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专业教育困难的建议

时间:2022-08-20 10:55:59

卫生专业教育困难的建议

一、盆断抓出多年的老问厄:解放后,我国在卫生防疫队伍的建设及人员培养方面取得了与解放前有夭壤之别的变化,但从今夭“四化”建设的需要来衡量,可以说向题成堆,远远不能适应需要。总的来说,可以认为严重存在着数量少,质量差,学而无用,用而不学,大才小用,小才大用,一面苦于缺人,一面又大量存在积压浪费专业人才的现象。特别值得发人深省的是卫生专业的大学生,自愿去国家的主要卫生防疫机构一卫生防疫站工作的可以说是绝对少数,既往毕业的卫生专业大学生从事卫生防疫工作的最多也不超过半数。目前全国共有卫生防疫(包括防治工作的)人员273473人,卫生防疫站人员仅占全民所有制医药卫生人员总数的3.6%(按规定编制应占7%)。全国公共卫生医师共22247人,占西医师总数的4%,主任、副主任医师464人,主管医师5760人,各占卫生防疫高级技术人员的1.5肠和18.6沁,公社一级卫生防疫人员占公社医务人员的10.2肠,与农业人口之比为7272比1(按规定编制应是4000比1)。由此看来,数量不足是十分明显的。至于在校大学生各专业比例同样存在类似状况,1981年全国六等医学院校共招新生36954人,其中医疗系28664人,占77.6%,中医3971人,占10。7%,卫生系1190人,仅占3.2%,卫生与医疗之比为1:24。3,与医疗加中医之比为1:27.4。除数量不足外,毕业后教育未形成制度,这也是队伍不能巩固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卫生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计划、教学内容等不适应实际工作需要,以及培养方式单一化,卫生管理人员培养未受到应有的重视等,无一不存在问题。因此,人才培养效果差,用通俗的说法叫做“高不成,低不就”,干一般卫生工作严重浪费,干专业又学的太少,不会干。从而形成不安心,愿改行的恶性循环。上述存在问题,从卫生部医学教育司到各院校有关领导,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已属老生常谈之类,但却从无人下决心去解决,那怕只解决一部分,有一个开头也好。这个问题与国内卫生防疫站的问题非常相似,均属人所共知的“老大难”向题,业已积重难返。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其根本原因是对“予防为主”方针重视不够,用群众的话说,叫做“讲在嘴上,写在纸上,不见行动。”

二、六条挂议:要解决上述问题,首先要解决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对卫生防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问题,必须以领导的实际行动来逐步改变和消除那种重治轻防的错误思想和做法,这就需要从现在起切实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着手进行下列工作:

(一)组只得力干部(一定要有中青年干部参加)对卫生专业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一早日召开全国.卫生专业教育工作座谈会,充分讨论如何进行全面改革的问题。我国卫生专业的学科设置,主要是五一1一年代初期照搬苏联的一套,新中国成立今已三十五年,这些内容已远远不能适应我国工农业发展的需要,必须进行适合我国国情的改革。除加强原有老学科外,要结合近三十多年国内外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动向,深入考虑本专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向题,例如应大力发展非传染病的流行病学、环境流行病学、职业流行病学、工业毒理学、食品毒理学、环境毒理学等。另外,还应考虑新增设一些学科,如心理学、医学人口学、社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法学、卫生检验学、卫生经济学、卫生教育学、老人保健学、精神卫生学等。此外,目前课程设置只注意到生物医学的基础训练,而对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注意不够。对于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的训练,对现锡调查的训练都不够。在课程安排上,学生直到最后才接触专业,这都不利于卫生专业人员的培养。应特别重视卫生管理专业的建设,有计划地培养和轮训新老卫生管理千部。

(二)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在全国范围内早日举办5~6个公共卫生学院,这几个学院可以国内原有六个“老系”为基础,即北京医学院、上海一医、哈医大、武医、川医及山医。由于北京的首都地位及北京医学院夭时地利的特殊条件,北医公共卫生学院应面向全国,其余分别面向华东、东北、中南、酉南和华北。西北五省(区),一埃条件许可。再另行考虑。公共卫生学院除招收本科大学生外,还应成为毕业后教育(包括进修教育)的中心和管理千部的培训中心。要招收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研究生或研究生班,要举办师资进修班。要分工负责国内新建卫生系的业务扶植与咨询,包括:师资培养、教材建设、借调教师协助教学等具体内容及做法,本着“老带新”的精神,由有关双方以合同形式保证之。

(三)调整、充实新建的卫生系。近几一卜年来,国内一些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纷纷在当地医学院中以原有部分专业教研室为基础,成立卫生系并已招生数届。据统计,国内新建卫生系(不包括铁路、煤矿、军队等系‘统的)共17个。由于师资和其他条件方面的限制,其中一部分系困难甚多,特别在师资方面尤感不足。“借人上课”者并非绝无仅有,当然更谈不上高质量向题。因此调整和充实这些单位的工作迫在眉睫,在目前情况下,不宜提“全国每省都办一个卫生系”的要求,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事,讲求实效,不图虚名。可以数省联办,定向招生,要缩短战线,保证重点。即使这17个已挂出牌子的新系,也要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态度。逐个分析。凡符合条件的继续办,稍经努力即可符合条件的予以具体支持,条件确实不足而差距又大的,不要勉强。有能力的多招一些,大家分摊,予定的招生任务仍可完成。主要应保证做到不办则已,办一个是一个,一步一个脚印。只有这样,卫生专业才能兴旺发达,受人重视与欢迎,否则,粗制滥造,水平相差过大,则会适得其反,欲速则不达。这种“先上马,后备鞍”的教训在我国的过去是太多了,一定不应再重犯。

(四)办好进修教育。在总结我国经验的基础上,可借鉴国外好的经验,从我国国情出发,订出进修教学的有关法规。把进修教育纳入整个教育体系,并把各方面办学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学校办、研究单位办、实际工作单位也办,形成一个多集道多层次的进修教育网。针对目前国内实际情况,可以分四类办理:(1)正规系统的毕业后教育。重点为招收有若干年实际工作经验的、具有一定学历的在职人员,和部分已分配工作、明确今后工作方向的新大学毕业生,如果学习时间在两年以上,则应尽可能列人硕士生或研究生班的计划之内。(2)知识更新的进修。多为短期的、针对某一个方面的课程,以在职的各级人员为主。(3)管理千部的进修。轮训对象首先应该是新选出来的或准备提拔的各级领导成员,既包括卫生行政人员,也包括业务技术人员,尤其是第一把手与实际主要管事的人均应列人参加科学管理进修班的行列,时间有长有短,以短为主。(4)未经过充分训练的在职卫生干部的训练,可根据具体情况与要求,一般经过二年以上大专或中专课程的专业训练者,均应作为大专或中专的专科毕业生对待。

(五)重视中专教育,充分发挥中级卫生专业人员的作用。目前国内对中级卫生专业人员的培训方面是个极其薄弱的环节,尚未引起有关领导和社会舆论予以应有的重视,这是很大的损失。必须大力发展公社公共卫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士及卫生检验士专业。有条件的学校还应培养分科更细的中级卫生人才,诸如口腔公共卫生护士、营养士、卫生教育、工业卫生、环境卫生、妇幼卫生、学校卫生、食品卫生、卫生工程和资料统计等专业人员,由于我国经济还比较薄后,因此大力培养中级卫生人员是一条既能够多快好省地解决目前我国现实卫生问题又能节约大量财力的最佳途径。应该明确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在现有的中等卫生学校都要增设公共卫生医士班等公卫专业。有条件的县卫生进修学校在“七五”期间也应举办公卫班,自力更生地培养和提高近数年进入公、社卫生防疫机构的非专业人员,并优先录取同等条件的初级卫生防疫专业人员和赤脚医生入学学习,为公社、大队配备经过卫生专业训练的中级卫生人员。

(六)加强医学专业公共卫生课的教学,全国贯彻“予防为主”的方针。在医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加强公共卫生学的教学和实践是培养现代高级医学人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必须给以极大的关心和重视。目前医学系公共卫生的教学内容只是卫生系专业课的压缩版,而且只教技术,不教战略思想,只有课堂讲授,没有现塌实习,质量低,学时少,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由于有关领导不重视,不创造条件,学生也多应f,J了事,因而使一些本来很想把课教好的教师也灰了心,只能随波逐流,无力扭转长期以来医疗系不重视予防医学的落后局面。为了真正能培养出新一代的高级医学人才,建议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这一问题及如何落实“以医为中心扩大予防”的指导思想。

(七)应关心师范院校的生理卫生课教学,在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卫生部门应给予关心。

三.结束语-一个互为因果的关键所在我们培养人犹如工厂生产产品,产品如不适应社会的需求,那么生产愈多,盲目性愈大,积压浪费也愈大。卫生专业的毕业生为什么有一半以上的人改行?在校的卫生系学生为什么总有不愿学卫生的“专业思想”?报考大学的人为什么第一志愿报老卫生系的少?这里原因极多,非卫生部所能一一解决。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即“出路何在”这个问题应该说,只要卫生部努力,就可以解决的,这就是确实把各级卫生防疫机构办好,让学生毕业后能够充分发挥所学专业,真正能够有用武之地。俗话说:“眼见为实”,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虽有“专业思想”,但也觉得老师讲的,书上写的都有道理,觉得予防工作确实对实现“四化”建设很重要,应该自觉地克服自己重治轻防的错误思想,但是到生产实习时,一到卫生防疫站,亲眼看到、亲耳听到及亲自碰到的一系列事实,与学校中老师讲的、书本学的相距甚远,当然,思想向题便会油然而生。他们从卫生防疫站的建筑、设备、工作内容、人员编制、经费、政治待遇、生括待遇一连串问题上与同级医院一比,就会得出自己的结论:啊,原来予防为主是这样的.为主”,于是他开始后悔当初上了卫生系,从而产生了改行或“千万不能去防疫站工作”的思想。学生如此,卫生系的老师也一样,从未听说谁自愿调到卫生防疫站去工作?原因很简单,因为卫生防疫站与同级医院相比太受政视了,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我们不能孤立地去研究如何办好卫生专业的问题,必须把它与我国整个卫生防疫事业的兴旺发达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二者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因果关系,互相依赖,相辅相成。可以武断地说,如果我国卫生防疫机构的面貌不从根本上来一个改变,重治轻防的思想和做法不从各方面扭转,要想使卫生专业教布单独好转也是不可能的,充其量也只是主观臆想,自欺欺人之谈而已。衷心期望研究这一间题的领导和专家们给予足够的估计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