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L教学法下神经解剖学论文

时间:2022-04-25 02:39:52

CBL教学法下神经解剖学论文

1CBL教学法及其特点

CBL教学法是高等医学教学中一种较新的教学模式,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组织医学生利用涵盖某一主题大部分知识点的典型临床病例,进行学习和讨论的一种教学方法。该教学法源于哈佛大学法学院,随后在医学领域受到了广泛关注。目前在中国的医学教学中也逐渐流行。CBL教学法核心是“以临床病例为先导、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及以教师为主导”的小组讨论式教学法,最大的特点是可打破学科界限,围绕病例编排教学内容,改变了以往“灌输式”单向被动的教学模式。通过对具体病例的讨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理论知识融入到临床应用,有助于学生学习收集、分析和归纳病情的本领,提高对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能力,培养科学严谨的临床思维方式。

2CBL教学法在神经解剖学中的具体运用

目前,虽然CBL教学法在神经解剖学的教学过程中不自觉的被采纳着,但对病例构建、问题设计、讨论模式及如何引导尚无规范、系统的研究,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本课题组在教学中根据专业特点、教学对象、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进行了系统设计。

2.1构建高质量病例

病例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教学效果。课题组针对夜大学生掌握集中欠佳的内容,如混合性脑神经、脊髓和脑干的内部结构、下丘脑与端脑内部结构等,对应的挑选了来源于医院的真实病例,进行编排与构建,如周围性面瘫、脊髓外伤、动眼神经交叉瘫、垂体腺瘤与内囊出血等。真实病例常较复杂,初学者分析难度大。这就要求教师对病例进行再构建,把教学重点和难点与临床学科知识相结合,体现出设计思路及预期教学目标。病例构建的原则:

1)主题鲜明,即一个病例围绕一个主题,且能覆盖该主题的大部分知识点;

2)客观、真实和准确;

3)难易适中,具有一定的深广度;

4)具有启迪性,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题组将30名学生分为4~5人的小组,各组分一个不同的病例。

2.2设计问题

教师在布置病例后不主动提问,而是在上课之前要求学生查阅相关资料,仔细查找病例中隐藏的问题,制作能体现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思考过程的课件,在课堂中讲解并讨论。但这不是说教师处于完全旁观的角色,而是说教师设计的问题应该在构建病例时就体现出。设计问题,要结合理论课程的逻辑主线,由易到难,由点到面,逐渐深入,把问题藏在病例里的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中。问题内容既要明确教学目标,体现神经解剖学的基础作用,又要广泛联系临床各学科,具备实用性。这需要教师对病例进行深入的研究。比如在脊髓外伤病例中,主要目的是考察脊髓内部的传导束,但可加问手术入路。这样既能促进学生掌握椎骨与脊髓的对应关系,巩固理论知识,又能让他们提前接触临床,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兴趣。

2.3巧妙引导

夜大专升本的学生已具备基本的解剖学知识,但课堂时间有限,教师引导学生讨论病例,应紧扣教学难点和重点,而不能像传统“讲授教学”一样面面俱到。教师的主要任务是仅作为主持人,引导学生不偏离主题思考及讨论,点评学生发言,适当的归纳和总结,把握课堂节奏。教师对病例中涉及的关键问题才作补充讲解,但每次讲解时间不宜过长,不能过多干涉学生的讨论。例如讨论周围性面瘫病例时,面神经损伤的位置不同,如在内耳道、面神经管和腮腺等处,其发病基础、临床表现和处理方式也不同。教师对其损伤的位置巧妙加以引导,就能深挖病例价值,扩展学生视野。

2.4充分讨论

课堂上由各组派出学生代表讲解他们自己制作的课件,充分展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过程。夜大学生虽已有一定的临床知识,对病例分析较为全面,但也会出现较多的分歧。此时,教师宜鼓励其他组成员积极提问,让主讲人及其同组成员作答。学生经过充分的讨论,分析分歧出现的原因,找到问题的正确答案,既巩固了神经解剖学的理论知识,又提高了临床专业素质。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教师从“授之于鱼”转变为“授之于渔”,学生由“学会”到“会学”,提高了自我学习能力。这点对学生临床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

2.5课后巩固

在课堂分析讨论后,每个病例会挖掘出大量的知识点,涉及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多个学科。教师对此进行概要分析和总结,课后要求每位学生选取1~2个侧重点,撰写科研小论文,进行知识点扩充。值得注意的是,不宜过多加重学生负担,字数以1000~2000字为佳。学生通过检索和查阅资料,请教相关专业人士,一方面巩固了课中所学,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另一方面锻炼了获取信息和撰写论文的能力,培养了科研思维。

3开展CBL教学的体会

随着现代生命科学的迅猛发展,医学知识爆炸增长,日新月异,从医学教材上已不能获得最新的研究成果及观点,医学生不能在学校阶段完成所有新知识的学习。如何从海量的知识中吸取营养,适应将来的临床工作需要,是一名合格医生必须具备的专业素质。在以临床病例为学习的背景中,CBL教学法可充分调动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临床思维和科研思维,提升自学能力及专业素质,符合现代化医生的培养要求。另外,神经科学的内容广而深,更新快,涉及临床的实际病例,往往又较为复杂,千差万别,与课本描述的典型症状与体征常不完全相符,单个学员难以独立完成病例分析的整个过程,这需要教师的指导和学生之间的精诚合作。课题组在实施CBL教学法时,以小组为单位分析病例,各成员分工具体又有交集,如查阅文献、分析病例、制作课件与展示讲解等。这增进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合作能力,对医学生以后从事临床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构建病例对教师是一个再学习的过程。不仅可丰富教师的临床知识,也能促进基础医学部门与临床医院的交流合作,利于科研工作的开展。当然,CBL教学模式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首先,它需要充足的教育资源和学时数。其次,它只适合小规模教学。再次,它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需具备临床背景,有过硬的专业知识,熟悉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能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病例进行精准把握和透彻理解。同时,它对学生的素质也有要求。学生是讨论活动的主体,需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和临床知识才能对病例进行充分的讨论。这点是基础医学学科实施CBL教学法的瓶颈之一。下一步,课题组将在7年制临床专业的学生中尝试CBL教学法的解剖实验课教学,探索在相对缺乏临床知识背景的学生中的实施CBL教学法的技巧,积累经验,扩大其适用范围。

作者:凌薇武艳高艳常丽荣宋一志单位:首都医科大学