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运用

时间:2022-11-17 04:58:12

电力营销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运用

摘要: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工业化程度的不断加快,我国各个工厂、企业以及居民在生产、生活方面的用电量呈直线上升。传统的电力企业市场营销方式已经无法与新时期社会生产对电力企业发展要求方向相适应。为此,电力企业营销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就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企业营销中应用此方面的研究甚少。随着信息化技术以及电力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应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作为一种现代电力系统的一种表现形式,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本文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研究,并进一步探究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以供参考。

关键词: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电力企业;营销;综述;应用

在现代电力系统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已经十分广泛。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凭借着抄表的高效性及准确性等优势,在电力企业中迅速得以推广,不仅顺应了创新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发展思路,而且极大的满足经济社会时展的需求,维护了广大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实现现代电力企业的必经之路,给电力营销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传统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管理模式逐渐暴露出自身存在的弊端和缺陷,改革和创新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管理模式是现阶段电力企业需要着重探讨的课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智能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形同连接电力企业以及客户之间的纽带,对于提升电力企业智能化营销、管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综述

1.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概念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对电力用户的用电信息进行采集、处理和实时监控的系统。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通过采集和分析配电变压器以及用户的用电数据信息,实现用电监控、推行阶梯定价、负荷管理、线损分析等一系列营销管理环节。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有助于实现自动抄表、错峰用电、防窃用电在检查以及节约用电成本等效益。目前我国用电信息采集覆盖率远远超过了4.5%。主站层、数据采集层以及采集点监控设备层是用电在信息采集系统不可缺少的组成结构。

2.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功能

其主要功能包括:第一,数据采集。根据不同业务对采集数据的要求,编制自动采集任务,并管理各种采集任务的执行,检查任务执行情况;第二,数据管理。主要包括数据合理性检查、数据计算分析、数据存储管理等;第三,定值控制。主要是指通过远方控制方式实现系统功率定值控制、电量定值控制和费率定值控制功能;第四,综合应用。主要包括自动抄表管理、费控管理、有序用电管理、用电情况统计分析、异常用电分析、电能质量数据统计、线损分析、变损分析和增值服务;第五,运行维护管理。主要包括系统对时、权限和密码管理、档案管理、通信和路由管理、运行状况管理、维护及故障记录、报表管理等;第六,系统接口。完成与其他业务应用系统的连接功能。

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

1.在远程抄表中的应用

(1)相关业务描述在经济发展的新背景下,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工业化程度的不断加快,我国各个工厂、企业以及居民在生产、生活方面的用电量不断直线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味的坚持人工抄表这种常规的抄表方式,不仅会耗费巨大的人力成本、给抄表人员带来了极大的工作负担,同时也存在着抄表效率低、质量差等缺陷。更为严重的是,其给后期电费回收增添了诸多的困难。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的终端设备技术以及网络通道技术等为实现抄表的自动化、智能化以及远程化等提供了可能,不仅提高了抄表的效率、提高了抄表数据的准确性以及缩短了抄表的时间,而且对于防窃用电管理、节约用电管理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2)具体业务流程远程抄表作为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主要营销业务之一。远程抄表不是孤立存在的技术,而是以主站、智能电表、网络通道以及采集终端等技术为辅助,用来实现远程抄表以及电能数据分析等功能的应用。远程抄表业务的具体操作流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业务应用层、业务处理层以及业务支撑层。其具体操作如下:首先,业务应用层包括营销业务系统以及稽查系统,前者主要职负责计费、核算业务,后者分析异常用电;其次,业务处理层是整个系统的核心,负责远程抄表;最后,业务支撑层,用来计量器具和采集终端。

2.在电费管理中的应用

电费回收对于实现电力企业的持续运行以及再生产发挥着重要的地位。电费是确保电力企业能够继续为客户提供发电以及其他相关服务的重要资金。因此,电费管理是整个用电生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电、供电过程中发挥着弥足重要的地位。对于电费的管理,是确保电力企业营销活动正常运行的关键。最近这几年随着用电量不断激增,我国配电网的规模也在随之延伸、相继而来,对于电费管理的难度也愈来愈大。电力企业在遵守供电合同的基础上,加大对科技的投入,通过建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现对电费管控的科学化以及合理化。

3.在电能损耗分析中的应用

线路损耗、变压器损耗以及电容器损耗等都属于电路损耗的范畴,对于电路损耗的发现以及维修等都十分困难的,会给电力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电力企业有必要加强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能损耗分析中的应用,以降低电力企业的经济损失。维护计算模型、提取运行数据、确定计算时间以及分析电能损耗、汇总成表是电能损耗分析的主要功能。运用在电能损耗分析中获得的数据信息,帮助供电企业进一步改善供电质量,降低电能损耗,最大化实现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结语

笔者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探析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远程抄表中、电费管理中以及在电能损耗分析中方面的应用。笔者希望能够通过本论文的产生引发相关人士对用电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应用的重视,让电力采集系统能够更好地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促进我国电力事业的建设。

作者:王婷 陈建波 单位:国网鄂州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何恒靖,赵伟,黄松岭,等.云计算在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电测与仪表,2016,(1):1-7.

[2]傅海锋.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5):154.

[3]吕海侠.探讨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3,(22):33.

[4]陶少坤.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作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3):160-161.

[5]严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及其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浅谈[J].科技与创新,2014,(21):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