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行业税收筹划意义

时间:2022-11-17 09:19:43

医疗器械行业税收筹划意义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健康需求也越来越高,医疗行业包括医疗器械行业随之而发展。但目前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还不规范,乱象从生,应该重视税收筹划在医疗器械行业规范化方面的作用。本文从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税收筹划存在的问题及意义进行论述,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规范发展提供助力。

关键词:医疗器械;税收筹划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起步较晚,存在较多问题,缺少相对完全的规范体系,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规范制度。税收筹划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也是造成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不规范的原因之一。因此,要想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就需要给予医疗器械行业的税收筹划足够的重视,充分认识到在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中税收筹划的意义和重要性。详细分析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存在的问题并制定解决方案,以获得医疗器械行业的长足发展。

一、税收筹划的相关理论

(一)税收的概念

税收筹划是一种企业筹划行为,这意味着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事先为商业,投资和金融活动进行计划和安排,可以尽可能节省税收,从而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这一概念表明,税收筹划的前提是要遵守国家税收法律法规;税收筹划的方向必须符合税收政策准则和规定;必须在生产,运营和投资活动以及财务管理之前进行税收筹划;税收筹划的目的是使纳税人的税收利益最大化。所谓的“税收利益最大化”不仅包括最轻的税收负担,还包括最轻的税收负担,最大的税后利润和最大的企业价值。

(二)税收筹划的特点

(1)税收筹划是合法的;(2)税收筹划是事前进行筹划;(3)税收筹划的目的是明确的。

(三)税收筹划的原则

(1)不违法的原则;(2)事前筹划的原则;(3)效率原则。

(四)税收筹划的实际应用举例

(1)筹资过程中的税收筹划。筹款过程中的税收筹划筹款是公司开展业务活动的先决条件,公司可以从各种渠道以各种方式筹集所需资金,这需要筹资决策。制定融资决策时的税收筹划可以帮助公司降低资本成本,优化资本结构并增加所有者利润。(2)投资过程中的税收筹划。沉重的税收负担将对公司的投资决策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制定投资决策时的税收筹划主要基于对投资方向、投资地点、投资形式和投资伙伴选择的综合考虑,以确定最佳选择。(3)经营过程中的税收筹划。公司财务政策是指公司按照国家规定允许的一系列方法,如成本核算方法、计算程序、成本分配、利润分配等进行内部核算的活动。通过有效的税收筹划、成本、费用和利润可以达到最佳价值,从而减轻税收负担。应该注意的是,一旦确定了公司的财务政策,就不能随意更改它们,因此必须重视财务政策的选择。

二、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税收筹划存在的问题

(一)税收筹划意识缺少,有待加强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税收体制在不断完善。税法种类繁多,各个地区的性质不同税收制度也会不同。有些公司的管理层缺乏税收意识,不能第一时间了解到税法的变化,就会产生偷税漏税行为。而税收筹划是一个公司不可或缺的环节,企业的财务管理与之息息相关。税收筹划可以在法律许可范围内为公司节省部分资金,好的税收筹划也可以推动公司发展。但是我国医疗器械公司种类繁多,规模有大有小,没有形成完整规范的行业发展秩序。甚至有的公司,规模太小,为了维持公司经营并且扩大公司规模,会主动进行偷税漏税。其公司管理者缺乏法律意识,对法律的理解不到位,存在偏差,造成公司经营混乱。

(二)缺少创新意识,自主研发能力不足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起步较晚、发展慢、自主研发能力较弱,难以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优势。所以在时展的背景下,医疗器械行业应发展创新,研发有自己公司特点的仪器,提高自身竞争力,来推动公司发展。缺乏企业竞争力的公司,往往很难在这一行业立足。而税收筹划是各行各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市场竞争的需求,好的税收筹划可以帮助公司提高企业竞争力,提高公司可获得的利润,可以使公司的经营在法律范围内达到良好水平,形成良性循环。

(三)对税收制度了解不全面,忽视纳税人的权利

我国的社会在不断发展,为了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出台的政策也会及时调整,这就造成了已出台的政策的时效性不能得到保证,如果对政策的理解认知不能及时更新,原本合法的方案就会变成不合法,对公司的经营造成问题。同时征税是由我国税务机关执行的,税收是否合法要由相应机关确定。在收税过程中,过于强调是代表国家对纳税人进行征税活动,容易忽视纳税人本身合法的权力,从而阻碍纳税人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造成沟通交流不及时,影响之后的收税过程。

三、医疗器械行业税收筹划的意义

进行税收筹划,可以使企业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地降低纳税金额,帮助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企业可支配金额增多,可以将这部分利润用于企业的发展,增强研发能力,也就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企业进行税收筹划的首要前提是合法,即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进行合理减税。既然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进行,企业就不用担心因偷税漏税而被处罚,可以将精力投入在企业经营管理上,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公司综合能力,以公司的发展推动整个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同时合法税收筹划,可以避免企业因违法缴纳更多的税额和处罚金,企业就不会因资金链断裂陷入经营困境。企业也可以根据各项优惠政策,调整公司发展方向,找到最适合公司特点的发展道路,改善公司布局,走上良好的经营道路。税收筹划可以加强纳税人对税收相应法律政策的理解,对违法后果也有深刻的认识,从而加强自觉纳税的意识,减少偷税漏税行为的发生,使纳税人做到诚信纳税,降低公司经营风险,推动完善规范的行业经营体系的形成,促进行业发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税收筹划多由公司内部人员自己定制,优质的税收筹划需要财务人员过硬的素质以及前瞻性。通过税收筹划可以使财务相关人员更好的了解公司的经营标准,增强税收筹划人员的专业性。使企业内财务方面的员工不止专注公司眼前的利益,更要将目光放得长远,充分考虑公司利益,减少影响公司经营的因素,充分发挥税收筹划的效果,推动公司的发展。企业进行税收筹划就是实现了国家制定税法的意图,实行税收筹划可以帮助企业调整公司发展方向,优化产业结构,从而使国家的财政收入大大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增加,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的调控作用会更好地发挥。国家调整税收政策是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及产业结构需要什么样的调整为依据指定的。所以企业及个人要想使利益最大化,就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执行,能够帮助形成完整规范的行业运营体系,促进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总之,税收筹划对国家及纳税人和行业都有不可忽视的正面作用,要充分发挥税收筹划的效果,实现各方面合作共赢。

四、结束语

税收筹划是企业经营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征收税金会减少企业利润的获得,这时候就体现出了税收筹划的必要性,税收筹划可以帮助企业减少税金的缴纳使企业的利润达到最大化。对医疗器械行业来说,税收筹划可以帮助公司进一步发展,提高医疗技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的需要。上文叙述了税收筹划的积极作用,但如果税收筹划处理不当,也会造成风险。比如,国家根据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及产业机构会对税收政策进行调整,如果纳税人的知识更新不及时就会造成原本合法的税收筹划方案变得不合法。或者当税法没有明确规定的行为发生时,执法部门就需要根据自身判断来决定该行为是否合法,在这个过程中对税收政策的执行可能出现偏差,将企业的税收筹划当成偷税漏税避税的违法行为,对企业的经营造成影响。在了解税收筹划的优点时,税收筹划的风险也不能忽略。怎样在将税收筹划的效果发挥得最好的同时,降低各种税收筹划风险的发生应成为接下来工作的重点。总而言之,税收筹划对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它有利于形成良好的行业规范,使企业利润最大化,促进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更好地造福人类。医疗器械企业制定税收筹划时应充分了解法律法规以及各项优惠政策,建立完善且合理的税收筹划方案,规避税收筹划制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陷阱,充分发挥税收筹划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陈国建.我国企业并购税收筹划[D].暨南大学,2016.

[2]杨玲.医疗器械行业的税收筹划研究[D].上海海关学院,2016.

[3]冯永武.医疗器械行业的税收筹划研究[J].财会学习,2018(34):144-145.

[4]李绍君.关于KY制药集团并购SYD医疗器械公司的税收筹划研究[D].广东财经大学,2017.

作者:倪丽萍 单位:福州誉凯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