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思维导图优化教师生理学集体备课

时间:2022-10-31 09:57:12

运用思维导图优化教师生理学集体备课

摘要:生理学知识理论性强,内容复杂抽象,通过集体备课有利于青年教师相互汲取优秀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经验,拓展教学思路,提高教学效果。思维导图可将烦琐的文字信息变成层次分明的图,将其运用于集体备课中,使得备课更加条理化、系统化与简单化。从青年教师备课的困境入手,从备课方法、备课内容等方面,浅谈运用思维导图优化青年教师生理学集体备课的体会。

关键词:思维导图;青年教师;生理学;集体备课

生理学是医学教学体系中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在基础与临床之间起到桥梁联系的作用。生理学作为医学体系中的经典学科,其知识理论性强,内容复杂抽象,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不但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要注重学生医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正确高效的备课方法是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质量的有效保证。思维导图是一种将发散性思考具体化的思维工具,它运用线条、符号、词汇和图像,形成发散式和节点式的结构形式,把烦琐的文字信息变成层次分明的图,让使用者更有效地储存和提取信息,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现将运用思维导图优化青年教师生理学备课的体会总结如下。

1青年教师备课的困境

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医学生未来专业技能和道德修养水平,在教学过程中,要求青年教师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扩大相关学科的知识涉猎面、增强沟通表达能力以及尝试运用适合学生掌握知识的教学方法。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学生接受信息的途径增加,生理学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也随之呈现多样化,青年教师在授课时要做到面面俱到并不容易。另外,由于每位教师的教育背景、学术水平、知识结构等存在很大差异,教学侧重点也就各不相同,如何保证教研室整体教学水平提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此,备好课是教师上好课的先决条件。我校每年有近三千学生,涉及的学生层次有大专、高职与中专,涉及的专业有临床、护理、口腔、检验、药学。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知识结构差别很大,同时需要针对各种层次和专业的学生,灵活采取合适的教学方式因材施教,这也是青年教师备课时面临的主要难题。将思维导图运用于生理学备课中,将教学设计与教学过程可视化,有助于青年教师在备课与授课过程中做到条理清晰,突出知识重点,把握难点,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2运用思维导图进行备课的方法

(1)学期初由教研室主任对新进的教师进行培训,讲解思维导图的绘制方法。

(2)由教研室主任在每月的第一次集体备课时安排好备课章节,所有教师认真研读相关章节的教学大纲、教学目标,仔细通读教材。讨论该章节的教学时间安排、重点难点问题的处理、教学方法的使用,以便统一大致的教学进度及教学内容。会后所有教师各自绘制思维导图初稿。思维导图绘制过程使青年教师的思考变得可视化,通过建立思维导图,系统地罗列所需要教授的知识,更有层次性和针对性地设计教学步骤,加强对所教内容的整体掌控。

(3)每月的第二次集体备课时教师将各自设计的思维导图青年教师在个人备课阶段,通过绘制思维导图将各个生理知识点主要内容及其分支展示在图片上,运用图文并行的方式构建有序的树状图,其画面类似人的大脑结构,通过发散的方式将零散的知识变得系统,将抽象的知识变得具体,将复杂的知识变得简单,从而使青年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能更清楚地了解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有助于更好地进行图形记忆,提高效率,让生理学教学过程更加条理化、系统化与简单化,有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青年教师在集体备课阶段,由于教师教学经验有差异,教学风格不同,通过集体备课有利于青年教师相互汲取教学经验,拓展教学思路,提高教学效果。青年教师在与优秀的资深教师交流的过程中,有利于青年教师构建完善的专业知识结构,提高青年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在采用思维导图集体备课的说课过程中,青年教师在厘清思路的同时,其表达能力得到提升。说课之后的探讨能促进同事之间的相互交流,增强教师的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对备课的思维导图进行解读,摒弃烦琐的文字信息,把各级内容用层次分明的图表现出来,能使参与集体备课的各位教师迅速地厘清思路,理解说课者的表达意愿,有利于对所讨论的内容进行纵向联系与横向对比,灵活处理所需修改的内容,使教师之间的讨论交流变得顺畅自然。

此外,集体备课可以解决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部分问题,尽量做到防患于未然。通过集体备课可以将教学问题在设计层面就能及时被纠正,使授课质量得以提高。将思维导图运用于青年教师生理学备课过程中,能帮助教师整体把握教学内容,厘清思路,强化记

忆,便于讨论交流,有助于实现备课目标,提高教师授课能力和水平。

参考文献:

[1]东尼•博赞.思维导图[M].叶刚,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09.

[2]白晓洁.提高青年教师生理学教学质量探讨[J].基础医学教育,2015,17(6):470-471.

[3]邓辉,邓菲菲,佘致莲.思维导图在高职高专急救护理集体备课中的应用[J].重庆医学,2015(27):3871-3873.

作者:刘晓艳 单位: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