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出现的问题

时间:2022-04-29 09:30:07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出现的问题

【摘要】本研究就会对电力营销的稽查与管理进行简单的阐述,并针对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同时提出建设性建议,以期会对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人员产生启发性作用。

【关键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问题与措施

1前言

如今,随着用电人数的增加,电力行业成为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行业,然而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却不能与电力行业的发展齐头并进。我国目前的用电量非常大,如果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不能很好完善,那么我国的电力行业将会产生巨大的问题。而现在,由于我国的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缺乏先进性等问题,其在深入进行稽查管理工作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研究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将会对我国电力行业的进步产生推动性作用。

2对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概述

用电稽查管理工作主要是对用电居民或用电企业以及供电企业工作人员进行指导,监督和督促,自觉去履行使用电力的基本义务。这一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营销工作的质量。因此,做好这一工作十分重要。用电稽查管理工作主要包括电费的稽查工作,计量的稽查与管理以及对业务收费进行相应的稽查管理工作。其不仅属于信息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帮助企业避开市场风险的重要手段[1]。这种管理措施能够有效地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开展电力稽查管理能够有效地规范电力市场,也能缓解电力市场的各种不足,进而预防电力事故的发生。在面对不合法的,违规的用电企业或用电个人时,一定要严肃处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对于部分内部人员以己权,谋私利的情况,要对其进行稽查管理,并处以相应的惩罚。

3开展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时出现的问题

3.1稽查管理方法相对落后

目前许多企业的稽查方法相对落后,采用的多是传统的方法,而稽查工作量比较大,相对比较繁杂,仅靠几种传统方法要完成稽查及管理工作比较困难[2]。并且抽查等传统方法都需要稽查人员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决策,而这些往往会会使工作人员将主观因素融入工作中,导致的结果往往是不符合如今的经济市场,严重阻碍了稽查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

3.2找不到准确的切入点

在稽查人员在进行数据稽查管理的过程中,往往会面对大量的数据,由于这些数据或许庞大,同时缺乏明确的问题切入点,稽查管理人员并不能很好地找到准确的切入点切入,导致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被大大拖延。并且现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业务传票,台帐,电表数据等数据信息被电子信息所代替,这些电子信息的收集与传递依赖于计算机,因此这对稽查管理人员的计算机水平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另外,稽查管理工作中的抽查工作对稽查人员的经验依赖性很大,有可能由于稽查人员不熟悉操作流程或者对业务知识还存在盲点导致营销问题的产生。

3.3稽查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不够

稽查管理工作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并不是一般工作人员能够驾驭的,然而在当前的企业中,具有专业水平的工作人员很少,甚至还有连一般工作人员都不如的人员。在开展稽查管理工作时,人才的缺乏,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工作效率的提高。然而,企业并没有重视这个问题,没有对员工进行专业的知识技能培训,反而只注重硬件设施的提高,这使得人员在质量上达不到要求。稽查管理人员专业水准的缺失,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

4针对电力稽查管理工作中出现问题的措施

4.1寻找先进的管理方法

企业中,工作人员要加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创造出新的稽查方法,改变现在的传统稽查方法一统天下的局面。稽查人员可以采用内部与外部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内部管理,外部稽查。同时,企业也可以用计算机管理数据。如今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采用计算机技术可以使稽查管理工作开展地更加方便,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同时也解决稽查管理人员人数不够的问题。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尽快完善管理制度和奖励制度,要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并提高员工的积极性,要让工作人员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在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的同时,也提高工作效率。在开展稽查工作时,要注重对普遍问题进行总结,设计相关的专题检查。另外,对于稽查管理的内容,应贯穿于整个稽查工作,将稽查过程中的营销作为重点工作,加强营销重点转移和稽查调整,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以及管理上的各种漏洞,最后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4.2寻找准确的切入点

企业要可以制定明确的切入点,以供员工在开展工作,面对大量的收集数据时,可以准确有效地找到切入点,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在进行计算机管理数据时,要对工作人员进行计算机培训,提高员工的计算机水平,让员工学会用计算机稽查管理数据,不仅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而能够迅速找到切入点的前提,还是需要有创新多元的稽查方法和管理制度。除此之外,电力稽查的员工也要学会自省,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找到准确的解决方法和问题切入点,减少在工作过程中对资源的浪费,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4.3提升稽查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

如今,市场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一项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工作缺少相应的具有专业水平的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时,势必会遇到巨大的阻碍。在面对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水平的问题上,企业应改变关注点,放轻对硬件设备的关注,加大对工作人员技术水平的关注,开展工作人员技术培训等活动,提高员工的专业水平。除此之外,企业还要在选人方面多加关注。在招聘稽查管理人员时,要对应聘人员进行专业水平的测试,通过测试的人员再进行综合素质测试等,几方面都通过的人,才可以进入实习期实习。最后,企业还要完善相应的分配制度。只有在合理的分配制度下,员工才能提高自身的事业心和积极性,从而使工作能够合理有效地进行。

5结语

总而言之,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它的顺利开展,关系到电力行业的快速进步。虽然,目前的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存在管理方法落后,切入点不明确,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然而企业可以做出相应的改变,通过改进管理方法,提高员工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培训工作人员等,提高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相信在企业和工作人员的不断努力下,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一定可以做到更好,从而推动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郑敏 史泽 任争 董莉丽 张海容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哈尔滨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陈静.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稽查措施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3):29~31.

[2]秦世峰,秦冬梅.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加强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6):65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