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预付费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6-09 11:27:57

电力营销预付费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工作部署,为满足国家电价调整政策落实的方便快捷,进一步提高公司电费回收效率,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通过整合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结合本地用表策略及客户服务需求,开展重庆电力营销预付费系统方案设计与建设,构建预付费平台,支撑“全费控”目标的实现。重庆电力预付费系统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获取用户实时用电信息实时计算电费,从营销业务应用系统获取用户实时缴费信息实时计算用户电费,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远程停复电操作,实时掌握客户现场用电情况,并通过短信系统提供电费提醒、充值和交费通知等服务,同时支撑远程费控和本地费控功能。

1现状分析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于2010年开始推广智能电能表建设,几年来,用采覆盖率、采集成功率逐步提高,采集系统功能也日臻完善。在2012年开始进行试点建设,包括本地费控和远程费控,本地费控以老式卡表为基础,管理方式简单,需要大量人力介入;远程费控以日为最小单位的固定周期电费计算方式,未实现费控周期灵活定义,难以满足实时费控业务要求。该试点系统主要采用远程费控表,辅以少量本地费控表的策略,远程费控表采用“开关外置远程费控电能表+不可远程合闸外置微型断路器”硬件配置方式,现有电能表的控制逻辑为:主站发送跳闸命令,电能表认证通过后向外置微型断路器发送跳闸信号,外置微型断路器立即跳闸,电能表发送跳闸命令1分钟后电能表自动发出允许合闸命令,这时外置微型断路器可以在外力作用下合闸。

2需求分析

实时算费容量:重庆电力现有客户1200余万,考虑发展,预付费系统应支撑1500万客户实时算费,同时提供可设置的适时算费功能,可根据用户历史日平均用电情况,结合SG186营销系统客户的账户余额和采集系统的抄表数,筛选用户进行适时算费。费控方式:主要以远程费控为主,同时支撑少量客户的本地费控方式。费控策略:用户预存余额低于停电阀值时需人工发起计划停电流程,经过两级审批,并提前一天(可设置)采用短信或通知单方式通知用户后,通过采集系统执行远程跳闸命令。停电策略:远程费控智能电表的停电策略为断电不停电,电表接收远程控制指令后,执行自动跳闸动作,如客户持续欠费,则按可设置的条件多次发起停电。服务需求:需在算费时达到预警值、停电操作、充值完成、达到阶梯电价度量时分别向客户发送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提醒。停电失败处理:系统将提供停电失败清单,启动现场停电,由供电单位人员到现场执行停电操作。送电策略:针对重庆公司的用表策略,对于停电用户缴费后的送电操作,可由客户自行手动合闸或供电单位技术人员现场手动合闸。

3建设目标

建设符合重庆实际的电力营销预付费平台,与营销系统、用采系统、短信系统等系统数据集成和应用集成,实现实时电费计算、余额结算、停复电管理和客户服务功能,贯通预付费业扩、计量、计费、电费等营销业务流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降低传统电费抄、核、收业务的工作量及人力、物力成本投入,加大电费回收风险防范。通过预付费系统的建设,突破抄表、催费工作的空间和时间限制,使客户可以不受规定的缴费周期与缴费数额限制,避开缴费高峰,方便客户缴费。可实现“先缴后用”的用电缴费新方式,加强电费安全管理,提高供电企业电费回收率,增加市场容量,提升企业形象。

4功能设计

营销预付费应用建设采用市公司集中式部署模式,即全市只部署一套营销实时费控应用软件,与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管理系统、短信平台系统数据集成和应用集成。为各供电单位不同专业人员提供统一的Web应用页面,实现用户分组策略管理、基准阀值设置、计算设置、执行工单管理、费控综合查询等功能应用。电力营销预付费系统由营销实时电费计算、停送电管理、系统管理、客户服务、查询统计、本地费控等应用模块组成,包括工作流、安全管理、阶梯电价等支撑模块。

4.1实时算费

(1)智能生成“实时算费”客户:系统根据设定的条件,自动筛选出“实时算费”客户。(2)实时算费:根据客户近期日用电量、“账户余额”等信息,根据预先设定的计算时限,选择计算电费日期: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获取客户抄表示数,计算出客户电量、电费;从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获取客户“账户余额”,计算“实时余额”。实时算费应满足电费算法的一致性:电费计算结果与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的计算结果保持一致。(3)生成“余额不足”提醒短信:当“实时余额”小于设定的“提醒金额”时,系统产生一条“余额不足”提醒短信;为负数时,系统产生一条“停电催费”短信。(4)“计算异常”统计查询:按供电单位、算费日期、抄表段等统计查询适时算费时出现的表码缺失等异常信息。(5)计算异常处理。对查询出的异常情况(表码缺失),根据异常(表码缺失)发生的连续天数(可自定义)形成异常工单,传递到异常处理人员,异常处理人员填写异常处理情况,关闭异常工单。

4.2停送电管理

(1)送电:重庆电力因电表策略只停电不送电,在客户缴纳电费后,系统及时获取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的客户“账户余额”,计算“实时余额”,当“实时余额”大于零,发出“送电指令”。该送电指令仅取消停电操作,即对该户不再发送停电指令。(2)催费:系统自动筛选余额达到催费提醒的客户清单,根据台区编号按批次生成“停电催费”工作记录:通知短信发送提醒,无手机号客户生成纸质“停电催费”通知单,进入人工催费流程。(3)停电:“催费”短信或通知发出后到达规定时限,由系统自动筛选余额达到停电的客户清单,需再次计算电费,依然欠费的,发起停电流程。经过规定程序审批后发送欠费“停电指令”到用电信息采集系统。(4)停电失败处理:采集系统多次远程停电失败后,系统生成停电失败记录,发起“停电失败故障处理”工单、发送到故障处理人员,同时发送短信将“工单号及工单内容摘要”通知故障处理人员;采集系统远程停电成功,将结果反馈到本系统予以记录。(5)“停电失败”现场处理:故障处理人员接收到任务后,根据用户地址及时到现场进行停电操作。现场停电操作完成后将结果及时反馈到本系统中。(6)“送电失败”现场处理:故障处理人员接收到任务后根据用户的地址到现场进行送电操作,现场送电操作完成后将结果反馈到预付费系统中。

4.3系统管理

(1)“客户保电”设置:按线路、公变台区、客户等方式进行保电设置,设置了保电的客户,系统应对“停电操作”操作闭锁。(2)“通知方式”设置:按线路、公变台区、客户等设置“通知方式”,通知方式有“短信通知”、“纸质通知”2种。(3)“提醒金额”设置:按线路、公变台区、客户等设置“提醒金额”。(4)“自动操作”设置:以台区为单位设置自动操作功能:自动提醒、自动催费、自动复电。系统根据设置自动执行相关任务。

4.4客户服务

(1)“月账单”短信通知:将客户的上月表码、本月表码、余额等用电信息通过短信告知客户。(2)“特定短信”发送:给客户发送定制的短信,可手工填写短信内容,比如节日问候短信等等。(3)“无效号码”查询:查询出电话号码有误的客户,如电话号码位数不足、号码中包含字母、号码为空等情况。(4)阶梯提醒:每天计算电费后进行判断,如达到电价阶梯时向客户发送短信。

4.5支撑功能

系统支撑功能包括阶梯电价计算、本地费控、工作流、消息管理、系统日志及数据监控、权限管理、安全认证、应用部署管理等功能。

5结束语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整合现有营销业务和相关系统,建立了一个以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及短信平台三者为依托的电费预付费系统,该系统对实时算费策略、远程停复电策略、工作功能以及相应流程进行了系统的设计和优化规范。该系统的设计与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公司营销工作信息化、自动化水平。

作者:罗天 赵丹阳 郑静雯 邹波 单位:重庆大学 山东大学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