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手术室消毒灭菌分析

时间:2022-10-09 04:13:21

医疗机构手术室消毒灭菌分析

1.手术室是医院感染管理及预防的重要部门[1-2],发生医院感染不仅会降低手术成功率,威胁着患者的健康和生命,而且还给患者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3-4]。因此,手术室的感染控制与管理极为重要[5]。为此,2014-2016年,我们对市区三家医院的手术室消毒灭菌效果开展专项监测,并分析结果和解决问题,进一步落实消毒管理措施,提高消毒质量。

1对象和方法

1.1监测对象。手术室的物体表面、环境空气、医务人员手、消毒剂、无菌物品,开展微生物学监测。1.2方法。监测及评价按照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2002版)、《医院消毒卫生标准》(GB15982-2012)、《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WS/T367-2012)、《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GB50333-2013)等相关规范及要求[6]。应用SPSS21.0软件对监测数据进行χ2检验。

2结果

2.1总体情况。2014-2016年,每季度监测一次,共采集样品1098份,合格1066份,合格率97.09%。各年度消毒灭菌监测样品合格率呈逐年小幅上升趋势,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552,P<0.05)。2.2物体表面监测情况。2014年,采集样品159份,合格146份;2015年,采集样品138份,合格132份;2016年,采集样品141份,合格137份(表2)。

3讨论

3.1结果分析。从监测结果看,我市手术室消毒灭菌效果质量整体情况较好,所采用的消毒灭菌方法合理有效,无菌物品连续3年100%达标。但也存在一些超标的项目,主要是物体表面,特别是非治疗类器械物表,如键盘、鼠标、电话等,仍为消毒灭菌较为薄弱的环节[7]。3.2原因分析。随着各类尖端医疗设备的使用和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普及,手术室在做好环境消毒的过程中往往轻视了计算机键盘、鼠标和通讯设备,是医院感染控制中的一个不易发现的环节[8],本次调查结果也说明了这个问题。造成其污染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①手术室环境中的空气污染。手术室工作量较大,污染源较为复杂,空气流动不畅,易造成空气污染。键盘、鼠标、电话按键长期暴露在其中,因本身结构的特殊性,易发生致病菌沉降积存,导致很容易成为滋养和传播细菌的场所[9-10]。②医务人员手污染。医院感染病原体的传播,最主要的媒介是污染的手,医务人员在手术诊疗护理操作后,没有及时或有效的进行手部消毒,会将患者携带的病原体和手术中产生的污染传播到这些设备。③键盘、鼠标、电话等设备的表面,凹凸不平,间隙较多,给清洗消毒带来很大的难度,另外一些医务人员对它们的隐形传染的消毒意识不强,缺乏具有针对性的消毒知识和方法,从而造成医院感染隐患[11]。3.3对策建议。随着医疗科学的发展。新技术、新设备、新的救治手段不断应运而生,手术室成为了医院发生院内感染的高危科室[12],因此加强手术室院内感染管理工作是医院工作的重点和关键。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方面的管理,使消毒灭菌工作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通过监测及时发现各类问题及隐患,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率[12]。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相关的专业培训,与消毒操作人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开展定期考核,从而提高手术室医务人员的无菌意识,确保手术环境的安全[13]。三是针对不同的消毒灭菌对象采取不同的科学有效方法,加强对键盘、鼠标、电话等设备的清消措施,在使用常规含氯消毒剂擦拭的方法外,可参考使用紫外线、含双长链季铵盐清洗消毒湿巾[14]、一次性保鲜膜覆盖[15]等方法进行处理,从而降低其细菌污染和传播。

总之,制定科学、实用、有效的管理措施,降低手术室环境微生物的污染,避免和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不仅有利于手术的成功和患者的康复,也是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的有效举措。

作者:汪峰 李洁 夏晖 汪刚 单位: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