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维修信息化管理体会

时间:2022-07-30 08:29:00

医疗设备维修信息化管理体会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医院所引进的医疗设备越来越精密化和现代化,想要全面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就是要做好对医疗设备维修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医疗设备的更新换代,能够更好地解决医疗诊断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目前高科技的治疗设备开始大量的应用到我国医院临床诊疗的过程中,为科学化的医疗设备管理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本文主要探讨了医疗设备维修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创建,并对其应用成效有了基本的判断。

【关键词】医疗设备维修;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体会

随着现代化科技的不断创新,先进的医疗设备维修体系是助力医院未来发展的必要保障,结合当前的应用实际来看,医疗设备的管理工作已经逐渐成为医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医疗设备应用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从医疗设备的采购到后期的维修管理,都需要有科学技术作为支撑。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稳定发展,医疗设备管理工作的开展也迎了新的发展思路,为了全面提高医院设备管理的经济效益,需要制定出合理的管理方案,节约人力、物力和资金的投入,全面提高医院设备管理水平。

1医疗设备维修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构建

1.1创造资源数据库。在进行医疗设备后期维修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充分的考虑维修工作开展对数据信息的根本要求,在医院创建一个具有高性能的DBMS兼容数据模式,并与构造完全的数据库结构相融合,数据库的构建会对医疗设备维修信息管理的情况产生影响,不利于后续维护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在进行数据库构建的过程中,需要建立全新的射击目标,满足各项医疗设备服务功能开展的实际需求,助力数据库性能的有效发展,同时还可以结合患者的身体情况不断完善和修改数据内容,数据库还需要保持共享性、保密性和完整性,通过数据库的应用,可以节省出更多的数据储存空间,为后续数据储存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数据库中的数据可以被不同组织的用户进行使用,因此需要保证数据内容的完整性。1.2管理系统的设计。在现代化医疗设备维修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构建过程中,可以将系统设计分为两部分,一是用户的子系统设计,二是管理员系统设计。用户子系统主要是为医患人员进行服务的,在进行数据查询的过程中,需要通过设备申请进行维修评估,通过计划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使用管理,维护管理、计量管理等多个模块来完成。使用人员需要经过系统化注册,并且验证登录之后才能够进行使用,因此需要保证申请模块的开放性,而管理人员登录则需要,对设备的管理模块进行开放,方便各科室主任有计划地进行数据查询,并且能够结合患者的具体查询需求开展后续的管理工作,管理员子系统主要目的是对数据库的数据进行更新和完善,因此,需要具备所有模块的访问权限。1.3报修单信息化管理。医疗设备的维修需要凭借报修单,因此,报修单的管理需要信息化发展,首先由临床科室主任通过计算机的使用来申请保修,填写电子化报销单的各项内容,包括设备的具体名称、实际编号以及上报的科室。并且描述故障产生的具体现象,在输入完保修内容之后,点击保存,形成医疗设备报修单,通过网络传输的形式交由维修人员进行审理。然后设备科通过临床申请的维修单来安排维修工程师,分析报销单的具体内容,根据故障描述来审核设备状态,通过查询设备的保修期来判断是否进行院内维修,对可能采取的维修费用进行具体化评估,将评估结果直接反馈到设备的使用科室。在一切审核完成之后,由主管工程师进行设备故障排除,维修完毕后需要填写维修记录,对故障识别原因,故障排除情况进行记录,如果是院外维修,需要维修单位提供维修报告,由工程师跟进维修进度,保证设备使用状态的稳定性。

2医疗设备维修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体会

成立维修信息化管理系统之后,临床科室与设备科能够有效地实现资源共享,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对各科室产生的医疗器械故障进行网络申报,同时申报成功的机器将会自动生成维修单号,保存到工程师的工作日记中。通过网络查询对科室设备的维修状态进行了解,结合以往的维修记录制定出统一的管理方式,信息化管理体系的构建能够缩短维修时间,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提高临床科室对设备管理科的服务满意度。医疗器械维修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立,还有利于工程师绩效考核管理,通过相关制度的推行,维修任务报告单的填写是日常维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与工程师维修数据的统计和维修经验的累积有着密切联系,能够有效预防工程师弄虚作假行为的发生。

3总结

我们正处在信息化时代,信息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改变了全世界的生活方式,医疗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构建,能够建立起完整的信息互联网络,改善传统的管理方式,实现自动化管理。现代化医院发展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联系,信息化管理也开始提出实时性的发展要求,当前医院的信息储量十分丰富,随着我国医疗体系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的医疗设备维修管理体系也需要进行创新,想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就需要在后期的维护管理过程中,合理的运用信息化技术。

参考文献

[1]陈严阵,李兰权,丁度吉,等.医疗设备维修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应用体会[C].//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论文集.2014:68-71.

[2]张超群,吴向阳,杭建金.医疗设备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应用体会[J].医疗卫生装备,2011,32(10):99-100.

[3]陈旭东,阎嶂松.医疗设备维修的移动信息化管理工作探讨[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9,25(3):167-168.

作者:唐超群 单位:南京市高淳人民医院设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