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策略与降损节能技术探讨

时间:2022-08-23 10:11:11

电力营销策略与降损节能技术探讨

电力营销是供电企业最为重要的业务,而降损节能技术是一个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关键措施,在保护环境、减少消耗、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方面具备非常关键的作用。将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以及降损节能技术两者紧密的融合在一块,发挥出最好的效果,推动电力企业的长久进步。

1.新形势下的电力营销策略有效性分析

电力市场营销指在电力企业结合持续改变的市场条件,对电力客户开展市场调研,掌握电力客户的消费需要,在不违反有关法律规定的条件下,针对电力市场开展的众多电力产品的营销活动,在迎合电力客户需要的前提下,实现提升企业的经济收益、拓展其在电力市场上的占有率。

1.1加快电网建设,为用户提供优质电能

电力产品是电力市场营销当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应该对电网进行不断的建设,持续改进电网的构成,确保电网运行的质量以及稳定程度,给电力客户带来更加优质的电能,进而吸引到更多的客户。产品质量是开展市场营销当中的高效保证,需要强化对于电网的改进程度,开展城市配电网环网以及互供措施,提升城市电网导线的电缆化以及绝缘化,给电力客户带来高质量的电力资源,进而为拓宽农村市场奠定好的前提。另外,电力企业需要迎合电力行业的体制改革举措,创建良好的市场营销总体措施,开展放射层面上的电网建造,带来高质量的服务以及电力产品,持续拓宽电力市场范围。

1.2不断进行开发,拓宽电力市场范围

电力企业在开展新产品营销当中必须要把市场的具体运行方式了解透彻,要明确电力消费品的最重要目的就是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持续对电力产品开展创新,开拓电力市场的范畴。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过程当中常常会跟另外的能源开展触碰,所以电力企业需要从本身作为入手点,提高产品的质量,对产品的售后服务开展改革与完善,从而占据更多的电力客户。

1.3积极实行需求侧管理,倡导科学用电

电力企业需要通过市场,努力开展需求侧的管理理念,加强对于科学用电观念的宣传,积极引领客户开展安全与科学用电。需求侧管理指的就是政府对电力客户的用电方式开展指导,重视客户的参与程度,努力引领客户在用电高峰时段降低用电量、在用电低谷时段增加用电量,进而减缓电力紧张的情况,提升电力客户的用电效率,对客户的用电方式开展规范,这样不但能够减少消耗、降低投入,提升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且能够减少客户的用电投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进而实现社会、企业以及电力客户多赢的局面。

2.电网经济运行降损节能技术措施

2.1电网经济运行降损节能技术措施

首先,提升供电的电压。对供电电压开展改进,将低电压调节至高电压,将低压变电站建设为高压变电站;对于用电量比较高的地区利用高压电源,接下来再分配到附近的地段,减少供电当中的功率消耗。对于配电网当中投入使用的电压开展科学的调节,确保其在合理的电压值之内。其次,利用科学合理的配电线路。配电线路因为绝缘程度、规模、质量以及大小等有所不同,利用的地方也就不同,需要结合实际的线路使用状况,选取最合理的配电线路,减少供配电当中的损耗。第三,对负荷开展科学的调控。如果中线当中的负荷对称的时候,如果不存在电流,就不会带来损耗问题;如果负荷不够对称,中线当中有电流通过,就将会带来损耗。因此需要选取合理的中点线型,让负荷对称,避免损耗。

2.2电网改造节能技术

电网改造节能技术指的是在不增大额外改造费用的前提之下,更好使用当前的电网改造投入,使用多种改进定量计算技术来减少城乡电网当中的损耗。第一,对于变压器的改造。将以往旧的变压器进行替换或者是在旧的变压器中选取稍好的开展升级,对于崭新的变压器需要好中选好,结合地区电网的具体负荷分布状况,对相关的变压器布设位置以及供电线路开展整顿。第二,在电网的改造过程当中需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作为基本准则,更好地使用电网节能软件,改进城乡电网的具体构造,确保电网的高效、经济运行。

2.3加强降损节能管理控制

2.31推行责任制,提升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第一,落实分台区管理制。给出有关的工作规程,将工作人员具体到每一个部门,贯彻到每一个人,开展从上到下的责任制度。同时开展分台区管理与控制,掌握电网在运行当中的损耗来源,并且制定出有关的降损对策。第二,定时开展营业普查工作。普查工作关键内容包含查看账卡、电表以及透漏等等,可以使用互查以及自查等方法,确保营业过程当中的透明度,防止产生因为业务太粗、责任感较差、管理出现失误等引起的损耗情况。2.3.2提升线损预测分析与理论计算能力定时开展线损、用电趋势分析会,并且将会议内容详细记录下来,针对会议内容开展探讨与总结,关键是要对配电线路运行情况以及变压器开展探讨,如果发现其中存在问题,需要尽快想出有关的对策。同时在月度线损统计表当中将下一个月的线损预测做好,开展绩效考核机制,将有关线损工作分配到每个人身上。另外,需要将线损的有关材料做好管理,并且需要对低压配电线损开展实地测量分析,给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彭倩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武汉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汉口分中心

参考文献:

[1]唐正亚.浅议配电网降损节能技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20)

[2]高丽娟.试论市场经济下的电力营销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