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稽查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12-21 10:09:49

电力营销稽查问题及应对措施

摘要:电力营销是我国电力系统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直接决定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在电力系统中,需要对电力营销的稽查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对电力营销相关规范和标准进行改进和完善,从而确保我国电力市场的正常运行。分析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与之对应的预防和解决对策,以更好推动我国电力营销稽查体系的发展,确保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

关键词:电力营销;稽查;问题;措施

现阶段工业生产在各项生产作业上对电力的消耗不断增加,用电设备功率越来越大。基于这一背景,大部分电力部门将市场开拓作为企业发展的中心,而电力营销工作却逐渐被轻视,使得电力企业在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无法及时获取有效的市场信息,业务开展难度加大。针对我国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必须展开深入研究,并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

1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所谓的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就是指我国电力部门在电力营销工作中,采用一种特有的方式或者手段,达到内部控制、对其他部门机制以及市场规范产生约束的目的。电力营销稽查工作除了需要对市场风险规避以及信息管理予以重视,同时还需要对电力事业部门科学把控以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作为电力事业部门,必须对电力营销的稽查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并且不断开展相关工作,促使电力营销市场的规范程度不断提升,同时还要有效缓解一些恶性问题,例如市场堵塞、漏洞等等,换言之,电力市场营销稽查工作除了要将营销政策的管理水平进行提升,还需要对电力营销的事故率进行严格控制。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对于电力部门以及整个电力事业的发展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存在的问题

2.1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认识不到位

目前,很多电力部门的管理人员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认识并不充分,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经济效益的提升上,开展的工作主要以电力部门业务的拓展为主,而电力部门的营销稽查工作没有得到重视,大部分都是由相关管理部门与会计部门来完成。显然这种思想与理念出现了较大偏差,并且对基层人员也产生了不良影响,如果将电力营销稽查视作与企业发展无关的工作,在开展的工作中没有尽心尽力,造成大量失误,那么就有可能对企业的经济利益产生严重影响,不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

2.2缺乏全面的考核与评估标准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存在考核与评估标准不全面的问题。对于电力部门营销稽查工作而言,由于缺乏全面的考核与评价标准,受到这一问题的影响,电力部门整体营销稽查工作所起到的内部作用就无法得到充分体现。电力部门在工作中出现的漏洞以及失误需要通过具有可靠性的监管机制以及完善的法律体系来加以控制与约束,并且得到维护与纠正,如果电力部门无法从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受益,那么在管理与运行中必然出现资金短缺等问题,最终对电力企业的经营产生不利的影响。

2.3缺少先进的稽查方法

现阶段中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不断调整并改进监管工作,如此才能够与快速变化的社会需求相适应,而电力部门营销稽查工作也不例外。然而,相关调查显示,如今很多电力部门工作在领导人狭小的管理理念的影响之下,很多人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认识存在较大偏差,业务拓展成为电力部门的主要工作,而电力营销稽查却得不到足够重视,无法及时更新稽查方法,管理模式有待完善。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力部门营销稽查工作必然与快速发展的社会与市场需求脱节,最终将会限制电力市场的发展[1]。

2.4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作为开展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主体,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对于提高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水平与质量而言起到了决定的作用。而目前我国电力营销稽查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综合素质方面有待提升,对自身岗位的认识不足,没有明确自身职责与义务,在工作中缺乏积极性,办事效率并不高,最终造成的结果就是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整体水平得不到提升,难以将其自身所具备的作用与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2.5电力营销稽查抽检方式不合理

电力部门在开展营销稽查工作的过程中,对台帐、工作进度与报表的抽样检查是最为常见的方法。这种办法自身存在的偶然性与随机性很强,在检验过程中无法全面、客观地将问题反映出来。在这种方法之下,稽查工作的整体效率明显偏低,并且还有可能造成一些失误,难以及时发现问题,最终影响到营销电力部门自身的发展。

2.6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可以发现一些问题与不足,然而很多企业并没有对其进行合理的分析与总结,并且没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使问题得到解决,最终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其次,在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很多已经发现了的问题并没有及时上报领导,相关人员对此的重视程度也不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积累下来必然会产生严重隐患。再者,有的电力企业在营销质量考核机制建设上有所欠缺,营销工作中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惩处个人问题与单位问题,最终造成问题不断重复发生,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3电力营销稽查工作问题的应对措施

3.1提高服务质量,做好信息反馈

电力部门营销稽查工作中客户反馈的信息具有重要作用,这些信息对于电力部门而言有着重要的经济价值,并且能够将部门内部运行管理存在的问题反映出来。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必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多方面获取市场信息,对市场资料进行收集与补充。为了实现这一点,电力企业可以针对性建立电力营销监控系统,并通过网络与客户保持积极的沟通与交流,并且采用跟踪探访的方式,对客户提出的问题作出及时反应,提出有效的应对方法。同时还要定期组织对业务人员服务情况的审核与考察,如此才能够促使电力部门营销稽查工作的整体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3.2加强基础信息稽查与抄表稽查

基础信息稽查与查表稽查工作所包含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具体阐述如下:基础信息稽查工作主要是为了将更周到的服务提供给客户,是对客户权利与利益维护的根本途径。而抄表稽查则需要将抄表人员的真实率的统计作为重心,应对相关数据进行细致检查,确保抄表人员不产生对数值的估读、错读以及漏读等行为。

3.3提高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认识

为了提高电力稽查营销工作的效率与水平,使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首先要求电力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对电力营销价稽查工作予以高度重视[2]。电力部门领导者的意识与理念决定了企业发展以及经济效益的提高,提高对电力稽查营销工作的认识,可以使市场经济风险得到有效规避。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水平高低决定了内部管理与控制的实际效果,如果出现问题,会对整个电力部门以及市场的秩序产生严重影响。电力部门管理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到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重要性,并在日常管理中从各方面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以此使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得到完善。

3.4完善电力营销稽查体系

要求各大供电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电力营销稽查体系,将电力营销稽查的基本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具体要做好以下两点:①从企业内部规章制度出发,对已有的电力营销稽查体系进行改进和完善,优化各个环节的相关规范和标准,完善营销和电价管理制度。②创新电力稽查工作管理体系,对各个环节的稽查工作进行不断优化,将考核办法、工作程序、稽查内容及工作目的进行系统分析,并对其进行适当优化,以确保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朝着标准化、规范化、统一化的方向发展。

3.5建立有效的稽查信息反馈制度和网络

对已有的稽查信息反馈制度和网络进行补充和完善,对稽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检查和分析,并将其反馈给管理人员,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建立有效的稽查信息反馈制度和网络,不仅可以确保各个环节预定计划有效的进行,而且还能避免电力稽查工作人员产生抵触心理,以确保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规范化、真实化,确保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3.6提高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电力营销稽查部门要定期对稽查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更好地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保证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具体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①加强业务能力培训。随着我国电力营销行业的不断发展,要想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就需要加强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使他们对相关的新技术、新方法、新仪表有所了解和掌握,同时还需要加强员工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更好地确保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提高稽查效率。②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培训。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是一项系统化、常态化的工作,各个环节的稽查人员要具备足够的耐心,严禁出现走马观花的现象。需要做好员工思想教育培训工作,使他们从根本上意识到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其工作效率。

4结语

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需要针对这些问题展开研究与探讨,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且不断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使问题得到解决。最终提高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水平与质量,为促进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作者:谢婉妮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亮,张晓乾.电力营销稽查对改善电力营销有效性[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

[2]庄叶,盛磊.应用电力营销稽查提高电力营销效率[J].电子制作,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