一定的奖惩措施,不但可以最大化的调动积极性,也可以增加团队之间的协助精神,提高电力营销力。

3.促进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电力企业而言,虽然是作为我国经济主体中重要的企业,营销人员相对来说也是数量比较庞大的,但是缺乏管理,导致部门臃肿,生产安全意识薄弱,缺乏创新精神和责任感,同时高端人才匮乏,使得企业缺少朝气。但是通过营销精细化管理,可以明显改善这种状况,让企业富有生命力和竞争力。

二、实施精细化管理措施

1.建立对应的营销精细化平台

利用先进的高科技产品技术,搭建电力营销平台。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体制下,常年累计的录入用电客户涉及到的全部数据,同时搭建对应的档案和备注明细化数据。在通过科学的运算方法,对数据进行统计整理和分析,深入了解用电客户。虽然客户不可能都是相同的,存在着各种差异,但是通过电力营销精细化,可以对客户间的差异进行评估预算,不断更新营销方式方法,实现电力营销的透明化。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使工作细化并达到量化,是营销协同化、一体化。

2.创建灵活营销模式

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通过对客户数据的剖析整理,对应不同的用户需求制定出不同的营销价格。灵活的营销价格策略可以适应敏感的市场。例如:鼓励用户错开使用用电,不再用电高峰期时的用电价格给予一定的优惠,避免用电高峰期用电量大对设备造成的影响,常见于老小区在用电高峰期时停电现象,同时在一些大型用电企业中实施效果会更加明显。同时实施阶梯电价,鼓励用户节约用电。给电字制定对应的阶梯价格,一定范围内优惠价格,用电量越大,对应的电的价格也就越高。宣传电能,推广电能,加大宣传力度,引领消费者使用电能。例如:寒冷的冬季,对于没有暖气的南方鼓励居民使用空调等用电设备,使用电水壶等增加用电设备在市场的占有额,从而逐渐取代煤气产品。同时还可以鼓励政府等购置相关用电设备,增大电能设备的使用量,从而推广电能。细化市场,通过数据分析,城镇居民使用电能有电暖风、电风扇、电视盒、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因而可以和商家共同搞活动,促销相关居民使用的用电设备。还有可以改善农村的电力设备,因为很多大型农用设备可以使用电能,在惠及农村居民的同时也提高农村用电的使用量。

3.精细化对应的组织架构

精细化营销部门组织,管理好营销部门组织,实现营销管理集中化、组织扁平化,让客户在整个营销系统中享受同等待遇,即体现了流程管理的导向化,又兼顾了电力企业生产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例如:优化营销流程,精简工作任务,凸显员工的工作绩效,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另外改变传统工作中,领导通过报告等死板的数据了解员工的工作状况,领导需要经常“走下来”,和员工一起奋斗在工作一线,充分了解员工的真正工作。另外购置先进的高科技产品,如电脑等,改变传统的手记模式,方便员工的同时,也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

4.精细化业务流程

电力企业的销售部门一般都会有对应的工作指南、操作标准等,但是往往传统的企业标准要不就是简单片面,要不就是冗长繁琐,而精细化工作指南,在监督员工工作的同时,能更好的为员工提供引导。精简不必要的工作流程,提供有效的方针政策,给员工提供有效的指导。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可以让销售部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投入,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

5.提升企业形象

电力营销精细化中提高电力企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不单单是大量打广告,而是从根本出发,真正拿出诚信的质量,诚信的质量比任何一张名片的宣传度都强大,因此必须严把质量关。同时营造好的营销环境也是必不可少的,营造良好的营销环境,加强电力企业的服务态度,为客户提供良好的售前售后服务,同时精细化客户群体,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不同的营销方案。通过精细化平台销售数据,完善平台信息,系统、智能的利用整理数据库信息,从而精细化营销管理模式,提高销售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树立良好的电力企业形象。

三、结束语

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对于电力企业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电力业务覆盖范围太大,因此各个地区的营销管理模式会有一定的差异,但是精细化营销管理,适应市场经济的同时,也能缩小差异,并且一切从实际出发,优化工作、明确市场,深化管理营销工作模式,促进企业健康澎湃快速发展。

作者:吴友贤 单位:国网福建安溪县供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施善慧.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策略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8):32.

[2]罗从远.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的几点措施[J].低碳世界,2016,(4):35-36.

[3]国艳波.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策略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3,(12):208-209.

[4]石海红.浅析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的必然性[J].科技资讯,2013,(16):144,146.

[5]卢盛涛.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