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中抄核收效益提升策略

时间:2022-03-05 10:15:04

电力营销中抄核收效益提升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电力需求量不断上升,电力营销工作已经取得一定进展,然而,其中的抄核收工作却依然面临着问题和挑战,实际的抄核收工作效率低下、问题频发,影响了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必须加大对抄核收工作的重视力度,提高抄核收效益。本文分析了电力营销中抄核收工作常见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电力营销;抄核收;问题;对策

抄核收是供电企业经济来源的重要保障,抄核收效益直接影响供电企业的经济收入。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力抄核收也正在走向智能化、信息化,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抄核收效率,但是实际工作中,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无论在抄表环节、核算环节、还是电费回收环节都存在多种问题,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并采取有效的解决对策,对于供电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电力营销中的抄核收问题

1.1抄表中的问题

电力营销中抄表的准确性难以保证,具体表现在:例如:漏抄。由于抄表人员工作不认真,再加上不同用户电费计量方式差异较大,使得实际抄表中常出现漏抄现象,例如:一些用户根据最大需求量来核算电费,这样就可能出现抄表时电表的示数同月末示数之间的差异,实际抄表中如果忽视了这一点,就可能造成错抄、漏抄等现象。

1.2电费核算中的问题

电费核算无论对于供电企业还是用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关系到各方的经济利益,做好电费核算才能确保电费发票的准确性、真实性。现实的电费核算工作中,常出现多种问题,具体体现在:(1)数据核对不准。因为核算人员的失职,或者抄表环节工作人员的疏忽,导致抄表卡中的数据同发票中数据存在较大出入,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最终带来复核的麻烦。(2)核算人员能力不强。核算人员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核算技能,然而,实际的核算人员往往业务水平不达标,无法准确、高效地完成核算任务。

1.3电费回收中的问题

电费回收抄核收工作的末端环节,也是较为重要的环节,电费能否及时、高效、足数地回收会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供电企业的经济收益,也关系到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实际的电费回收工作中常出现以下问题:(1)工作人员失职。电费回收通常包括网络回收与实体催收,要想让用户能及时缴纳电费,前提是将收费单及时传输至用户手中,然而,实际的收费单传输却常由于收费人员的工作失职而相对迟缓,客户无法及时缴纳电费。(2)缺乏健全的信用评估机制。用户类型不同,信誉度也会存在差异,一些大型企业用户,由于受到经营效益、经济收入、盈亏状况等的影响,常出现资金短缺状况,导致无法及时缴纳电费。然而,供电企业却忽视了对用户的了解和分析,没能创建一套完善的客户信用等级评估制度,未能形成有区别的收费方式,从而导致电费无法及时回收。(3)未能创建风险预警机制。供电企业正是因为忽视了用户信誉等级的评估,也未能创建起风险预警机制,未能在初始阶段进行风险分析和预测,导致大量电费无法回收,形成呆死账。

2提高电力营销中抄核收效益的措施

2.1贯彻落实抄核收责任制

供电企业应加大抄核收工作的重视力度,贯彻并落实抄核收责任制。首先,供电企业应形成明确的抄核收职责划分,对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工作的具体工作范围、职责和任务给出明确规定,要求抄核收各个岗位工作人员认真遵守规定的制度、严格履行自身的职责和任务,强化岗位责任意识,自觉约束自身行为,承担起规范的抄核收工作任务。(1)成立抄表小队。主要负责各个台区电量的抄记,设定月初7d为时限,并负责巡查各个台区线路、设备等有无故障危险。当日抄记电量直接传至核算小队,线路故障问题则移交至维修中心。(2)成立核算小队。主要负责整理来自于抄表小队抄录的电量,具体包括上卡、审查、核算、开票等,并负责在规定时间内将收费单报告给收费小队。(3)成立收费小队。此小队通常选派3人,做好分工,一人受理网络缴费,另两人负责上门催费。确保将收费单及时传输至用户,并催缴电费。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抄核收责任制,供电企业还应创建严厉的抄核收奖惩机制,利用奖惩机制来约束抄核收人员的工作行为,实行绩效考核制度,对于在工作中的失误行为进行严厉惩罚,对于工作业绩突出、绩效考核优秀的员工则给予奖励,通过这种方式来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2积极利用抄核收现代化技术

现代化智能化技术为抄核收工作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持,为了提高抄核收工作效率,保证抄核收工作质量,供电企业应该积极引进现代智能化远程抄表系统,实行远程抄表,同时依赖此系统对抄表数据进行实时监督。创建电力营销中心,利用计算机终端设备来时刻采集各个用户的电表计量数据,并对所采集的信息进行动态分析,对于表计信息波动较大的客户则要重点关注,确保客户安全、合法用电。智能化抄表系统的运用能够有效提升抄核收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力成本,也提高了计量精准度,有效推动了供电企业抄核收工作的智能化、高效化发展。

2.3创建电费回收风险预警机制

电费的高效回收是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一大保障,必须加大电费回收管理力度,创建电费回收预警机制,确保电费能及时、足数、高效地回收。具体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1)创建用户信誉评估制度。电费回收预警机制创建的依据是用户的信誉等级,因此,有必要创建一套科学合理的用户信誉评价制度,根据用户的用电量、缴费情况、用电类型、合作时间等创建用户缴费信息档案,对用户进行科学归类,根据缴费的及时性来形成信誉等级划分,不同信誉等级的客户采用不同的收费模式与结算方式。(2)创建电费回收预警制度。参照用户的信誉等级,对信誉度较低的客户自觉形成警惕意识,对于接连拖欠电费的用户则要实行高风险预警机制,给予高度关注,并在适当情况下终止合作。在电费回收风险预警机制的监督下,电力企业强化了电费回收风险意识,推动了电费及时、高效回收。

2.4开通多元化的缴费渠道

供电企业所服务的客户数量较多、范围较大,缴费工作量较大,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提高缴费工作效率,电力企业就要尝试开辟多种缴费渠道,为用户提供便捷的缴费服务,例如:充分利用网络信息系统,开通支付宝、网上银行、快捷电费支付等为用户提供广阔的缴费服务平台,或者同银行、超市等创建合作关系,开创多元缴费方式,让客户享受到缴费便利,以此来促进用户及时缴费。

2.5强化核算管理

首先,提高核算工作岗位的准入标准,优选思想觉悟好、责任意识强、业务能力优秀的核算人员,加大对核算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核算工作水平。核算工作中要明确工作重点,将新装用户、用电变更较大的客户、计量设备参数频繁变化的客户进行集中核算,在满足用户多种需求的基础上,提高用电量、电费核算的精准度,从而维护电力企业与用户双方各自利益。实际核算过程中,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例如:电价政策变化、营销系统故障、数据编码变更等,核算人员必须寻找一种最公平、合理的核算方式,同时,要做好复核,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3总结

电力营销中抄核收工作意义重大,要加大对抄核收工作重视力度,集中精力解决问题,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提高抄核收工作质量,保证供电企业的经济利益。

参考文献:

[1]段晓宁.浅析电力企业抄核收中的常见问题与解决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

[2]李娟.浅论提高电力营销抄、核、收问题的解决方法[J].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2(4).

[3]王秋娟,郭淑贞.谈电力营销中如何提高抄核收效益[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9).

作者:陈文苑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江门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