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财务监督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31 08:58:09

医疗保障财务监督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也日益完善了起来。在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医保体系是其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医疗保障基金作为医保体系的专项基金,其在保障人民就医、维护社会稳定与公平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对医疗保障基金的监管难度逐步加大。尤其是在医疗保障基金的财务监督方面,其存在的问题日益凸出。对此,本文从我国医疗保障基金的财务监督角度出发,对其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建议性的措施,以期提升我国医疗保障基金的财务监督水平。

关键词:医疗保障基金;财务监督;问题;对策

一、医疗保障基金财务监督概述

医疗保障基金,是由我国医疗保障机构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向单位以及个人按照一定比例来筹集的医保专项基金。由于医疗保障基金是向单位以及个人筹集的,因此该基金相应地分为两个部分,即统筹基金账户与个人基金账户。对医疗保障基金进行财务监督,即对医疗保障基金运行过程中的合法性与合理性以及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财务风险进行监督。另外,对于医疗保障基金财务监督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监督部门也有权进行查处。因此,对医疗保障基金进行财务监督,不单单是对专项基金或者说对钱进行监督,而且还要对与医保基金有关机构的基金管理行为进行监督。所以说,医疗保障基金的财务监督过程是涉及全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在对医疗保障基金进行财务监督时,应遵循以下三个原则:第一,医疗保障基金应保证收支平衡。医疗保障基金也是基金的一种,与其他基金一样,应尽量满足收支平衡,避免由基金赤字或是基金盈余而带来利益矛盾或是影响管理效率;第二,统筹基金账户与个人基金账户分开管理。由于我国的医疗保障基金是向用人单位、员工自身依据一定的缴纳基数与比例筹集的,因此对筹集来的医保专项基金也应分别进行管理,使其更好地应用于各自的侧重方面,而不是相互挤占;第三,在对医保专项基金进行监督时,应适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提升相关人员对医保专项基金监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高监管效率。

二、医疗保障基金财务监督存在的问题

(一)医保基金财务监督主体方面

我国在对医保基金进行财务监督时,设立的监督主体主要有财政部门、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以及审计部门等。其中,在各个部门内部都设立了各自的财务机构,配备了各自的财务人员。因此,我国对医保基金的财务监督机制可以说是一个内外结合的机制,这种机制表面上看起来很严密,但实质上仍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从医保基金的外部财务监督主体层面看,由于外部监督主体较多,这就导致各个主体之间权责不明,或者是权责接近,而这些问题会致使各个监督主体的监督效率下降,影响了财务监督效用的发挥。其次,从医保基金的内部财务监督主体层面看,内部财务监督主体既是领导者,同时也是负责人。正是由于其具有这种双重身份,因而在医保基金管理机构自身利益与社会利益产生矛盾时,内部监督主体可能会基于经济人假设,更偏向于保证自身的经济利益,从而做出有碍于监督独立性与公正性的行为。

(二)医保基金财务监督法制方面

当前,我国对与医疗保障基金有关的法制建设还不够完善,在财务监督层面上,与医保基金有关的法律只有《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缺乏与医保基金财务监督有关的专门法律。正是由于缺乏与医保基金财务监督有关的专门法律,因而不能对相关监督主体的职责权限做出规定。另外,在现有的法律体系中,与医保基金财务监督有关的规定不够系统,使得不能够对医保基金的财务监督工作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约束,进而出现了一些违法乱纪的行为。例如,某些医保基金财务监督人员通过职责权限私自挪用基金,影响了财务监督工作的透明性与公正性。

(三)医保基金财务监督内部管理方面

在我国医保基金内部财务监督管理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两点问题:第一,医保基金内部财务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医保基金财务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就会导致医保基金管理机构出现“重经办、轻监管”的现象,而“轻监管”也是导致目前某些医保基金财务监督人员出现贪污、腐败行为的原因之一;第二,医保基金信息化建设不健全。首先,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在整体上统一的医保基金信息化平台,各个医保基金管理机构独自开发建立信息化平台,由于信息化系统不同,就会导致各个医保基金管理机构的数据信息没有办法共享,相互之间的传输也存在不及时的现象,这些问题都影响了对医保基金进行财务监管的效率。其次,各个医保基金管理机构独自开发建立的信息化平台也不够完善。医保基金监管机构在进行财务监管时,所依赖的信息系统数据是医保基金经办机构的财务数据。但目前医保基金经办机构所采用的信息系统缺乏操作权限设置,而这会导致人为地对录入的信息资料进行编造、更改的问题出现,影响了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而会制约财务监督机制的有效运行。

三、完善医疗保障基金财务监督有效性的对策

(一)健全医保基金财务监督主体建设

首先,对医保基金进行财务监督的外部主体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各医保基金管理机构的行为进行监督,包括定期监督与不定期监督。具体而言,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要明确医保基金的监察内容,对医保基金经办机构的基金收支情况进行核查。财政部门作为医保基金财务工作的主管部门,应对与医保基金有关的各项财务工作进行监察,以保证医保基金的每一项收支合理合法。而审计部门应与财政部门相互配合,对医保基金管理机构的基金收支情况、各个参保单位的基金缴费情况进行审查,同时还要对财政部门的基金管理情况进行审查,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财务监督工作的有效性。其次,对于医保基金进行财务监督的内部主体而言,其应设立专门且独立的财务监督机构,并调配专业的人员对医保基金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增强财务监督的独立性与公正性。

(二)完善医保基金财务监督法制建设

只有完善了与医保基金财务监督有关的法制建设,才能为医保基金的财务监督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加强财务监管机构的权威性,并能够更好地规范财务监督工作的内容。对医保基金进行财务监管,不仅包括对被监管者进行监管,而且还要包括对监管者进行监管。因而,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时,也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对被监管者如参保单位、医保基金管理单位职责的明确,二是对监管单位如审计部门、财政部门等的各项职责权力的明确。

(三)加强医保基金管理机构自身建设

各医保基金管理机构加强自身建设,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首先,各医保基金管理机构应完善各自的财务部门,建立健全一定的规章制度,使财务工作有规章制度可循,进一步规范财务人员的行为。并且,医保基金管理机构财务部门在招聘财务人员时,应选择工作能力精湛的财会人员,在任职过程中也要不断加强对财会人员的培训。这有利于健全医保基金管理机构的业务规范以及管理机制,并且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管理机构的服务水平;其次,各医保基金管理机构应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内部稽核监督的作用。各管理机构的内审工作应涉及参保以及报销的整个过程,对各个环节进行财务监督。并且,在对各环节进行财务监督的过程中,应着重注意会影响医保基金安全的重点环节;最后,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管理机构的信息化建设,这是提升医保基金财务监督能力的重要手段。完善医保管理机构的信息化建设首先要完善与医保基金管理有关的业务软件系统,这是加强医保基金财务监督工作的首要条件。完善医保管理机构的信息化建设,还应建立较为全面的医保信息系统,在该信息系统中应包含参保人员的就诊情况、治疗项目、医疗费用以及使用医保基金的具体情况等信息,且这些信息应确保真实、完整、准确。另外,完善医保管理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应建立全过程的医保信息系统。全过程是指运用先进的监控设备,对医保基金的筹集与使用的各个环节进行实时、动态的监督,这有利于监管部门包括财务监管部门更好地实现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监督。

参考文献:

[1]陈德红.新形势下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监督分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6(03):145.

[2]牛菊红.强化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监督探析[J].时代金融,2014(04):217+221.

作者:章青妹 单位:南平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浦城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