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实习护士健康教育体会

时间:2022-07-31 03:37:49

妇产科实习护士健康教育体会

摘要:为不断提高我科的健康教育质量,探索更好的健康教育方法,本文从改变健康教育模式,采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妇产科实习护士健康教育方法的探索和改进,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使护生能快速而深刻地掌握妇产科健康教育知识,提高了妇产科的带教质量。

关键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健康教育;应用效果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患者对健康教育的需求日趋强烈,健康教育也受到更多护理人员的重视,成为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1]。健康教育不仅体现了一名护士的知识素养,而且体现了人际沟通的人文素养,是护生步入临床工作之后必须掌握的一项重要技能。以往护生在临床实习过程中,健康教育技能的获取是以观看老师对患者的口头宣教、听取健康教育小讲座等为主。翻转课堂是一种新的学习模式,是学生在正式上课之前自行观看教学视频或阅读相关教学材料,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与教师和同学之间共同进行问题的讨论[2-4]。在此过程中可以完善实习护士的知识结构,提升自身素质,丰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护理质量[5]。临床实习是护理教育的重要阶段,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关键环节[6]。由于妇产科护理对象特殊,既有妇科疾病患者的健康教育,又有孕产妇、新生儿的健康保健,健康教育受众面广,使实习护士健康教育的有效实施受到影响,而健康教育的质量高低是影响护患关系的重要环节。为提高我科实习护士的健康教育学习效果,本研究将翻转课堂教学引入妇产科实习护士的健康教育中,取得良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选取我科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实习护士40人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4名,女性36人,年龄18—22岁,平均(19.5±3.7)岁,中专4人,大专12名,本科24名,每批实习生4人为一组,在妇产科实习4周。1.2方法。1.2.1成立健康教育带教小组。由护士长任组长,护士长助理为副组长,教学组长、2名妇产科疾病管理带教师(下称带教老师)为成员的带教组织。健康教育有别于科内其他带教考核,该课程的教学方案的设计、实施和考核以疾病管理带教老师负责,教学组长审核、修改,护士长定稿。1.2.2选择教学内容,形成教案。妇产科健康教育有妇科手术前、后注意事项;妇科常见病的出院指导和产妇的宣教。针对我院地处区县,产妇文化知识相对较低,知识来源于非正式渠道,相对经产妇而言,初产妇对产后保健知识了解甚少,如何提高初产妇产后自我保健和新生儿喂养能力,成为当前产科护理的主要任务[7],因此我科将初产妇产后健康教育作为本次的教学内容,由带教老师形成教案。1.2.3教学视频的录制。视频录制一部分是老师进行健康教育小讲座时完成。一部分是模拟现场健康教育场景录制完成。由有经验的老师扮演病人、病人家属和责任护士,将护患之间具体的沟通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交流表现出来,录制成视频。视频录制按照微课的要求不超过10分钟,视频的剪辑、配音、字幕等后期制作由我院宣教科负责。主要的视频内容有:产褥期护理、产妇的饮食指导、产后康复锻炼、按摩乳房的方法、新生儿沐浴、脐带护理、新生儿抚触等等。1.2.4构建网络教学交流平台。由带教老师创建妇产科实习教学微信群、qq群,有利于信息沟通,每批实习护生均加入平台。将所录制的视频上传到网络平台,并将重难点作为具体的问题项目给学生布置为课前作业,护生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到微信群、qq群平台下载观看视频,学习相关知识,熟悉相关内容,并要求将所学内容中有疑问的记录下来。学生可以在群组中进行自由讨论,师生之间展开良好的互动,同时便于教师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为课堂做好铺垫,提高学习效率和课堂教学效果。1.2.5翻转课堂健康教育实施程序。带教老师每周安排固定的时间学习,指定产科现有的病例进行讨论,并运用护理程序的方法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护理,该患者存在哪些健康教育问题,需要如何解决,目前已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困难,鼓励学生发言,师生互动,共同完成学习任务,促进知识的内化。另外,对于初产妇产后健康教育需要动手的操作,护生课前在网络平台自己先看视频,先练习,然后选择情景模拟的形式,由一名护生进行操作,另外同学扮演病人、病人家属、旁白解说者。带教老师邀请带教小组成员参与课堂考评,从相关知识指导、语言沟通能力、人文关怀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使学生了解自身的优点和长处,并且找到有待改进的地方,提高学习的信心和积极性。

2翻转课堂在健康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体会

翻转课堂(flippedclassroom),即在信息化环境中,教师提供以教学视频为主要形式的学习资源,护生在课前完成对各种学习资源的观看及学习,课堂上师生共同完成作业答疑、协作探究和互动交流等活动的一种教学模式[8]。是对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的颠倒安排,传统教学法是课堂上讲授知识,课后内化知识;而“翻转课堂”则是课前学习知识,课堂上内化知识[9]。我科成功的将翻转课堂模式引入到护生临床实习健康教育技能的培养中,改变了教师为主导地位的教学模式,变为学生学习时旁边的“指导者”,带教老师课前通过网络平台对护生进行健康教育知识的传授,提前让学生观看教学视频、课件,查阅相关资料,并将自己的疑问放在公共网络学习平台上,寻求老师同学们的帮助,通过师生与同学们之间的在线相互交流,对教学内容,做到初步掌握。并且使护生养成了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提升[10]。翻转课堂健康教育模式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破了时空界限,护生学习时间灵活,学习积极性高,促进了师生间的沟通。

综上所述,翻转课堂模式的应用对于护生健康教育的教学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尤其“互联网+”医疗的背景下,人们对健康需求越来越高,各大医院都借助317护平台进行患者健康教育知识的推送,提高病人满意度。护生通过翻转课堂教育模式在健康教育的运用,掌握了病人健康教育微视频的制作技巧,促进了师生沟通、护患沟通能力的提升,为以后步入临床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田玲.健康教育在泌尿外科护理的应用[J].中国保健营养(下旬刊),2012,22(8):2908-2909.

[2]LiS.Fliptheclassroom[J].EducPrimCare,2015(26):438-440.

[3]GavrielJ.Theflippedclassroom[J].EducPrimCare,2015(26):424-425.

[4]张婷,张永梅,李睿明,等.医学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途径探索[J].教育研究2014,36(6):57-59.

[5]金玉梅,胡雁,张红意,等.以学生为中心儿科教学查房模式的实践与思考[J].中华护理杂志,2015,50(2):229-233.

作者:郭启碧 周伦琴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