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工作优质服务的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02 10:53:43

电力营销工作优质服务的策略研究

一、电力营销工作的现实状况

1.电力营销市场

近年来,市场经济也在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得到迅速增长,从电力营销的目前市场来看,由于企业与居民用电比较广泛,所以占据了极大的市场,发展前景也是十分广阔的。电力企业是一种以能源消耗为主要的支柱型产业,但是这种长期的能源消耗也并不是长期的,电力企业要在不断发展中开发新资源,积极应对注意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在新能源市场的压力下,电力企业想要获得发展,就得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而占领市场的途径有很多,电力企业要以自己独有的优势占领市场,特别是在提供优质服务上要狠下功夫。

2.电力营销的客源

自从电被广泛运用以来,我国电力市场发展的越来越好,从刚开始的用电紧张到如今出现电力过剩的情况,这种现象明确地表明电力市场的主动权也发生了变化,在传统时期,主动权在电力企业手中,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和不可改变性。但是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水平提高,政策支持甚至是新形势下,主动权逐渐转向电力用户。用户的反馈就是评价电力企业是否发展良好的重要指标。如果电力企业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在之前的电力营销的服务工作上进行更进一步的改进,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并在这个过程中与用户搭建和谐的关系,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发展。

3.电力营销的工作人员

从目前发展来看,我国电力营销服务工作人员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在一些因素的影响下,工作人员服务的意识比较薄弱,对用电市场的发展方向没有概念。在就业时大多没有经过专业学习与培训,专业的销售水平比较低,这些问题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是严重的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如果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和改善,甚至会影响电力企业的企业形象,给企业发展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阻碍电力企业的发展。

4.未来发展需求分析

分析未来市场,就根据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社会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还是呈现增多的趋势。电力作为社会发展的主要能源,人们的生活和生产已经无法离开电力了,那么在这种需求状况下,供电公司的优质服务就显得更加重要。在未来,电力企业将会更多的成立了客服中心,通过各种高效、便利的技术服务来处理用户的用电问题,不但增强客服团队的服务能力,通过这样的作法满足电力企业的发展需求,提高服务能力,能够及时处理重大事故的电力抢修维护,为社会的发展做好电力服务工作。

二、保证优质服务的重要性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电力企业也要在我国经济改革的大潮中逐步完善,电力企业的改革已初见成效。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那么电力企业的发展就会受到威胁。电力企业要想不断地向前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是必选之路,这也是电力部门工作所重点强调的。电力企业通过对工作人员的工作监督和检查,不断规范其行为,提高企业软实力,树立良好的形象,在业界建立良好的口碑,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服务,从而促使电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电力企业的经济目标,为社会发展贡献应有的贡献。

三、电力营销工作保证优质服务的策略

1.要转变服务观念

由于之前的电力垄断,电力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出现缺乏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比较差、接到客户投诉甚至是在电力维修方面常常会出现缓迟的问题。这种问题至少在态度上就能发现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为了企业的更好发展,必须在员工上岗之前对员工进行系统的培训与学习,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坚持“一切为了客户,解决客户的一切用电困难”的原则,为广大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只有增强口碑和品牌才能够让电力企业增强竞争能力,从而保障在发展大潮中稳步前进,获得较大的成功。

2.建立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

当前在电力宣传的影响下,大多数的电力用户已经有了明确的先付费后用电的概念。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收取电费时,要有耐心并且细心负责,可以采用多种的方式提醒电力用户及时缴费,比如上门服务、短信提醒等,在日常工作中贴心为客户服务。另一方面,电力企业也要努力提高工作效率,遇到电力故障、报修等事故要迅速解决,及时发现并上报问题,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故障,做好电力服务工作,从而保障用户的基础用电,维护客户的用电权利。

3.有效规划电力网络

在电业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来看,还是存在许多问题的,特别是在电力网络规划方面,常常出现乱搭线、线路老化、检修困难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所以电力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要积极解决这些问题,保证电力输送的正常稳定。所以电力企业对电力网络做好规划工作是十分有必要的,为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重要保障。

四、结语

电力企业发展也经历了一定的时间,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只有提供优质额服务才是电力企业更好发展的出路。所以本文主要在强调优质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作者:刘雪琴 单位:国网临汾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