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建设的几点建议

时间:2022-12-24 04:09:43

电力营销建设的几点建议

1引言

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被确定并不断完善。但是,由于计划经济时代的发展模式制约,我国电力企业的运营模式依旧处于传统的计划经济时代模式,市场基本是卖方市场,导致电力市场垄断,对用户的用电指标进行限制,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我国电力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需要电力行业的配合,因此必须加大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电网的建设不断增加。电力企业的市场化改革也成为国家电力改革的重点。这种大背景下,电力企业的营销就显得十分重要,必须实施有效的营销策略,加强电力营销的实时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电力企业的竞争力本文分析了当前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并尝试构建电力营销实时信息系统,最后,对加强电力企业营销提出相关建议。

2当前电力营销现状

2.1管理意识淡薄

目前,在很多的电力公司管理者当中,管理思想落后、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非常严重。我国电力企业的管理者一般由一些政府领导挂职,这些人很多并不懂市场营销的管理。此外,这些电力公司的管理者往往不具备营销管理的知识,对于企业的营销管理,很多管理者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忽视了营销系统管理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缺乏现代的企业营销管理观念,导致了营销管理失去了它原本的地位和对电力企业的重要作用。

2.2供电企业的营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近年来,供电企业营销队伍建设比较落后,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意识电力企业的营销人员结构不合理,主要是因为一些员工的年级偏大,文化程度比较低,素质不高,对新的电力设备和系统缺乏足够的认识,对新的营销理念学习不足等;二是对于郊区和偏远农村、牧场的供电营销管理不足,这些偏远地区缺乏新的营销管理理念,大市场、大营销的观念还比较落后,缺乏服务意识。

2.3营销手段落后

由于过去的自然垄断市场地位,很多电力企业把自己当成市场规则的制定者,而不去关系电力用户的真实需求,导致电力产品不能满足用户需求,有效需求和电力企业结构矛盾并存,严重制约了电力企业的发展。此外,电力企业的营销手段落后,主要是因为管理者在思想上没有充分的重视营销系统对企业的重要性,缺乏对客户群的研究,客户信息不足,导致电力营销的失败。

3电力营销实时检测系统构建

3.1数据库建设

数据库建设是整个电力营销实时智能监测系统的核心,电力系统的智能监测系统的数据库包括两大模块:实时数据管理和历史数据管理。一旦系统运行,数据的安全性和正确性将得到保证。同时,实时数据会不断的更新到数据库中,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3.2系统的建设

整个系统的构建是采用超图公司的Superman组件,在VC++的环境下设计开发的。开发的可视化管理系统界面,可以有效的对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对系统的各个模块建设可以达到高效管理的目的。整个系统分为五个模块,分别是基本操作模块、数据接口模块、数据查询模块、预警模块和设备运行状态评估模块。为了保证设备电力系统运行参数能够被实时监测,需要借助传感器和射频标签等传感设备,能够高效、准确的采集到设备运行参数,并通过无线传输技术将其传回系统控制中心。对于基本操作模块,其任务主要是更新数据库和地图信息,保证设备管理人员能够有效的获得设备运行的图形界面。数据库接口模块主要负责接受实时的监测数据并将数据传送到系统中,在这个模块中,需要利用对无线传输过来的信息进行处理,分析设备运行参数,然后将信息传输到数据库当中,保证系统能够监测到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数据查询模块主要是负责设备运行信息的实时和历史查询,帮助管理人员能够全面了解系统运行情况。预警模块负责对电力系统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并预警。当设备的运行出现状况时,预警模块要及时的通知设备管理人员,及时对设备进行修复,减少设备故障带来的损失。设备运行状态评估模块负责对设备运行状态信息进行全面分析,预测设备未来运行可能出现的状况,预防问题的出现。在这个模块中,要对设备的电流、电压和工作时间等信息进行分析评估,结合设备可能出现的问题、设备运行的历史参数对设备做综合分析,对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评估,为设备的高效、稳定运行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3.3智能监测系统的应用效果分析

通过智能的电网监测系统可以有效的实现电源和电压的优化、配网优化、谐波治理、电能调度、安全维护和可靠维护等功能。通过分析智能监测系统监测到的实时数据,可以有效的了解电力系统的配网、配电设备的运行状态,对电力企业的电量、电力和电能质量进行有效管理,可以及时的发现电网的损耗、供电安全可靠性以及电能效率等问题。及时的了解电力企业生产设备的等运行状况,发现电耗不合理、电能浪费以及设备状况等问题;对每个产品或每个工段的单耗和用电成本进行核算,为将来电能的考核提供充分的依据。对生产设备空载运行、无人灯和无人空调等电能浪费情况能够实时进行检测。监控系统的实时报警功能可以对设备的故障进行实时报告,提高供电的安全性。确保每个生产工序的安全,提高产品的质量,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最终实现节能、环保、经济的效果。通过电力营销实时测控系统,可以帮助电力企业实时监控电力系统的有效运行,保证营销产品的质量,推动企业电力营销的成功。

4加强电力营销的几点建议

4.1创新管理、加强电力营销系统建设

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必须依靠高素质人才,因此,为了确保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成功,就必须引进具有先进管理经验和管理理念的人才,制定一套有效的营销策略,促进电力营销系统发挥应有的作用。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营销理念,分析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市场用户需求做科学的分析,评估电力市场的潜力并对未来市场的发展形势进行预测。依据评估结果组织企业生产,及时的调整电力营销策略,有效的开拓企业的市场。此外,树立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营销理念。一切的企业活动都要围绕用户需求,根据用户的需要制定公司发展策略,及时对电网进行整改,以更好的服务于用户。

4.2完善营销策略

为了提高电力企业的营销水平,就必须完善电力营销策略。首先,要注重低碳环保产品的开发。随着环保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电力公司必须重视电力产品的低碳环保。清洁、高效、节能成为电力产品的新标准,受到了国家的政策的支持和能源用户的重视,以此为契机进入能源市场。积极宣传环保品牌,提升企业形象;其次,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制定灵活的价格策略。积极的创新电力定价机制,把握好基础电价和过度电价之间的比例关系,同时,电力定价时要充分的考虑其他的影响因素,建立科学的差别定价系统,针对不同客户群制定差别的电力价格,获取企业的最大市场份额和实现企业的利润最大化。最后,要积极的实施市场促销策略,通过广告灯方式积极的辅助电力营销活动,加强与客户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树立电力企业的良好的公众形象。

4.3加强企业自身建设

为了保证电力企业的营销活动顺利开展,必须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提高电力产品的质量,促进电力企业营销的成功。因此,电力企业应该积极的转变发展理念,拜托传统的计划经济时代的发展模式,进而走面向市场,重视市场的全新发展模式,加强企业的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做到实现的发展。

5结束语

总之,随着电力改革的不断推进,电力企业必须面对市场,积极采取科学的电力营销策略,加强电力营销实时信息系统建设,正确管理,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李勇华工作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隆回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