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医疗差错原因分析及预防

时间:2022-08-01 09:14:17

医生医疗差错原因分析及预防

1基层妇产科医师常见的医疗差错原因

1.1医疗技术因素

有研究[1]表明:对医患关系影响最大的因素是医疗技术。医疗技术方面包括病情判定错误、漏诊、操作不规范、手术瑕疵、病情处置不当等,由于基层医院的条件所限,医疗设备和医师的诊疗水平往往和大医院存在很大的差距,部分基层妇产科医师在诊治时仅仅注重患者的表面症状和局部的检查结果,而忽视了疾病整体的发展过程和患者的个体情况,过于依赖仪器检查结果或化验结果,或是对临床经验过于依赖,这些都是导致医疗差错的重要因素。其次,在基层妇产科中,违反技术操作常规的现象也较为常见,由于对医疗过程没有一个充分的认知,部分医师在进行医疗操作时不认真执行,医疗操作中多数为有创性操作,没有过硬的技术,技术操作不熟练是导致医疗差错的又一原因。

1.2医疗设备因素

由于财力不足,困难较多,基层医院发展较慢,很多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物质保障不及时、医疗条件不具备等与医疗差错事故的发生有一定的内在联系,例如在新生儿常见的脐带绕颈及胎盘因素等,彩色多普勒超声能够清晰地发现,而采用黑白的设备往往不能及时发现,导致医疗差错的发生[2]。

1.3医务人员因素

乡镇卫生院妇产科医师理论学习少,基础知识较差,临床工作经验有限,导致产前评估不足,尤其是对于一些高危患者的相关因素考虑不周全,导致出现异常情况时不能及时应对,难以实施正确处理措施。其次,医师在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工作敷衍塞责也是导致医疗差错的常见原因[3],部分医师工作中疏忽大意,未严格执行查对工作或进行违规操作,从而导致差错的发生。

2医疗差错的预防措施

2.1加强职业道德培养

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提倡良好的职业道德是防止医疗差错事故的前提,要教育医务人员坚持病人第一、质量第一,增强责任心、忠于职守,培养良好的医风,养成认真、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在行医过程中,要对患者的健康高度负责,在工作中认真观察患者病情,耐心与患者进行交流[4];要提高风险意识,对病情特殊的病人要加强观察,特别是手术患者,术后严格观察血压、有无出血、感染等情况,及时发现不良苗头,杜绝医疗事故[5]。

2.2加强业务学习

基层医院要充分认识妇产科的高风险性和复杂性,应抓好妇产科医师的继续教育及技术培训工作,在医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对妇产科医师进行有计划地多种形式的培训,以提高其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提高医疗工作质量和效率、减少医疗差错事故的发生。

2.3加强医院管理

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常规,做到制度明,职责清,有章可循,违章必究,是防止医疗差错事故发生的主要对策[6],基层医院应把医疗质量管理放在医院管理的首要位置,要加强医疗质量指标,定期考核落实情况,设立奖惩制度,与医师的经济收入挂钩,使医师充分理解执行规章制度、职责和操作常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执行的自觉性,落实人员的岗位职责,保证医疗工作有条不紊地惯性运行。

2.4尽量改善医疗条件

如前所述,有些医疗差错事故是受基层医院条件、治疗的限制造成的。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增加对农村卫生事业的投入,并采取实际措施,改善基层医院的就医环境和条件,使其更加适合妇产科特点,体现人性化要求,努力打造妇产科医疗安全的物质基础[6]。毫无疑问,这对基层医疗单位把不安全的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和最低限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3总结

对于医务人员而言,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应永远放在首位,对于妇产科医疗差错的各种原因应当认真分析,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积极预防。随着医疗卫生行业的不断进步,妇产科医师要做到与时俱进,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克服基层医院条件限制,更好的服务患者,避免医疗差错的发生。

作者:程小密 单位:广西崇左市扶绥县东门中心卫生院

参考文献

[1]孙盼盼,夏云.医务人员视角下的医患关系影响因素研究[J].中国医院管理,2016,12(12).

[2]周亚东.中国传统文化:和谐医患关系的思想资源[J].医院管理论坛,2010,27(4):45-48.

[3]金剑南.基层医院医疗差错事故原因分析及预防[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0,6(13).

[4]魏珊.基层妇产科医师避免医疗差错的探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4,10(22).

[5]孙纽云,杨建华,等.某市52例妇产科医疗事故原因分析与对策研究[J].中国医院,2011,5(11).

[6]金剑南.基层医院医疗差错事故原因分析及预防[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