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管理革新的意义

时间:2022-08-14 09:30:00

电力营销管理革新的意义

一、电力营销管理创新意义

(一)电力营销管理创新是知识经济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要求

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电力营销基本是手工操作或电脑单机各自为战,不同业务领域之间缺少足够的通信技术支持手段和必要的业务联系。到了九十年代,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在局域网的基础上,形成了主机/终端和客户/服务器等计算机模式。如今,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已经深入发展,因此构建以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互动化为特征的智能管理模式已经成了供电企业营销管理创新的必然趋势。

(二)电力营销管理创新是市场经济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的要求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目前,我国的电力市场在供求关系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许多地区已经由卖方市场转化为了买方市场,电力企业的传统垄断地位已经被激烈的电力市场竞争所打破,而受传统垄断地位时期营销理念的影响,电力企业的优越感尚存,从而导致电力产品质量得不到有效提升,供电服务质量低,服务体系不健全等诸多问题还在部分供电企业内存在。因此,供电企业必须根据电力产品的特殊性,探索出一整套电力营销管理的新策略,通过选择正确的电力营销策略,从产品质量、产品价格、产品销售渠道及促销策略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从而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地开拓市场、占领市场,是电力企业走向可持续发展轨道的必经之路。

二、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

(一)眼睛向内,创新管理上台阶

⒈加快电网建设步伐,保证用电需求得到满足。目前,由于众所周知的客观原因,许多地区虽然客户的用电需求量比较大,但是电力企业有电却无法卖给用户,使得这些用户的正常用电需求得不到满足,企业也因此推动了一部分电力销售市场。因此,电力企业应该加快电网改造和建设的步伐,提高供电的覆盖面积,增加用户数量,提高供电的可靠性,改善电能质量,保证用电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⒉采取弹性灵活的电价,刺激市场消费。可以有三种方式:第一,积极推行新的电价政策,处理好电度电价和基本电价的比例关系;第二,对不同用户采取差别定价,对电能质量要求比较高的用户可以采取适度提高电价的方法,而对用电量比较大而又相对稳定的用户可以给予适当的优惠;第三,根据每天不同的用电时段用电量不同,制订不同的电价。

⒊建立为市场营销服务的信息技术支持系统。通过信息技术支持系统,使电力企业和客户实现数据共享,从而使客户的用电手续简捷化,供电企业的员工服务行为规范化,进而让使用户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还能够杜绝因为人的原因导致电力销售渠道被阻塞的现象发生,从而公平、公正、公开地满足各层次消费者的各种不同需求。

⒋创新工作模式,采用集抄及营配自动化管理系统,提升工作效率。改革电费抄、核、收管理模式。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基本上实现了“一户一表”,因此,电费抄核收人员便由此而大量增加。为解决这个问题,电网企业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比如:采用委托社会抄表公司进行抄表和催缴电费,并组建电费账务处理中心,集中管理电费帐务。目前,我国已经有电力企业建立并使用了远程集抄系统,员工可以坐在办公室用鼠标解决问题。只要轻轻一点,只要是集抄系统内的的用电信息便被全数收集,不管距离远近,还能够迅速、准确地锁定野外电力设备的故障类型及具体方位;当在本系统所控范围内发生窃电时,主台会自动报警,并显示发生窃电的电能表和相应客户信息;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控制停送电,对欠费目标客户亮“红灯”,提醒客户及时交费。通过建立实时管理分析平台,还可以将基本数据抄收,远程控制停送电,实现电表故障在线监测、配变三相负荷不平衡度监测、线损率统计等功能。大大减少了人员的投入,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眼睛向外,创新管理开发新市场

⒈联合用电量比较大又相对稳定的客户以及电源企业,开展好电力直供试点工作。在促成电源企业直接向大用户批发销售电量的同时,由输电公司提供传输通道的有偿服务,各电力企业都有机会通过这一传输通道成为电网企业的间接客户。

⒉联合电源企业、各级政府,利用农网改造的有利时机,借助政策的扶持,争取农网改造的智能化目标得已早日实现。而随着农网改造进程的不断推进,电网企业的客户群必然也随之被扩大,新的用电需求市场也会随之被开发出来。

三、结束语

电力营销管理创新是知识经济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要求,也是市场经济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的要求,其管理创新的的渠道、方法有很多,但是,无论怎么创新,都离不开对内通过创新管理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对外通过创新管理为企业开发可靠的新市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驶入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