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生理学教学探讨

时间:2022-01-03 08:03:29

病理生理学教学探讨

摘要:病理生理学是一门理论性和逻辑性很强的课程,其学科特点决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学习方法。总结分析三个年级不同专业学生学习的特点,我们在教学探索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进行了经验总结。

关键词:病理生理学;教学方法;总结;整体性

病理生理学是一门理论性和逻辑性很强的课程,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学习方法。教学中结合三个年级不同专业学生学习的特点,总结分析以下几个方面共性的误区及改进方法:

一、习惯死记硬背学习方法

病理生理学的前期课程大部分需要学生记忆,很多学生误以为学医就是死记硬背,所以在教学中我们发现当学习到病理生理学时,还延续了惯性思维;部分学生则是平时忙于社团活动或其他事务,选择在考试前背题库等。这样的结果一是考试成绩不高,二是影响后续课程的学习,在学习中容易形成恶性循环。为改变这种情况,在每个章节的学习中都强调理解基础上记忆,如单纯性酸碱失衡的试卷分析表明名词解释几个年级的得分率都不高,究其原因,绝大部分学生是死记硬背了,在考试时因为没有理解确切机制,经常容易答错或把几个概念混淆。鉴于此,我们在研习时提出三个问题:①pH公式是什么?尤其是分子和分母分别是什么?从数学的角度说明什么问题?②pH正常能说明没有酸碱失衡吗?分别是哪几种情况?③单纯性酸碱失衡的4个概念的关键词是什么?共同点又是什么?其实这三个问题都和公式有关,分子上HCO3-是代谢性因素,分母上是H2CO3或PaCO2是呼吸性因素,从数学角度在分子和分母分别对pH的影响是正变和反变且pH取决于二者的比值。在此基础上直接切入到单纯性酸碱失衡的概念,此时,只需要结合定义理解4个概念的共同关键词“原发性”,进一步纠可以理解pH正常的第二种情况代偿性的酸碱失衡。解释清楚这三个问题,后续学生分析血气指标的变化就变得异常简单,而且更进一步理解了各项指标的意义。再进一步结合实际再引入案例分析:代谢性酸中毒为什么不能快速补碱?既是对知识点的再理解,也是结合临床实际的应用及对机制的理解。通过这样的学习,学生普遍反映学习压力减轻很多。

二、疏于做总结分析对比,增加学习时间和精力

缺氧章节的四种类型的缺氧,几个血氧指标的变化课堂基本都可以理解,学生觉得难度不大,但过一段时间再来回顾,比如阶段性测试某患者血氧检查结果是:PaO2正常,血氧容量正常,动脉血氧含量正常,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动-静脉血氧含量差↑,其缺氧类型为A.组织性缺氧B.血液性缺氧C.循环性缺氧D.低张性缺氧E.以上都不是此题的答案如结合表1的横向和纵向总结,可迅速得出答案,学生借此更容易领会总结对比的魅力。教学中前边的章节我们会不断地总结引导,后续的章节我们就会让学生自己总结。结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总结分析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更进一步,我们采取部分换位教学,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将一个知识点完整复述出来,能准确复述出来,学生一定是理解且记住了;若能更进一步,再将其言简意赅地表述出来,说明总结分析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学生讲完,同学若能听懂了,受益的是两个人,讲的学生一定更有自信了,听的学生也理解了知识点。这是一种主动的吸收、过滤后的吸收,吸收的是精髓、精华,这种学习的过程,也是对知识进行重构、成为知识的主人、学习的主体的过程。因此,总结和分析能力及内化的能力非常重要,借助这种思维引导,让学生体验对比总结的乐趣和优势,节约学习时间和精力而且能事半功倍。在引导中同时强调注重个体学习风格特点,建议学生摸索自己更适应的学习模式,构建适合自己的知识框架,适应未来学习的需要。

三、分析案例时“整体性”观念难以建立

病理生理学是承接基础课程和临床课程的桥梁,因此在学习中要特别强调整体性,但学习中又是分具体章节学习的,在案例分析中,经常发现学生的思维局限性,一个完整的案例很少有能全面分析的。在教学中我们通过以下几种途径来强化学生的整体性观念:1.逐步引导:从第一节课谈及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引起学生注意,如课本上提到糖尿病患者局部皮肤瘙痒、溃烂,是全身性血糖持续升高的毒性反应。到水电解质过渡到酸碱失衡章节的课前问题“试述频繁呕吐引起低钾血症的机理”,答案(1)胃液中含K+丰富,频繁呕吐必然导致K+大量丢失;(2)胃液中HCl浓度很高,H+和Cl-大量丢失,均可导致代谢性碱中毒。在碱中毒时,细胞内H+向细胞外转移,而细胞外K+则向细胞内转移;同时肾小管排H+减少而泌K+增加;(3)大量胃液丢失可致ECF减少,刺激醛固酮分泌增多,后者能促进肾小管排钾增多。逐步建立各章节内容的整体性。2.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水钠代谢中高渗性脱水在补水补钠的基础上还需要适当补钾,高渗性脱水的主要失液部位是细胞内液,钾主要存在于细胞内液,借此把钠钾代谢联系在一起。3.结合实际生活:在案例教学中选用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的案例,鼓励学生在分析中注重整体性,增强学生兴趣和主动性。

总之,病理生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高的课程,在学习中提倡用全局、动态的观点去分析问题,提倡课堂与网络、局部与整体、经验与科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我们在教学中用以上教学方法极大程度的促进了课程知识点的掌握,同时学生也热切地反映他们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杨耀防.以问题为中心教学法及其发展浅析[J].西北医学教育,1993,11(1):41-43.

作者:师海蓉 单位:江汉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