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电费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6 02:58:59

电力营销电费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虽然我国企业信用意识不断提升,但信用状况依旧不容乐观,常常会出现拖欠欠账情况,不利于供电企业长足发展。企业电力营销过程中,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成为基础性工作,高效管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规避风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文章从电费风险特征入手,分析了电力营销全过程面临的电费风险,并提出了强化电费风险管理的有关建议。

关键词:电力营销;电费风险;全过程管理;电力企业;企业管理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企业国有企业性质发生了变化,开始进行市场化运作。电力企业之间竞争愈发激烈,电力营销在企业生存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日益突出,但传统营销模式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无法满足企业现代化发展需求,尤其是对于电费管理与控制过于薄弱,尚未形成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加上企业自身社会责任的影响,过于关注供电安全和优质的服务,导致电费风险持续增加,长此以往,电力企业很可能出现亏损,无法持续运营,因此加强对营销中电费风险管理的研究至关重要。

1电力营销与电费风险特征

所谓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为用户提供电力服务,同时获得经济效益的过程。它是企业持续运行的基础与前提。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电力营销过程中,电费回收难度大、无法回收成为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与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其他风险有所不同,其具有较强的特殊性,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单一特征,用户用电量越大,对应的风险也越大,反之用电量少,那么电费风险也会随之减少;二是可挽回特征,在实践中由于某种原因发生电费风险损失,企业可以根据历史用电量等因素,对风险损失进行挽回,但前提是与用户协商一致,否则依旧陷入风险当中。

2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分析

2.1业扩报装方面

一般情况下,较大的用电报装需要经过审批后才能够办理,但很多单位尚未获得审批便进行施工,一旦项目被叫停,电力企业将会无法收回已经形成的电费,造成经济损失。另外,报装中,企业需要对客户资信进行审查和评价,但实际工作中,电力企业并未将该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加上企业类型不同,企业面临的用电风险也有所差别,国企、新兴行业用电风险较小,但走向没落的行业极有可能拖欠电费。

2.2合同签订方面

电力企业在提供电力服务前,会以合同形式规定双方合法权益,但由于面向的用户规模庞大,难免会出现疏漏,增加电费风险,如实效问题,用电合同没有完全执行,如果没有及时签订合同,那么后期补充,会使得电力企业处于被动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风险发生可能性。另外,用电合同属于格式合同,由于用户存在个体差异,合同并不适用于所有用户,导致电费收缴难度大。

2.3电能计量方面

所谓电能计量,是与发电量、用电量等有关的技术经济指标。企业经营中,一旦电能计量出现问题,也会对电费回收产生负面影响。虽然现代技术发展使得电能计量系统日益完善,但用电负荷千变万化,计量误差依旧存在。

2.4抄表收费方面

作为一项综合性工作,抄表收费工作涉及抄表、收费及核算等内容。但单一的抄表方式,无法实现随用随收,绝大多数以先用电后缴费为主要方式。虽然当前自动充值模式不断推广,但受到高电压、容量大等因素的影响,在技术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加上抄表员自身素质、责任感的影响,在数据抄录等环节都存在一些失误,缺少严格的监督机制,导致电费风险增大。

3强化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建议及策略

3.1优化内控体系

完善的内控体系作为提高电费回收效率的保障。在实践工作中,一是企业领导层要发挥作用,实施责任制,根据实际情况,将领导作为电费回收的首要负责人,使其能够带领小组加大对电费回收问题的解决,自主参与到风险管控工作中,为其他员工做好榜样,逐步将该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细化责任范围,如特定时间内,核对用户信息,并做好抄表记录。核算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工作,一旦发现电量增减异常,要及时上报,对用户用电情况进行审查。针对客户拖延缴费,不仅要让人员提前催费,且要时刻提醒用户,督促用户能够按时缴费;三是加强对人员考核和奖惩,细化考核项目,将小组与个人绩效与电费回收工作有机整合,以此来增强员工责任感,最大程度上规避风险,保障电力企业综合效益。构建全面内控体系,能够将电费回收工作纳入到重点工作中,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3.2拓展电费收缴渠道

如今单一的缴费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电力企业提高电费回收率,因此拓展电费收缴渠道至关重要,能够有效控制电费风险。在实践中,一方面,可以引入现代技术,普及实时缴费功能,与当地银行建立合作关系,让用户能够在银行直接缴费、储蓄代扣等,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查看电费,对拖延缴纳电费的用户收缴滞纳金,鼓励用户能够树立主动缴费意识。但需要关注的是,收费网店,要根据用户密度、广度等予以合理安排;另一方面,还可以使用电费储值卡,类似于话费储值卡,当用户需要用电时,可以拨打电力热线即时获取电能,能够突破时空限制。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为用户缴费提供更多便利,且开发不同方式的缴纳方式,能够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增强企业与用户之间互动,为电力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收益。

3.3建立评估体系

新电改下,电力企业发展压力越来越大,面临的风险也愈发复杂、多样。因此电力企业要尽快建立评估体系,对当前电费回收情况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工作中潜在的问题,预测电费风险程度,并进行高效处理,以此来降低风险。在具体工作中,电力企业要加强对原始数据回收和整理,为评估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基础,缺少历史数据的支持,风险管理目标难以实现。同时,还要积极引入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采用恰当的软件,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提交电费风险预警、监督等报告。在此过程中,一旦发现风险因子,要及时通知管理部门,对风险点进行管理,强化人才风险意识。不仅如此,人员还要每月提交监督报告,为接下来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及时记录突发状况,以此来完善和补充评估系统数据,全面覆盖所有工作,在电力营销工作中,将电费风险管理渗透至营销全过程中。

3.4重视多方主体合作

电力企业接触的用户数量庞大,在电费回收中往往会遇到很多特殊用户,以各种理由拖欠电费。工作人员催收后还是不主动缴纳电费。对此电力企业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采取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如向有关部门反映,申请他们的帮助,在中间进行协调;寻求公共力量,对恶意拖欠电费的用户,施加舆论压力,高效解决问题。同时,电力企业要增强自身法律意识,针对常拖欠电费的用户,制定切实可行的回收措施,如资产抵押、财产担保等以免出现坏账的可能。员工是电力营销的核心,其综合素质、对于电费管理的态度直接影响工作效果,故电力企业要根据员工实际情况,制定长效培训机制,提高员工职业素养、专业技能,落实好电表报装、合同签订等各项工作,从细节着手避免电费风险,实现对高效管理目标。

4结语

根据上文所述,经济发展新形势下,电力企业要积极响应新电改,充分认识到电力营销工作重要性。针对营销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风险,要坚持针对性原则完善电费管理。在实践中,企业要从领导层入手,优化内控体系,实施责任制,使得电费收缴工作能够得到层层落实,提高电费收缴效果。同时还要积极引入现代技术拓展电费收缴渠道,为用户提供不同的缴费选择,尽可能实现实时缴费。还要建立评估体系,及时发现缴费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提前做好准确,降低企业经济损失,且要与多方主体保持合作关系,逐步完善电力营销中电费管理工作,进而促进电力企业综合效益有效发挥。

作者:刘均燕 李翔 单位:天津市电力公司城西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朱淦祥.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的相关思考[J].科技展望,2017,(2).

[2]石磊,刘硒.电费风险管理在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的有效运用分析[J].电子测试,2016,(24).

[3]杨斌.关于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的探讨[J].低碳世界,2016,(34).

[4]李亚林,王茜.对电力营销中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的探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6,(1).

[5]许敏.分析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J].低碳世界,2016,(16).

[6]许庆.供电企业营销全过程电费的风险防控与管理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