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管理中对住院病患的评估

时间:2022-09-12 11:36:22

医疗管理中对住院病患的评估

现代整体论是20世纪以来科学、技术、文化和社会发展新的思维方式。整体医疗是在医学整体论启发下和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指导下产生的新的医疗思想、新的医疗观念,是系统思想和整体论在医疗工作中的体现[1]。解放军第181医院(以下简称181医院)顺应当代医学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整体化趋势,重新思考与定位医疗服务的模式与功能,经过长达10余年探索与实践,提出并推行了整体医疗管理模式。住院患者量化评估作为整体医疗管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了“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使医务人员树立整体观念,从生理、心理、社会、营养和认知等各方面对患者实施多元化、多层次的治疗。住院患者量化评估在部分科室试行后,经调整完善,于2010年在全院所有科室正式实施。为了解评估实施的具体情况,我们对住院患者病案进行了抽样调查,现报告如下。

1对象和方法

1.1研究对象

对181医院7个临床科室2011年1月~2011年6月间入院的住院患者病案进行简单随机抽样,共863例。男性492例(57%),女性371例(43%),年龄18~91岁,平均(46.83±16.31)岁。

1.2研究方法

在住院首次询问病史时收集各项信息,平时查房进行补充和修正,对符合评估条件(年龄达到18周岁,意识正常,能正确表达)的患者在入院三天内完成心理状况评估、社会支持评估、营养状况评估、疾病认知评估,在此基础上由临床医师使用《临床整体评估表》,结合躯体疾病评估进行综合分析,做出整体评估结论。部分评估项目于出院前进行复评。

1.3研究内容

(1)躯体疾病评估。按现行的疾病诊断标准和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对躯体主要疾病、次要疾病作病因诊断、病理诊断、病理生理诊断。(2)心理状况评估。采用中文健康问卷(CHQ12),初步了解住院患者心理健康状况,总分为12分。≥4分为有心理疾病,需使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继续测定,请心理科会诊并做心理干预。(3)社会支持评估:采用肖水源编制的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对患者进行社会支持系统评估。分数越高,社会支持度越高,对社会支持不佳的患者予以重视,并由医院专设的患者资源部参与协调和干预。(4)营养状况评估:使用简易营养评价精法(MNA-SF),对患者进行营养状况评估。对营养不良者,须与营养科医师会诊,查找原因,制定营养支持方案。(5)疾病认知评估:采用本院自行设计的疾病认知简易问卷,评估患者对本次住院所患疾病、患病原因、治疗原则、预防措施认知度及对本次住院诊疗的重视程度。

1.4统计学处理本研究数据采用SPSS16.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

2结果

2.1躯体疾病评估本次抽样侧重内科科室,多数患者疾病构成复杂,见表1。

2.2心理状况评估863例住院患者心理异常比例达36.8%,肿瘤科50.3%,神经科47.5%,肾脏科42.1%。

2.3社会支持评估863例住院患者社会支持评分不佳者占28.5%,肿瘤科、肾脏科和老年科社会支持不佳比例较高,分别为47.2%、39.7%、36.3%。

2.4营养状况评估各科住院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差异较大。863例住院患者中,理想体重者52.7%,肾脏科、神经科超重率较高,分别为37%和31.4%。

2.5疾病认知评估863例住院患者中,疾病认知良好、一般、较差的比例分别为20.6%、53.5%、25.9%。

3讨论

后医学时代,致病因素由理化、生物因素为主向行为、社会、环境因素为主转变,疾病类型也由传染性、营养不良性疾病为主向慢性退行性疾病为主转变。本次住院患者评估抽样调查主要侧重于慢性病较多的内科系统。从初步结果看,患者躯体疾病并发症多,多数在3种疾病以上,而且构成较复杂。解决这些问题往往需要多学科会诊合作,以及要求临床医师具有多学科的基本知识。

3.1住院患者心理异常发生率较高,良好的社会支持有利于身心健康在经过心理评估的初步筛选后,心理异常者还需要继续使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继续测定,结果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症状,抑郁、焦虑发生率较高,躯体化、恐惧和精神病性因子发生率高于正常人群。既往研究显示综合医院住院患者心理状况受躯体、社会、人格等多因素的影响,家庭和社会对患者的心理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社会支持对患者战胜疾病起相当重要的作用,可以缓解患者精神上和经济上的压力,如果诊疗过程中不注意对患者社会支持状况的评估,往往导致医疗服务事倍功半的后果。因此,应帮助患者优化社会支持网络,鼓励他们主动利用社会支持网络,而医务人员也应成为社会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心理指导及多方面协调,于出院前对原评估结果异常患者进行复评,心理异常及社会支持不佳比例分别下降了37.6%和40.3%。

3.2制定营养支持方案,促进患者康复及改善预后在对患者的营养状况评估中,各科住院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差异较大,部分病种患者营养异常比例较高,包括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超重和肥胖)。肾脏科因很多肾炎和肾移植术后患者使用激素等药物,肥胖率比较高,同时,尿毒症患者和肾病综合征大量蛋白尿患者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2],肾脏科患者营养两极分化严重。神经科患者由于存在意识障碍、精神障碍、神经源性呕吐、神经源性球麻痹、神经源性呼吸衰竭及严重并发症,可影响营养代谢功能,因此营养障碍问题很普遍[3]。肿瘤科营养不良比例较高,其他科的患者虽然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与普通人群差别不大,但进行适当的干预治疗对疾病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3.3提高患者的疾病认知水平以利于患者的康复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大部分慢性疾病患者,提高其对疾病的认知程度可更好地配合治疗,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和控制[4]。对于慢性肾脏病的患者,良好的医患合作有利于控制病情发展,美国肾脏病基金会实施的“肾脏病早期教育计划KEEP2.0”,取得了显著效果[5]。医院通过制定健康教育处方,针对患者及患者家属的不同需求开展健康宣教,使其疾病认知水平在入院期间有了普遍提高。出院前复评结果显示,疾病认知良好的比例上升至43.9%,但仍有10.6%的患者疾病认知水平较差,其中很多属于不方便将病情告知患者的情况,例如,有些心理承受能力差的恶性肿瘤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