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监督机构人力资源配置分析

时间:2022-10-23 03:46:19

卫生监督机构人力资源配置分析

摘要:在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当中卫生监督机构人力始终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因此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对卫生监督机构人力资源的研究,以此可以为卫生监督机构人员提供更好的保障,实现对良好政策环境的创造。人力资源作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其在卫生监督机构中的配备情况将对于我国有效开展卫生监督工作和提高监督执法能力造成直接影响。

关键词:卫生监督机构;人力资源;配置现状

卫生监督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是组成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部分,通过建立健全的监督体系对于促进我国公共卫生建设的有序发展和社会的安定团结至关重要。卫生监督人力资源作为一种影响卫生监督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因素,通过分析当下我国卫生监督机构的人力资源现状与配置问题,对于提高人力资源的综合素质和强化对监督事业的研究至关重要[1]。

1现状分析

1.1我国卫生监督机构及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现阶段,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我国卫生监督事业在深入改革的过程中得到了不断的完善,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将国家、省、市及县分级的管理模式的卫生监督机构建立起来。1.2人员编制。经调查研究发现,我国各地区卫生监督机构均具备较为充足的人力资源,人员编制数目较富裕,不存在短缺的情况,甚至还存在编制空余的情况。但是,我国卫生监督机构是新成立的单位,成立时间短,且编制渐趋于满编或超编,相应的便极大的缩小了卫生监督机构人员的调整范围[2]。1.3人员构成方式。①学历构成。关于卫生监督人员人力资源,整体素养与学历构成二者在一定程度上为正相关。根据调查结果发现,机构人员的学历以本科、大专和中专为主,研究生占有很少的比例;站在区域角度上,学历较高的人员集中在东部地区,西部和中部学历水平较低。如:某地区的卫生监督人员的学历与多以本科(638人/25.5%)、大专(572人/22.9%)及中专(598人/45.9%)为主,而研究生学历所占比例非常少(142人/5.7%)。②职称构成。工作人员的职称结构在卫生监督机构中,能够将实际工作中的水平直接反映出来,根据调查显示,中级职称人员最多、其次是初级、人员最少的是高级职称。某地区卫生监督机构,初级职称人员共897人,占总调查人数的35.9%,中级职称人员所占比例最多共1150人,占46.0%,而高级职称者最少共453人,占18.1%。1.4具体招录情况。①卫生监督机构人员单位招收的渠道。院校毕业分配是目前卫生监督机构的工作人员进入机构的主要渠道,其次是机构内部的人员流动和调入。根据调查东、中、西部人员划分情况发现,东部招录方式以应聘形式居多,西部则是机构流动与调入,采用毕业分配形式进行招收的最少。②录用评价方式。在评价录用人员的过程中,多采用面试与知识技能方面的测试。分层后,东部多测试知识技能,省级相比较于地市级、县级明显较高[3]。1.5培训情况。①培训数量。调查显示,用人单位每年平均开展1-2次培训,大约有10%的工作人员没有接受培训。培训情况最好的为省级、其次是市级、最低为县级。②培训内容。培训内容的制定多以专业卫生知识、时间操作技能、职业道德为主,其中在外语方面的培训地域性较为明显,中东部多于西部,但是西部工作人员所接受的技能培训和实践综合培训较多,对于外语和管理技能并不重视。

2对策研究

2.1人才发展机制的建立。为促进我国卫生监督机构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指明发展方向,将稳定的投入和增长机制建立起来,以此实现对良好环境氛围的营造和监督机构性质的明确,在编制有效人员和科学核定时,需要将监督机构卫生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制度制定下来,在此基础上建立全科医生制度,尤其是强化对坚持实施农村基层卫生监督人员的培训项目,为提升学历可以积极的举办成人学历教育[4]。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与医学知识的更新,卫生人员通过继续教育可以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以此有助于学历的提升。2.2强化政府管理。国家需要强化战略管理,政府职责需要在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中得到进一步明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整理现有文件并做出科学的评价。同时,强化规划管理,将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建立起来,将各个不同管理制度间的管理理顺,极大增加对卫生监督机构的财政投入。2.3人力资源的管理建议。在严格按照我国卫生监督机构现状合理编制人员的基础上,需要先编制相关的标准,为有效保障卫生监督需要对该项标准严格执行;加强各个卫生行政监督部门的合作,强化机构人员,工作重点侧重于基层区域,确保能够进一步完善农村卫生监督机构。同时,在招收卫生监督人员时需要严格把控质量关,促进监督队伍人员结构的高效化,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的原则进行评选,提高人员的学历和自身素养要求;限制录用专业水平低或不对专业的人员,根据监督队伍的需要科学的整合各种资源,使监督队伍建设和机构建设有效结合,实现监督队伍配置合理化。另外,卫生监督机构需要有计划、有组织和分层次的对机构成员进行培训,在此基层上将较为完善的培训基地建立起来,在高等院校国家需要增设相关的专业,以此有助于促进监督人员专业素养的极大提高;各机构每年都至少组织监督人员进行一次培训,将人才管理制度建立起来,采取科学合理的激励评价方式,并将现有的制度与管理措施结合起来,以此有助于建设人员管理机制。

3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在分析我国卫生监督机构人力资源配置现状的基础上,经过深入的思考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几点有效的解决措施。

参考文献

[1]房泽国,马兆辉,安清.卫生监督检查中的程序细化及落实[J].中国市场,2009(44):20-21.

[2]方亮,巫建华,文进博,等.江苏农村基层医疗机构人力资源现状分析:基于某县级市乡镇卫生院数据的实证研究[J].国外医学•卫生经济分册,2017,34(2):73-76.

[3]张科宏,黄玲,蔡春洁,等.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乡镇卫生院卫生人力资源配置调查[J].基层医学论坛,2017,21(22):2883-2885.

[4]赵大仁,何思长,刘志会,等.新医改以来我国乡镇卫生院卫生人力资源发展状况研究[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16,30(7):15-16.

作者:邓慧芳 单位:深圳市盐田区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