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卫生专业团队创建

时间:2022-08-20 10:59:01

妇幼卫生专业团队创建

《妇幼卫生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妇幼保健医师要掌握保健、临床有关基础医学知识及各项技术操作。”临床与保健密不可分,妇幼保健机构的业务人员应具备临床与保健两套本领,是妇幼卫生工作不同于其它卫生工作的特点。妇幼保健院(所)应该具有懂临床的妇幼保健(以下简称保健)和懂保健的妇产科、儿科、计划生育等科(以下简称临床)两支主力专业技术队伍,使两支队伍在工作上密切配合,才能切实做好妇幼卫生工作。近年来,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较普遍的做法是临床与保健人员定期进行轮换。各地实践的情况表明,这种做法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是所有业务人员均具备了较基本的保健与临床两套本领,便于两个专业工作上的协调配合。其弊端是就个人来讲,来回交换工作岗位,两项业务都不精,就整个专业队伍来讲,专业水平上不去。同时,业务人员专业工作的思想不稳定,对工作没有长远打算,不利于业务人员的成才和整个专业队伍的成长。而且整个系统的工作缺乏连续性,不利于资料和经验的积累。这里从妇幼卫生队伍的现状出发,就建立一支适应妇幼卫生工作特点的专业队伍作些探讨。

一、专业人员定向,保持保健与临床两支队伍的相对稳定和协调发展专业人员定向

也就是在妇幼卫生工作人员中明确保健和临床业务人员,一般情况下不变换岗位,终身从事该项工作。众所周知,保健和临床的工作特点不同,对业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要求不一。保健工作社会性强,涉及面广,与工会、妇联、劳动、教育、计生委等部门联系多,服务的对象是广大妇女、儿童这个群体,保健业务人员除了应有一定的临床医疗工作经验之外,还要有行政管理工作的能力,要熟悉当地的乡情民俗;临床工作要求业务人员有精深的专科诊治水平,有些操作技术要有不间断的工作实践来巩固和提高,对一些疑难病症的诊治,要进行若干例地观察和研究才会有成果,其服务对象是个体。总的来讲,保健和临床工作差异很大,业务人员都需要有时间来积累知识和经验。不能简单地轮换,有的地方几年来一次彻底地轮换对工作更是不利。只有实行定向才有利于整个队伍专业水平的提高和业务工作的开展;才有利于稳定专业人员的思想、增强工作责任感,使个人明确学习方向,单位明确培养目标。

二、选拔有一定临床经验的妇产科、儿科

医务人员经过适当培训后,定向从事保健工作妇幼卫生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临床是保健的基础。因此,保健业务人员在从事保健工作之前,都应该具备一定的临床经验。为了做到这一点,在选拔妇幼保健业务人员时,从事妇产科、儿科临床3一5年以上的医务人员中选拔热爱妇幼保健工作,且有一定的行政管理工作能力的同志,经过短期保健业务培训后定向做保健工作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这些同志有比较扎实的临床基础,又在工作实践中表现出了保健业务人员所应有的素质和能力,通过短期保健业务培训后,是能够称职地做好保健工作的。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同志是定向去从事保健工作,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不再回来搞临床,只是在必要时,根据有关规定定期进行短期临床进修,巩固和更新临床知识。

三、让妇幼保健专业毕业生首先从事一定时间的医疗临床工作,然后再上保健岗

这样做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1.临床是保健的基础,妇幼保健专业的毕业生也同样需要首先取得临床经验。2.从学校出来后直接去学习临床知识比从事了几年保健工作以后去学习临床的时机更合适。刚出校门的学生接受知识快,也便于临床医师指导,这样对打牢临床基础有利。3.从学校毕业做了几年保健工作后再去学习临床,甚至有的都已经晋主管了才初次接受临床医师的指导,双方心理上都有压力,有的还有抵触情绪,对保健业务人员的临床学习和临床医师的指导都不利。4.妇幼保健工作社会性强,直接与基层组织和保健对象打交道,要求从事该项工作的业务人员有一定的社会知识,这对刚出校门的青年学生来讲也需要有一个锻炼的过程。这样做也许有人会担心,这些妇幼保健专业的毕业生还能不能回到保健队伍来,会不会把保健专业知识丢掉。个人认为,只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妇幼卫生部门的领导有大卫生观念,有“一盘棋”的思想,结合选拔有一定临床经验的妇产科、儿科医务人员从事保健工作一块进行,让经过临床锻炼的妇幼保健专业人员回到保健队伍来,是不应该成问题的,这正是我们社会主义卫生事业优势所在,必须发挥。当然也不排除这样的情况,有个别保健专业的毕业生,经过临床实践后,发现自己更适合做临床工作,要求继续从事临床工作,这也是可以的,这对整个妇幼卫生事业不会有害。至于会不会把保健专业知识丢掉,个人认为也不必但心。因为保健工作技能性的业务不多,有了临床基础,那些书本上学到的保健工作的理论性的知识犷在实际工作中可再次温习、实践、消化,很快就能捡起来。

四、加强对临床业务人员进行保健业务

继续教育、完善保健人员进修制度临床和保健专业人员定向后,有一个交叉学习的问题,个人认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解决:1.对临床业务人员进行妇幼保健继续教育。这种继续教育主要是针对医学院校非妇幼保健专业分配到妇幼保健机构从事临床业务的工作人员进行。编发统一教材,以在职自学为主,可开办讲座进行适当辅导等,限定在见习期内学完,并作为转正考核的主要内容,没通过统一考核的不得转正。2.建立临床业务人员在职学习保健业务制度。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安排一定的保健业务内容。可以通过开办保健业务知识讲座或组织保健业务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3.完善保健人员进修制度。要有计划地安排保健业务人员到上一级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对口保健专业进修。

综上所述,可以得出这样几点结论:1.实行专业人员定向后,保健队伍可以保持相对稳定。保健人员从事保健工作之前打好临床基础,再通过适时进修巩固和更新临床知识,对口进修提高保健业务水平。建立一支懂临床的保健队伍。2.通过对临床业务人员进行妇幼保健继续教育和健全在职学习保健业务制度,可基本上满足临床业务人员对保健知识的需求。3.专业人员定向,可使妇幼保健机构的临床业务人员从毕业开始就终身从事临床工作,只要其它措施跟上,可以保证妇幼机构专科医院的专科水平不低于同级综合医院。此外,让保健业务人员定向之前从事3~5年的临床,可缓解目前临床上普遍医师偏少,主治偏多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