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的现状与解决策略

时间:2022-12-07 08:23:02

电力营销的现状与解决策略

1概述

随着电力市场的日益变化,电力营销也相应随之改变以适应其变化。电力营销通过满足电力用户需求,在供求关系的带动下保障电力用户的电力商品安排可靠,使用户对此服务放心满意。由于电力企业一直处于极为有优势的发展过程中,以至于电力企业直接忽视电力营销的重要地位,如若长期对电力营销不加重视,电力系统将会受到严重的损害。目前,电力企业面对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如何才能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使电力企业能在发展中占据有利位置?这就必然要加强对电力营销的重视,不断改善电力系统中营销工作的问题。

2电力营销在电力系统中的问题

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电力企业对电力系统做出改革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为了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电力企业把其主要的竞争方式定为电力营销的方式。由于电力企业之前对电力营销不重视,使电力营销的改善工作依然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很多人都知道,电力企业一直都有着很大的发展优势,即使不做营销工作,电力销售也能确保完成,这就使企业忽视对电力营销的关注,以至于现在电力企业中存在着很严重的电力营销问题。问题积攒的越多,营销方面的问题也就越多,这将极大地影响着电力企业的发展。电力企业在营销方面主要的问题体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2.1电力营销意识薄弱

电力营销这一观念不够完善多是因为传统电力企业自身的优势的影响,最主要的问题表现为:在电力服务中缺乏电力服务意识。殊不知,电力系统的营销是以市场为导向,目的是给用户满意的服务,因此,改善电力营销观念,提高电力服务中的服务意识,成为电力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2.2电力营销缺乏有效手段

电力营销的手段直接影响着电力营销的效果,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缺乏对用户需求进行深入了解,这使得电力营销手段落后单一。有时电力企业分析潜在用户不到位,影响电力市场在开发中得不到完善,直接影响着电力营销的水平。另外,电力系统中存在技术不到位的现象,这将影响电力系统的发展。同时,电力系统设备不够完善,设备存在老化的情况,只有设备优才能促进营销质量优,以此减少对电力用户造成的影响。

2.3匮乏的市场管理策略

电力企业为应对激烈的竞争,提供着市场营销策略,但是效果却很不乐观,在传统观念的束缚下,电力市场营销很难适应现有的市场条件。在电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长期是被动地应对用户的需要,久而久之,电力企业的市场观念逐渐淡薄,没有及时分析市场所需所求,导致企业营销效果甚微。同时,由于电网建设中的电力企业不够完善,直接给电力系统带来超大负荷,以致很难承受此压力,造成频发的电力事故。恶性循环影响着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降低电力企业在电力用户心中的可信度,使其在市场中很难立足。

2.4电力营销人员参差不齐的素质水平

作为充实自己业务水平的一个重要渠道,营销知识的学习同时能够提高营销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然而,目前电力营销工作者所具备的素质参差不齐,同时在传统电力企业影响下,加之营销工作开始进行的时间较晚,造成相应员工营销意识淡薄,营销经验欠缺。这就要求对其进行素质全面提高教育,特别是服务意识以及营销素养的培养,更成为现在电力营销人员的当务之急。

3促进电力营销发展的有效建议与策略

3.1扩大需求市场

(1)通过设计巧妙灵活的销售策略,激起居民的用电需求,加上合理的消费积分技巧,以达到限度额为标准赠送客户一定的礼品,通过此销售政策来维护用户稳定的忠诚指数。(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用电知识教育,高度提倡用电新理念,引导合理的电力消费。通过电能示范小区的建设,来促进用户对全新生活概念的理解,促使他们追求质量更高的生活。(3)大力开展市场分析,积极寻求可替代能源。

3.2创建合理的电费回收管理制度

(1)加强《电费回收考核办法》的落实,加大电费回收考核力度,确保电费回收。(2)采取法律措施催收恶意的欠费用户,保障电费的按时回收。(3)以先进技术促进电费回收有效进行。大力倡导使用IC卡装置,使之得到推广。为避免发生客户欠费现象,可以推广预付费装置,以此降低电费的回收风险。(4)完善电费风险相关防范制度,确保按时回收相应电费。对于临时用户,尤其是在季节性的排水灌溉时,要针对这些临时用户进行预收电费,以防发生拖欠电费的情况。(5)及时向上级报告电费回收实情,以政府为支持点,促进电费回收的顺利进行。

3.3强化管理供用电合同

(1)建立健全供用电合同管理制度,完善人员体系的建设,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实行领导包片挂点制度,确保合同签修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四川省电力公司供用电合同管理办法》的规定,进一步明确各个级别管理人员的职责和分工,完善合同分级管理方式。(2)实行分级别审核制度、分项目签字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制度,规范高、低压供电合同的管理,大力提高合同修签质量。与此同时,还要建立合同内部会签流转分级别的审核责任制度,严把合同签订的质量关,杜绝合同修签过程中出现错误和遗漏。

3.4加强人才的管理制度

(1)完善用人制度,严格执行招聘制度,妥善做好电力企业本部及各级电工的招聘工作。(2)完善薪酬体制,合理提高工人待遇。实行台区竞标、考核以及补贴等方式,努力提高电工的薪资水平。(3)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并积极采用个人自学和单位统一培训等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4)大力引进竞争机制,严格执行业绩考核制度,实行末位淘汰,增强电力企业工作人员的危机感和责任感。

3.5加强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管理

(1)通过调查分析,研究目前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的各个环节存在问题,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研究和甄别,并及时采用相应的防范措施。(2)建立、健全预警制度,提前防范风险,组织专人负责对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不间断跟踪和监控,及时发现并发出风险预警。(3)开展事故演练,大力提高遇险的应变能力。

3.6增强电力的服务体系

(1)加强对需求侧管理的力度,提高管理水平,通过实际调查用电市场,来熟悉此用电区域的经济发展状况,了解其发展趋势,以准确预测电力需求。(2)加强考核制度的管理,规范用电报装流程,加大报装环节考核力度,在用电报装中推广“一站式”的服务方式,以网络、电话以及上门等方式来提供更多种渠道和不同层次的服务方式。让用户自由选择单位名单,不让“三指定”行为发生。同时,建立工程预算模板,统一工程报价,健全预算体系。(3)与银行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便民的电费储蓄和银行代收等电费服务项目,加大推广使用充值卡、网上缴费,缓解缴费难的现状。(4)加强营销队伍的创建,以一流的团队带动电力营销的发展,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技能水平,强化基层营销人员的业务技能。

4结束语

在电力系统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中,电力营销地位随之加重,面对不够完善的电力营销措施和规范制度,需要电力企业对其营销工作不断完善,也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同时通过营销人员素质的提高,来促进电力企业更好的发展。

作者:赵晋 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平陆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