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业务中营销计量自动化系统的运用

时间:2022-11-26 03:02:57

电力营销业务中营销计量自动化系统的运用

1.前言

电力营销是我国电力企业管理中的重要项目,它的工作效能直接关系到电力企业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以及发展前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变化,传统的计量手段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电力营销业务的发展,改革刻不容缓,计量自动化系统则是改革传统营销计量手段的主要方式。随着通讯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普及,计量自动化系统已经被广泛地运用到电力营销业务中,并且呈方兴未艾之势。计量自动化系统不仅降低了营销工作中存在的误差、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效率,也促进了电力企业自身的现代化和整个电力行业科技水平的提升。因此,本文就营销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做了相应的研究。

2.营销计量自动化系统概述

2.1系统构成与特征

计量自动化系统是一种综合性技术,它建立于计算机信息传递技术以及通讯技术的基础之上,其目标是实现电网的智能化管理。营销计量自动化系统,通常也会被称作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它主要由四个部分构成,这四个部分是计量自动化系统稳定发挥效用的保障,缺一不可,分别为:一、配变点亮检测以及计量系统;二、厂站电能计量和遥测系统;三、大客户荷载管理系统;四、低压集中抄表系统。如上所言,计量自动化系统是建立在信息技术之上,因而,自动化是整个系统的最大特征,它主要表现为客户荷载自动化管理、自动化集中抄表等环节之中。

2.2系统优势

计量自动化系统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也正是这些优势使其在电力营销中脱颖而成,得到了普遍的应用。首先,自动化系统架构合理,在使用过程中麻烦较少,并且有着强大的信息处理功能;其次,自动化系统有着极为严格的权限管理,包括功能权限、数据访问权限,这就使得操作人员错误操作或窃取信息的现象大为减少;最后,自动化系统由于装备了报文传输系统,因而能够自动接收旁路信息以及点亮,并将之集中汇总,为电力部门的电力调度提供依据,降低了运营成本。

3.营销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电力营销业务中的具体应用

正式由于计量自动化系统具备多重优势,因而被广泛地应用于电力营销的各项业务之中,具体而言有抄表数据方面的应用、计量监测方面的应用、线损管理方面的应用以及错峰管理方面的应用。

3.1抄表应用

收取电费是电力营销的核心业务,在计量自动化系统应用之前,电力企业收取电费,都是依靠派出人员的人工抄表。这种电费收取方式存在着诸多弊端。比如,人工抄表需要企业聘用一批专门的抄表人员,这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降低了企业的效率;其次,人工抄表由于主管或客观等多重原因,不可避免地会存在着大量误差,这种误差会给企业的形象带来损害;最后,人工抄表周期较长,抄一次表会占用数天时间,因而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欠费现象。计量自动化系统在抄表数据方面的应用,完美地解决了上述问题,还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及社会美誉度。首先,计量自动化系统使得企业可以远程抄表,减少了抄表人员以及往返各种支出,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其次,计量自动化系统大大降低了抄表过程中存在的滞后与误差现象,减少了企业与客户之间不必要的矛盾;最后,计量自动化系统提升了电力企业的科技水平,也提高了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从而为其赢得了更为广泛的市场美誉度。

3.2监测应用

计量自动化系统除了在抄表数据中有着良好的表现之外,同时也具有良好的监测作用,这种监测作用既表现在对用户不法行为的监测,也表现在对自身故障的监测。首先,偷电、危险用电等不法行为在我国用户中广泛存在,传统的监测行为依赖于用电检查人员的细心度与监测能力,因而存在着很大的隐患,并且随着用户偷电水平的日益“高超”,用电监测人员所会发挥的公用极为有限。计量自动化系统能够通过A相流失告警、超合同容量用电告警等行为,来帮助电力企业更好地掌握用户的实际用电情形,以及有无存在非法用电的现象。并且这种监测行为也为企业日后追缴电费提供了依据,这对于打造我国用户间的公平用电,提升企业信誉有着重要作用。其次,计量自动化系统,尤其是其中的计量装置在电力营销中地位关键,它的正常运行与否具有全局性的影响。因而计量自动化系统在设置时,对计量装置进行了实时、动态的监测,一旦计量装置出现任何问题,便会触发预警机制,无论这一问题出现在哪个地段,远程监测机制都能进行准确地位,从而为维修人员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减少了维修时间,保障了系统自身的良好运行。

3.3线损管理应用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电力行业的线损管理是一种综合管理,它通过分压、分区、分线乃至分台区的形式将供电局所辖电网层层划分到各具体路线乃至个人,从而使得责任清晰化、明确化。在我国传统电能采集与计算中,人力是主要方式。由于每月抄表一次,因而线损分析实际上也只能每月进行一次,并且由于抄表过程中存在的时间误差与准确性不足等问题,线损分析所得出的结果与线损率的实际情形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种线损管理不仅无法及时控制线损指标,也使得企业难以在最短时间内发现并堵塞线损漏洞,从而增加了供电企业的运行风险与经济损失。

3.4错峰管理应用

用电存在着高峰期、低峰期,因而,当用电紧张的时候,电力企业通常会进行错峰管理,引导不同的用户在不同时段进行用电。传统的错峰管理以人力为主,这种人工管理不仅工作量巨大,而且成效极为一般,并没有有效地缓解电力企业的压力。计量自动化系统对于错峰管理则有着特殊的效用。首先,自动化系统能够让企业迅速的获悉,哪些用户没有错峰要求违规用电,从而节省了电力企业找寻违规用户的时间;其次,针对一些屡教不改或者电话警告无效的用户,电力企业可以借助于计量自动化系统来进行远程分闸,强迫其降低用电负荷。计量自动化系统在错峰管理中的应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首先,它降低了企业错峰管理的成本,并且显著地提高了错峰管理的效率,为企业的良好运行提高了保障,其次,它通过电话警告、强行分闸等行为,增加了用户违规的成本,进而提升了自动错峰的意识。

4.结语

当然,营销计量自动化系统除了在上述环节中得到广泛应用之外,在客户管理乃至节能服务等环节也有着非常突出的作用。总而言之,营销计量自动化系统对电力企业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计量自动化系统,相比于之前的各种系统,以自动化为特征,它能够节约企业的人力资源,降低电力企业的运行成本,为企业积累资金;其次,营销计量自动化系统与传统的人工相比,无论在抄表数据的记录、故障的监测维修以及线损管理中,都具有较高的精确性,从而提升企业的运行效率;最后,计量自动化系统从整体上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实力,为企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作者:单位:内蒙古电力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阿拉善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