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学自主学习视频资源的建设

时间:2022-09-12 10:30:15

人体解剖学自主学习视频资源的建设

摘要:微视频可以帮助学习者对知识点进行深加工,梳理思路,强化难点和重点,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为提高我院学生人体解剖学的学习效果,我们从学生的角度建设人体解剖学自主学习微视频资源。

关键词:人体解剖学;微视频;学习效率

一、人体解剖学教与学的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人体解剖学是一门历史悠久的学科,是研究正常人体各系统的组成,各器官位置、形态、结构、毗邻关系、发生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医学专业的基础课程,能为其他医学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形态学基础[1]。对于每一个刚刚步入医学殿堂的学生来说,学好人体解剖学是非常必要的。然而,基于解剖学专业性强,知识点多,器官组织间的位置关系抽象,内容枯燥,对学生记忆要求高的特点,该课程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学好解剖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此外,我们在互助小组活动中了解到,除了上述解剖课程固有的困难因素之外,还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同样影响着课程的学习效果:1.目前专科类的医学院校都是在一年级第一学期就开设了这门课程,而此时的新大学生们,仍停留在应试教育模式,还未能从接受式学习过渡为研究式学习;2.现阶段的教学模式主要是理论课堂上以老师讲授为主,实验课堂上以学生辨识学习为主,大部分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我们在之前的学习中也发现,要学好、学透人体解剖学,除了认真听讲外,还需要有充分的预习和复习工作。但我们了解到,很多同学精神集中率低,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又不愿意预习或者复习,再加上配套的实验室不能够完全而充分地满足全体学生的需求,这便会影响作为理论教学补充的实验教学效果[2]。大学慕课中虽有解剖学微课,但他们觉得内容又太长,懒得看。因此,在解剖学的学习中,我们非常需要一个能满足学生自主学习使用且不易产生厌烦感的载体。

二、微视频具有解决上述问题的潜质

微视频指具有连续画面的内容完整的视频短片,可通过手机、摄像头、DV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或播放,一般时长不超过3分钟。其可以以教学APP、QQ群、网盘、云盘、论坛、网站等作为载体,方便储存和调用。微视频可以作为单个知识点的承载体,也可以作为一小阶段的学习。例如,一个知识节点的要点概括、总结,可以帮助学习者深加工,梳理思路,强化难点和重点。知识内容的微型化可以有效降低学习者的认知负荷,保证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相应学习,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不易使学生产生懈怠感和疲劳感。微视频在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可以有效提升课前、课后、阶段复习的学习资源利用率以及学习者的学习效率。有了成库的微视频资源,学生能实现个性化学习和分层次学习,能有效利用课余的碎片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可以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化学习[3]。我们希望能在老师的帮助下,从学生角度去分解解剖的学习内容,并以超短视频的方式展现每一个知识点,帮助新生学习,帮助高年级学生在临床课程中对解剖学知识进行复习和回顾。

三、微视频的制作思路

(一)视频录制小组的成立和课题的申请。为了能将以上的想法付诸实践,我们成立了人体解剖学微视频制作小组,邀请两位解剖老师进行指导和审核,并申请了院级大学生课题,得到了学院和老师的大力支持,顺利通过了课题评审。(二)在微视频库的建设过程。我们以人体解剖学的理论和实验内容为依托,结合学校的课程标准,在老师的指导下,先构建知识结构图,再从学生的需求角度出发,根据碎而不小、碎而不散的原则,拆分出上百个小知识点,每个知识点的拟讲解时长一般为1~3分钟,最长不超过5分钟。其中,学生主要负责以各系统的模型讲解为主,指导老师协助视频拍摄,以理论知识点的讲解为主。为保证视频内容的准确性、适用性和完整性,由学生负责录制的内容,我们采用了“四审”制度。“第一审”,写出设计脚本和讲稿后,交由指导老师审核批改。“第二审”,依据审核批改过的脚本和讲稿,我们进行视频的拍摄,拍摄完成后,再交由指导老师审核并纠错。“第三审”,老师审核完成后,根据审核意见修改相关视频内容,完成后再次审核。“三审”过后的视频,我们再进行字幕的制作和视频的压制,再交由老师进行“第四审”。之后,我们再上传至校学习通平台中,以供使用。另外,提供配套的辅助材料主要是讲稿文本,老师录制的视频还需要提供PPT文件,便于微视频的后期使用。

四、结论

经过精心准备,我们制作了一批微视频。在给新生的试看中,他们觉得内容短而精悍,很短的时间就能完成对一个知识点的学习。经过学长学姐提取的知识点,重点突出,能供预习和复习使用,提高了听课效率和复习效果。学长学姐很能理解学生在解剖学学习中的痛点,每个痛点都恰当好处地制作了讲解视频,非常有实用性。在给高年级学生的试看中,他们觉得有利于临床知识的学习,当有需要时,可以直接找到相关的解剖学基础知识点视频,一看就能回忆起当年学习过的知识,起到了很好的复习效果,希望能在工作后继续看到这样的知识点微视频,以强化自己的基础知识。总体而言,人体解剖学自主学习微视频资源的建设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规避了传统人体解剖教学中的不足,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剖学辅助学习资源。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继续完善视频库的建设和内容的补充,配合老师们录制的知识点讲解微视频,真正做到能有利于我院学生的解剖学学习。

参考文献:

[1]李杰.行动导向型教学法在专科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实践[J].文理导航,2019(26):1.

[2]姚祖福.浅谈微视频在药物分析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培训,2015(6):128.

[3]缪维芳.药物制剂检验实训课程中微视频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8(91).

作者:陈若寒 刘涵 李杰 单位: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