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4-28 11:36:03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电力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和民用对用电的需求也正在逐渐增加,这也就给电力企业的管理带来了更大的难度,电力营销的工作也日益突显出不足及漏洞。而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对于电力营销效率的高低起着关键的作用,为提高供电部门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保障。本文就主要针对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措施进行了阐述,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问题分析;处理措施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壮大,工业和民用对用电量的需要也在不断提高,很多的供电企业都把重心放到了电力市场中,因而忽视了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对于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的“量、费、价”的管理有更高层次的要求,而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在这三方面的工作中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电力营销稽查是以“量、费、价”的直营相关业务为核心,针对业扩报装、供用电合同、电价电费、电能计量、用电检查等重要业务以及各种政策的执行度进行稽查。加强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力度,对于电力营销业务展开强力度的监督管理、检查纠错、考核评价等工作,对于电力企业的未来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1供电企业进行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重要性

所谓的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就是指在我国供电企业进行电力营销的过程中,对营销中的“量、价、费”及相关业务进行监督、检查、纠偏、考核等。由此可知,在供电企业开展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不仅能对电力营销过程进行监督,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既能为供电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同时还能规范电力市场秩序,对我国电力市场的平稳快速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对于用电客户来说,由于电力业务种类多,审批手续繁琐,程序多,为了维护客户和供电部门的利益,就必须对整个的过程进行必要的监督,以降低出现风险的概率,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为供电企业极大地促进电力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2供电企业进行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对营销稽查管理工作认识不足

在电力营销工作中,对于稽查管理工作还不能进行正确的定位,认识有偏差,常常容易与用电检查工作相混淆。在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中,把工作重心放在规范市场秩序、增收堵漏等方面,忽视了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关键作用。

2.2电力营销稽查管理考核制度不完善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的评价体系及考核标准还不够完善,现有的考核标准主要是针对反窃电、防漏电等方面。考核制度的不完善,就无法对存在电力营销问题的企业及个人进行强有力的惩处,将导致问题永远得不到彻底的解决。要形成一个完善的考核体系,必须根据电力营销现状,制定从内及外、针对多元化目标的考核体系。

2.3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无法定量考核

在目前的情况下,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诸多受限,无法进行有效的定量考核,且实际操作难度较大,在电力营销稽查管理的考核中无法发挥其以内促外的重要作用。

2.4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方法落后

在我国电力企业的营销稽查工作中,工作人员所采用的传统稽查方法较为落后,对大量资料逐条进行手动的整理分析,再根据分析结果展开稽查突破。该种做法导致营销稽查的工作量及难度都大大增加。在实际的工作中,多数情况下是由工作人员依据丰富的工作经验来判断电力营销工作中是否有问题存在,而这种主观的判断极易受到影响。

2.5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效率低下

一般的营销稽查方法分为抽查和彻查两种。不管是哪种方法,都需要工作人员对报表、工作单及管理台账等相关档案进行认真的核对和分析。比较两种稽查方法,抽查具有一定的随机性,所涉及广度及深度都不够,最后的稽查结果往往会遗漏掉许多问题,并不能反映出真实的情况,这为之后的电力营销工作埋下了隐患;而选择彻查,将导致工作量极大,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时间,对于电力企业的效益增长也是不利的。两种方法在信息化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都显得较为传统、落后。

2.6其他问题

(1)对企业或单位进行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后,没有严令其在限期内针对稽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工作,即便是有提出限期内整改的要求,之后也没有对其整改的经过和结果进行监督检查;(2)在对各企业或单位进行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中,常发现一些类似的问题,而针对这些问题没有进行专项的营销稽查,也未要求对方进行反思,导致问题一犯再犯。

3如何加强电力营销稽查的管理措施

3.1构建全面的稽查管理体系

在针对于电力营销稽查管理问题之中,电力企业应该逐渐的构建电力营销稽查体系,保证在电费的计算问题上、电价的监督管理上能够有序的进展。通过对电力稽查工作的全面体系构建,进一步的将电力营销的智能进行扩展,扩大其稽查的范畴,保证营销管理稽查工作的有序开展,通过构建全面系统的稽查体系,有效的推动电力稽查工作的落实及实施。此外,电力企业还应该做到不断对稽查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制定相关的准则及规定,对于已经存在的规定做出补充,严格的对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做出有效的监督及管理,保证稽查工作的质量及稽查工作的进度,真正实现电力企业中各部门工作人员都能够按照规章制度做事,全面提高电力企业的营销水平。

3.2稽查手段的创新

想要进一步提高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效率,那么就一定要在传统的稽查手段上做出创新,采用内部稽查为主,外部稽查为辅,内部和外部互相融合的稽查方式来实现稽查手段的创新。稽查管理人员需要做到通过制定稽查计划的方式来实现对电力企业进行定期、定点的稽查,有序的开展稽查工作,让电力营销稽查的结果能够更加客观合理和公正。

3.3抄表质量、基础信息的专项稽查

3.3.1提高抄表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对抄表员的抄表时间及次数间隔、实抄率等进行统计,工作拆表指针的读数比较最后一次算费指针的读数是否数字更小,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误抄、估抄等现象的发生,导致不必要的电量丢失。

3.3.2核对用户信息是否完整

在进行稽查时,由电费计算中心提供对基础信息有疑问或者信息不完全的用户的名单。

3.3.3提供电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电费计算中心需提供在电费审核工作中出现的固定电量、零电量或异动电量大等各种抄表质量问题的用户名单。

3.4电价执行的专项稽查

通过检索供电企业、电力营业站、抄表员、抄表本、用电类别、电压等级等范围内的用户,专项稽查电价的执行情况。具体有以下几种方法:核实定比定量的用户名单、确定光力比是否核定准确、电费计算中心提供对电价执行有疑问的用户名单。

3.5电能计量的专项稽查

现场检查计量装置的周期轮换、资产管理等情况是否属实,检查是否有未进入系统检测的电表装置。与此同时,电费计算中心需提供对电能计量方面有质疑的相关问题。

3.6营业管理专项稽查

对于修改指针、退补电费电量等方面的工作流程,电费计算中心必须严格把控,从根源处规范电力营业管理。建立营销稽查系统,以便工作人员随时检索临时电力用户或其他用电变更业务等。

3.7电费账务的专项稽查

结合实际工作情况,针对电费收取的情况进行专项稽查,针对系统中的电费账目、用户电卡余额等方面进行核查。

3.8用电检查的专项稽查

(1)稽查基层供电局的用电检查工作时,应注意核实该项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发现用电问题后的处理情况以及整改程度、变压器日常信息维护、用电合同等各方面的情况;(2)在核算各项电费的过程中,可重点稽查一些用电量较大的用户,针对变压器容量和实际用电量不匹配的用户,要进行逐一核实,并找出问题所在,得出结果。

4结束语

总之,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稽查管理,不仅能促进我国电力市场的经济发展,也能加强电力企业自身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加强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增进了电力企业与用户之间关系的融洽,提高了客户服务质量的同时,也促进了电力企业营销工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发展,为电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勒系文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赣东北电力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闫刘生,于崇伟.电力营销的基本业务与技能[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2.

[2]徐先起,叶远誉.电力营销稽查[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8.

[3]邢春森.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稽查[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09(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