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探讨

时间:2022-08-23 10:27:28

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普遍需电量持续增加。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的建设有利于电力信息系统的采集并使之更好地和需求进行匹配,合理配置电力资源,推动社会生产生活的进一步发展。本文在分析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建设的现状和技术方面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电力营销;系统;问题;建设

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是电力企业中的一个重要系统,能够控制购电的成本,满足当代客户不断增加的蓄电量并且还能够为电力企业带来更多的企业收益。但是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的建设需要兼顾电力营销和市场两个部分,即在营销中要实时监控市场的需求,对市场的需求有精细的划分,然后合理的连接销售和数据,建设完善的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电力企业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管理体系,在销售的各个环节都要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不断建立一个具有自己特色的可行高效的服务管理体系。电力营销采集与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应当不断完善数据和信息的采集方式并且将采集后的信息和数据与市场调查后的需求进行相应的匹配以形成规范的信息采集标准。通过电力营销采集与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完善才能更好地利用采集后的数据资源,并且结合各项可获取的电力数据的信息不断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使电力市场更加规范有效合理的运行。

1.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的发展现状

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在当代已经有很大的发展,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通常是将营销过程转化为一种电子式管理的过程,目的是综合各项电力数据信息。在现有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建设时一般会遵循自顶向下和面向对象的设计原则,并在此基础上严格把控管理、生产和影响营销这几个环节。但是在新型的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建设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

1.1缺乏完整的信息数据统一采集平台

目前,电力企业有关电力营销的数据信息都是在现有的电力信息数据集成平台上收集的,而且企业的电力信息数据集成平台是不对外开放的单一平台,导致电力企业建立独一平台很难获取完整的数据信息,而且成本高、效益差。电力企业缺乏完整的信息数据统一采集平台,这一平台的建立应该是依照平台共享的原则搜集各相关的数据信息,平台可以涵盖电力的应用和营销的各相关业务。完整的信息数据统一采集平台可以有效地连接电力企业中的各个环节,使企业在降低建设成本的同时获取更多有效的数据信息。

1.2电力营销中的信息数据采集不准确

由于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的建设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在此过程中,信息数据的交换不及时或者共享度不足就会导致信息数据采集不准确从而影响后期营销方案的制定等一系列工作。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的建设需要整合各个环节采集的数据信息从而建设一个数据实时共享中心,因此要确保信息数据的准确度。

2.建设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的必要性

2.1能够提高用户信息采集的及时性

建设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可以整合相关的数据信息,准确计算所用费用,并且对用户的用电信息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有利于对规模比较大的用电情况比较复杂的用电场所进行管理。定期采集和处理用电信息可以及时解决用电问题。

2.2能够集中监控我国电力负荷

在许多情况下,用电超过电力负荷而造成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建设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可以及时监测用电情况,对设备功率突然变大的而导致的一系列电线断裂或者是电压升高的问题可以及时的解决,保证用电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2.3能够提高供电管理部门的服务水平

建设以用户为中心的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可以在搜集有效的用户信息的基础上了解用户的需电量和其他用电需求,从而可以及时满足用户的需求以避免造成企业与用户之间发生矛盾。另外,信息系统的建设使得企业获取更加完善的数据信息可以及时有效地解答。

2.4能够提高社会效益

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的建设可以降低电厂的成本费,其中包括专门雇佣人员从事信息收集的工资,减少管理部门的运行成本,与此同时也可以提高整个企业的经济效益。

3.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模块设计

3.1电费管理子系统

电费管理子系统是使用专门技术对客户、变电站或者专用线进行监控,结合其他系统严格审核信息录入的过程,并且注重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优化网络应用程序。

3.2业扩管理子系统

业扩管理子系统注重提高业扩部门的服务质量,使用该系统可以提高工作的灵活性和整体服务质量。业扩管理子系统有利于企业对各个工作流程进行灵活的管理。该子系统可以实现对信息的批量收集和处理能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社会收益。

3.3计算管理子系统

计算管理子系统主要是对电力系统中所辖部门进行电能的管理和监测。在具体的工作中还包括设备器的安装拆卸和管理以及后续的保修和处理。合理的计算管理子系统可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要,实时自动完成电能测算和记录,方便管理和查看。3.4用电检查子系统用电检查子系统可以优化工作内容、提高工作效率,主要来说是有效地实现数据的共享。用电检查子系统可以灵活地完成对工作合理分配的工作,并且可以实现全过程的智能化操作,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使数据更加公正准确。

电力不管是在现在或者以后都是关乎人类生存发展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可以更好地实现电力资源的交换和共享,能够满足用户的市场需求,有利于企业尽快实现全面信息化,而在获取经济利益的同时也要注重建设电力营销采集与监控信息系统,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使整个行业富有生机和活力。

作者:潘亮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武汉黄陂区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兵.新型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研究与实现[D].南京理工大学,2010.

[2]梁涛.浅议当前电力营销的对策[J].商情(财经研究),2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