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关键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2022-06-10 03:51:17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关键影响因素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人工智能背景下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因素。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法,选取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二、大三年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比较学生在自主学习能力上的差异,分析自主学习不同维度与学习成绩的关系。结果大三年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高于大二年级,两者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3.246,P<0.05)。自主学习六个维度中的内在目标维度与绩点呈正相关(r=0.394,P<0.05)。单因素回归分析显示,以内在目标为自变量,绩点为因变量,两者存在线性回归的关系。结论研究数据提示,内在目标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最关键的一个影响因素。此外,就业压力也能影响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学要面向就业。

【关键词】:医学检验技术;人工智能;自主学习;内在目标;绩点

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提出了“新医科”的概念[1-2]。人工智能[3-5]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备受青睐,成为新医科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并推动了智能医学的诞生。在此背景下,当前就业市场对医学检验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需要懂创新、懂临床、懂人工智能的人才。面对智能医学的高要求和不断变化的就业市场,在校学生的学习压力也在增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由五年制变为四年制后[6-7],也对该专业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从学生角度讲,如何在较短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学业、适应就业市场需求,需要深入研究。大学生的学习成绩与就业质量有一定的联系,本科阶段的自主学习能力又与学习成绩密切相关;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将来能否适应新的智能医学挑战密切相关。因此,提升自主学习能力至关重要。自主学习能力指的是学习者能够管控自己的学习,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的能力[8]。自主学习能力受到学生主观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9-10]。自主学习能力的测量[11-13]主要通过量表实现,量表划分不同的维度对自主学习进行评价。以往的研究中,缺乏深入分析自主学习不同维度与学习效果的关系,也没有阐明自主学习能力的关键影响因素。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找到了自主学习中与学习效果关系最密切的维度,并阐述了自主学习能力最关键的影响因素。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选取上海健康医学院大二、大三年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生共126人为研究对象。两个年级的学生都学习了相同的大一基础课程,在基础文化知识、学习环境、学风方面无明显差异。

1.2研究方法

该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在文献研究[14]的基础上编制了包含33个问题的问卷,问题来自相关的文献和其他专业资料。在问卷设计中,将自主学习能力分为学习自我效能、学习控制、外在目标、内在目标、学习意义、学习焦虑六个维度。问卷量表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学生基本信息采集,量表问项1~4从所在年级、性别、生源地、毕业意向四个方面采集;第二部分为自主性学习能力测量量表,量表问项5~13测量学习自我效能,量表问项14~17测量外在目标,量表问项18~21测量学习意义,量表问项22~24测量内在目标,量表问项25~27测量学习焦虑,量表问项28~32测量学习控制;第三部分为绩点采集,量表问项33以文本框形式填写学生绩点。测量量表均使用李克特5级量表形式,每题的选项设置为“完全不符合、比较不符合、一般、比较符合、完全符合”五项,分别对应的分值为1、2、3、4、5分。被试得分越高,表明相应品质越充分。得分率是学生每个维度的平均分与该维度总分的比值,得分率越高,反映该维度的自主学习能力越强。问卷的α系数为0.95。1.3统计分析方法采用SPSS21.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数据质量经检查后纳入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定性资料采用百分比表示,采用相关分析及回归分析方法研究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检验水准α=0.05

2结果

2.1研究对象的基本情况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在大一期间学习相同的通识课程,学习的专业基础课程包括正常人体学、医学遗传学、检验导论等。通过问卷星软件共发放143份问卷,剔除17份无效问卷后得到有效问卷126份,有效问卷回收率达88.1%,其中女生104人,男生22人。2.2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总体状况从总体上看,大二和大三学生的各维度得分率均超过及格线60.0%,提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尚好,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但是,我们发现大三年级学生在六个维度上的得分率均超过大二年级,并且在内在目标这个维度上达到了最高值75.6%,表明大三学生的学习主观因素,即在学习的内在目标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学习意义维度上,无论大二还是大三年级学生,与其他维度相比得分率都是最低的,说明两个年级的学生对学习的意义并不十分明确。这批数据的差异具有一定规律,提示不同年级之间、自主学习不同维度之间,存在特征性的差别(如表1所示)。

2.3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年级差异

大三学生在学习自我效能、外在目标、学习意义、内在目标、学习控制五个维度上的得分都优于大二,而且自主学习各维度得分相加后的总分也显著高于大二,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如表2所示)。此外,在学习意义维度上,大三年级的标准差为2.84,略高于大二年级的2.44;而其他五个维度,大三年级的标准差都低于大二年级,说明大三学生在这五个维度上,学生之间的差异要小于大二。标准差的数据表明,学生进入大三年级后,自主学习能力的差异在缩小。

2.4自主性学习各维度与学习成绩的相关性

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学习成绩可能存在相关关系,但究竟哪个维度与学习成绩的关系最密切是一个值得分析的问题。我们没有发现大二年级学生自主学习六个维度中任何一个维度与学习成绩(学生的绩点)存在显著相关。但通过分析大三年级的数据,我们发现内在目标维度与绩点的相关系数达到最高值0.394(如表3所示),相关系数显著性分析显示P<0.05,说明内在目标这个维度与绩点存在中等程度的正相关。这一结果提示对大三年级学生来讲,自主学习各维度中,与学习成绩关系最密切的是“内在目标”,即学生学习意愿和动机的强弱。2.5自主学习内在目标维度与绩点的线性回归分析文章数据显示,大三年级的自主学习各维度中“内在目标”这个维度具有突出特点,因此,我们以“内在目标”为自变量,绩点为因变量,进行单因素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内在目标与绩点存在线性回归的关系(如表4所示),提示内在目标的改变能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两者存在因果关系。

3讨论

3.1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三年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优于大二学生

自主学习能力可以从六个维度来描述,其中学习意义、学习焦虑的定义从文字上就能理解。学习自我效能是指学习中的成就感和胜任感;外在目标指学生对外部环境奖励和竞争的主观反应;内在目标是指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意愿;学习控制指的是学生主观感觉能把控自己的学习成绩。通过问卷调查数据分析,从不同年级的纵向比较出发,我们发现大三学生的自主学分显著高于大二学生,自主学习六个维度中有五个维度高于大二学生。在大学学习环境中,年级越高的学生,对大学的学习生活适应越好,其自主学习能力也越高,这一规律在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中也适用。从大二或大三年级的自主学习得分率横向比较出发,学习意义这个维度在六个维度中都是最低的。说明即使到了大三,学生还没有对学习的价值有深刻的认识。这一结果提示,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要经常让学生重温大学学习的意义,从而改变他们的自主学习状态。

3.2就业压力可以影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受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即学生的主观因素和外部的环境因素。该研究发现,大三年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显著高于大二年级学生,为了深入理解这一现象,我们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大三年级学生反映,进入大三后,随着专业课的增多和实习的临近,学生明显感受到了就业的压力。他们通过各种途径询问医学检验专业的就业前景,发现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成绩好是入门条件。此外,检验专业在毕业实习单位的分配过程中,把最优质的单位首先分配给成绩好的学生,这对学生的影响很大,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也是他们进入大三后努力学习的动力之一。结合问卷调查数据和座谈结果,我们认为环境因素中就业压力的出现是大三年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显著提高的重要原因。这一结论提示在对大学低年级学生的教学过程中,可以让他们尽早接触工作岗位,这有利于提高低年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3内在目标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最关键的一个影响因素

问卷调查数据显示:自主学习的“内在目标”维度与学习成绩呈正相关,而且有线性回归的关系,自主学习其他维度与学习成绩并没有显著的相关性。此外,在大三年级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分率中,内在目标这个维度达到了最高值。这些数据提示,内在目标可能是影响学生自主学习的一个关键因素。内在目标[15]是学生个人对学习的主观调控因素,体现了学生学习动机的强弱,深刻影响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由此可见,要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就要牢牢把握“内在目标”这个要素,要求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引入适应时展的教学内容,通过对智能医学和人工智能的介绍,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帮助学生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作者:孙博文 王思怡 吴蓓蔚 单位: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